哈利波特之圣杯系统 32.1906届,三强争霸赛,更换老师(1)
作者:鹿易伯爵的小说      更新:2020-07-01

  分院帽一如既往用隐晦地歌曲描述了四巨头初相遇,英雄惜英雄,相见恨晚,当场斩鸡头,搓土香,义结金兰的“友”故事。

  兰斯洛特对于一切看不见脑子,但是又确实存在思想的东西一直是抱有怀疑态度的。他甚至不愿意完全相信并依赖与自己命相关的圣杯系统,就更不要说他对分院帽这种明显不那么靠谱的东西有什么期待了。这绝对不是因为对方把他分到了斯莱特林的问题,兰斯洛特的心眼没那么小。

  分院帽的唱歌还未结束,校长老头还没有正式包地闪亮登场的时候,幻影显形赶来的其他教职工,特别是各学院的院长就已经来安排除一年级以外的学生入席了。

  出于恶趣味和传统,相熟的人也只是提醒了学弟学妹注意要开始分院仪式了,没有哪个藏不住秘密的好心人士提醒这些新人分院仪式的内容是什么。

  今天的座位不同往常,不是以前的那种长椅。

  家养小精灵们灵巧的魔法直接用树根编织出了对应学生数量的圆凳,虽然看上去**的,但是坐上去出乎预料的质感极佳,弹弹的,还有一种温和舒适的体感温度。

  教职工的席位完全是以树根编制的,想来坐上去会更舒服。

  分院帽似乎是唱来劲了,这么长时间都没有停下来。新生们就那么邓布利多的安抚下在半开放圆厅之外的霍格沃兹特快上呆坐着等待。兰斯洛特等人则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了天。

  “你的头脑,你的价值观与个在20多岁时会继续发展,也有证据表明人的个在生命中某个特定的阶段还会继续改变。

  你是谁是不会变的,当你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改变,而又处在适合的环境中,你又确实是可以改变的。

  麻瓜学长管这叫做‘发展型心理定向’”。

  兰斯洛特不至可否地看着包地将鹰头马有翼兽停在穹顶上分,自己站上树藤编制的升降梯,托着分院帽缓缓而下地校长同志,对自己的两个小伙伴说道。

  这两位听不太明白,有可能参与进这个话题的米勒娃现在正坐在拉文克劳的席位上。得不到想要的回应,兰斯洛特只能自顾自地继续阐述着自己的观点,顺便灌一些私货给自己的小兄弟们。

  “而在霍格沃茨,分院帽决定了你是怎样的人,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你和什么样的人同行。

  这比格测试更可怕!

  分院帽具有决定你人际关系网络的能力:

  假如你被选入了格兰芬多,那么你在孩提时代都将很少与那些代表智慧的拉文克劳们,代表忠诚的赫奇帕奇们以及古怪的斯莱特林们交朋友——即使是我们这样的孩子,也会抱团和敌视。”

  “老大,听你说自己是孩子还真是别扭。”

  小海象吐着不要钱的槽,他多多少少也太明白分院帽的问题了,看向主席台上放声歌唱帽子的眼神也出现了明显的戒备。

  在孩子11岁时打上标签,后果比1岁高考填志愿还要严重的多。

  事实上,类似分院帽这种在孩子成长早期进行特质划分的制度在兰斯洛特前世了解过的文艺作品里还有很多,其中相当一部分都出自科幻反乌托邦作品。

  中的人们会按格测试与自主意愿选择加入不同的派系:无私派、博学派、诚实派、友好派和无畏派。

  每个派系都有自己的社会分工。“派系高于血缘”是人人遵守的信条。

  在这片看似祥和的气氛中,那些少数不能被单一的派系界定的边缘群体,却被统治阶级认定为让社会产生动乱的“分歧者”而大肆打压。

  就算是在这个世界,恰好在兰斯洛特正式重生后一年的15年去世的,英国小说家赫胥黎也在他的反乌托邦经典中搭建了类似的制度设计:

  人类自出生时就通过基因手段被划分为a、β、γ、δ、w五个阶级。

  在睡眠教学和精神麻醉剂控制下,“阶层固化”的痛苦被彻底抹去,各阶层的人们都安于现状。

  哪怕是每天工作十几小时的底层,也没有任何革命的愿望。生活得平安喜乐,泰然自若,想想都让人心里发凉。

  这些制度设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

  利用心理学、生物学等科学或魔法发明搭建一个具有控制论特征的中央控制系统,霍格沃兹的这个控制系统就是分院帽!

