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萤火虫 一百一十、操控
作者:文清01的小说      更新:2023-11-10

  假期的第三天,王小童终于约到了王宝宝,母女俩决定像从前那样,一起去逛街。王小童约了小优一起去,当她坐着王宝宝的玛莎拉蒂来到一家叫城南旧事的咖啡馆时,发现小优已经到了。

  王宝宝今天打扮的很休闲,脸上化了淡淡的妆,戴一顶褐色齐耳假发和一副巨大的太阳眼镜,穿一件米白色中长款风衣,和一双白色带黑边的松糕鞋,有点像时尚杂志主编安娜.温图尔,但看起来更显年轻。不知是健身的效果,还是其他缘故,她的体型变得纤细许多,从背影看,和以前简直判若两人。

  “阿……阿姨好!”一向能言善辩的小优见到王宝宝,变得有些口吃。

  “你好,我见过你,你去过我们家,对吗?”王宝宝摘下眼镜,冷冷地看着小优。她的脸部线条变得非常僵硬,脸上几乎没有任何表情,语速也变得很缓慢,好像一边说话一边在努力回忆什么。

  “是的,上个月我带小优去过我们家。”王小童说。

  “很好,小童有一些朋友,就不会整天缠着我了。对了,她过几天生日,你会来参加她的生日派对吗?”王宝宝问。

  听到前半句,王小童惊呆了,她简直不敢相信这句话出自母亲之口,并且是当着她的同学说的,令她无地自容。她觉得母亲完全变了,是那种人格的彻底改变,令她始料未及。

  她想愤怒地转身跑掉,就像电视里那些负气的女主角。可是她不能,既然叫来了小优,就要有所担当,让三个人的场面体面而愉快地维系下去。何况母亲现在似乎有点儿不正常,她必须丢掉任性,扛起家庭的责任。

  小优点了点头,说:“我肯定会去的。”

  “还有其他人会来吗?”王宝宝把脸转向王小童问。

  “是的,我还约了其他人。”

  “那很好,说明你已经长大了,我能放心地让你去交朋友了。那个叫陈……陈什么来着?跟你吵架那个,他会来吗?”

  “陈天智,他也会来的。”王小童说。

  “很好,我让徐伯多买一些庆典用的东西,让派对热闹一点。”王宝宝说完,推开咖啡馆的门,径直走进去。

  王小童和小优对视了一眼,两人跟着走进去。

  找了一个靠近角落的位置坐下后,王宝宝问:“你们两个想喝什么?”

  小优说:“给我来杯果汁就行了。”

  “我也是。”王小童附和道。

  “那好,每人一杯果汁。”王宝宝点好果汁,放下背包,说,“你们今天约我出来,除了逛街,还想做点什么吗?”

  王小童说:“也没什么好做的,就是觉得很久没有跟你出来逛街了,所以约了小优跟你一起逛逛。”

  “哦,我最近太忙了,认识了一些新朋友,经常要应酬。看,他们又给我来电话了!”王宝宝说完,从包里取出正在震动的手机,放在耳边,“哈啰,我和我女儿在一起,还有她的同学,我们在一起喝东西。检查结果前两天就出来了,谢谢关心。其实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就是有点情绪上的波动。可能是我还不够虔诚,修炼的不够,我会多下苦功的。”

  对方又说了几句什么,王宝宝挂了电话,发现王小童和小优正目瞪口呆地看着她。她冷漠地扫了她们一眼,端起服务生放在桌上的果汁,轻啜了一口。

  “妈,您在参加什么活动吗?”王小童试探地问。

  王宝宝说:“嗯,在跟一位气功大师学习,他在帮我调理身体,最近经常上火,总跟你爸吵架。”

  “哦,没有遇到其他什么人吧?”

  王宝宝叹了一口气,说:“唉,怎么跟你说呢?你虽然马上满十六岁了,可毕竟还是个孩子。我跟你爸的感情出了一点问题,我想更多是出在我身上。但是你爸,他可能在外面有人了。”

  王小童心里一惊,问:“你怎么知道?”

  王宝宝说:“我会不知道吗?我跟他在一起快二十年了,他心里隐藏着别的女人,我会不知道吗?”

  王小童说:“据我所知,他并没有背叛你,也没有背叛家庭。他每天仍然很早去公司,晚上很晚才回来,他仍然很在乎我们的家,为了这个家在努力拼搏。可是妈你呢?你似乎已经不在乎这个家了,每天在外面结交朋友,把我和爸爸都抛到了脑后。从外面回来就和爸爸吵架,你真的令我……令我很失望,很伤心!”

  “哦,对不起,小童!我这段时间确实很忙,参加了很多活动。我如果不去,会受到惩罚的,你不要怪妈好吗?我和你爸吵架,是因为我怀疑他外面有人,导致我见到他就头痛,痛得快裂了。只有拼命地跟他吵,伤害他,才能让我好受一点。”

  “可是你想过没有?爸爸可能并没有和外面的女人发展到那一步,你不断跟他吵架,不断伤害他,每天都出去和外面的朋友混在一起,不顾家里的一切,他可能真的会和你离婚,和其他的女人结婚。”

  王宝宝“咚”的一下将饮料杯放在桌上:“晾他不敢,公司股份都在我手上,他什么都没有,凭什么跟我离婚?”

  “可你想过我的感受没有?我不希望你们吵架,更不希望你们离婚。我希望你们能像从前一样,在一起相互恩爱,一家人永远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下去。”

  “小童,你已经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朋友和生活。我把你养这么大,已经对得起你了。人生短暂,我需要过一些自己的生活,有一些自己的朋友,享受完全属于自己的人生,希望你能理解。”

  “妈!”王小童被震惊了,“这都是你的真心话吗?”

  “当然,我的朋友是这么劝我的。我以前太关心你,太