  用这个系统将人群完全纳入其管理体系,目的在于从根源上消除潜在的犯罪或不幸,其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

  其原因往往在于基于信息反馈和中央控制的控制论往往适用于工业管理,但将人进行彻底的规范忽视了人的复杂度,让原本用来消除不幸,提高效率的制度与技术成为了压制人的柔制度暴力。

  “随你怎么说。我虽然没有见过我的母亲,但是很多时候我感觉自己都还是一个宝宝!

  那顶帽子要唱完了。

  话说,我们是什么样的人,适合在什么地方发展,需要结交什么样的朋友,是天才,还是庸才,是睿智,还是险,居然是由一顶只会使用摄神取念的糟心帽子决定的,想想真让人不爽!”

  勉强维持微笑地兰斯洛特,为了不显得突兀,还得和其他人一样给躬行礼的分院帽鼓掌。

  没办法,这次分院帽友提示,多唱了两句,歌曲的末尾还久违的对霍格沃兹的师生们做出了一定的提示。这样也就是传闻中极为少见的——分院帽谨言!

  历史上上一次出现这种况还是妖精叛乱的战争期间。

  将分院帽可能学习自莎士比亚的冗长修辞语句凝练浓缩,大致意思就是一句:“未来二十年要远离麻瓜的战争,才能保证学校的安全。”

  欧陆风云,时时变换,从狮心王查理,失地王约翰,一直到现在的维多利亚时期,战争的规模有大有小,但是一直就没有断过。

  巫师介入战争的确很容易出现伤亡,但是想要躲开,还是很容易的。

  大部分人也就当分院帽今天放飞自我多说了两句,没有放在心上。

  了解不列颠空军计划的几位教授,以及开了名为“世界历史向下100年”外挂的兰斯洛特确都是有所警觉。

  就兰斯洛特知道的,未来三十年都会一直有战争,并且那样的规模绝对不是想躲开就躲得开的了……

  分院帽还是意外的有两把刷子的。

  当带着新生来到圆厅侧面的邓布利多,明确告诉新生分院只需要进入圆厅带上分院帽就可以了的时候,新生们的表现差异着实不小。

  有抑制不住狂喜的,学渣跑不了;

  有难掩失望之色的,这样的要么就是学霸,要么就是冒险的捣蛋鬼了。

  多数人的反应都是轻舒一口气,放松之余带着一点小小的失望。

  全场司仪担当的邓布利多教授开始对着名单唱名了。

  106届新生女多男少,颜值普遍水准以上,不少小学妹长得都有那种骗人生女儿的可气质,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值得兰斯洛特注意的名字并不算多,这说明其中成为知名人士的人并不算多,相比于有着世界级魔杖匠人,魔药大师,大巫师贵族继承人,校长的二儿子等等的105届,除了颜值没有任何可比。

  不过还是有那么几个名字引起了兰斯洛特的注意。

  诺伯海格,被分到格兰芬多的小矮个,可能是海格的父亲,睡了女巨人的那位猛男;

  厄恩普兰,被分到赫奇帕奇,戴着厚如啤酒瓶瓶底的眼镜,脸看起来像一只小猫头鹰,可能以后会去开骑士公交,老司机预备役,远超秋名山车神的那种;

  伦纳德斯派塞—沐恩,被分配到斯莱特林,普普通通一个人,家里没什么背景,就兰斯洛特所知这位毕业后会去魔法部魔法事故灾害司当个低级职员,然后苦熬资历,二战期间,风口放猪,填坑而起,当了十年魔法部部长;

  艾尔玛平斯,之前吓跑福克斯的那个皮得不行的小美女,被分到了赫奇帕奇,未来的图书馆女王居然不是拉文克劳,简直不敢相信;

  忒修斯·斯卡曼德,被分到了赫奇帕奇,未来神奇宝贝大师的哥哥,未来一战时违法保密法参战的国战斗英雄!

  其余的都是一些花瓶一样的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疑似媚娃的交换生小姐虽然应该读高年级了,为了便于管理员也参加了分院。

  邓布利多解释一下自己的这位被监护人的时候,四个学院绝大多数男生物都炸了锅一样的吵嚷着。

  他们一边像是想要把对方嵌在自己眼珠子里面一样不停地欣赏着美女,浑然不顾边女伴恶狠狠的眼神。

  一边祈祷着梅林保佑把这样一个大美女分到自己学院。

  兰斯洛特也在祈祷:“圣杯在上,梅林在下,保佑我,心想事成。千万不要让那只妖精进我们斯莱特,阿门。”

  “嗯,纯粹的魔法血脉,毋庸置疑——斯莱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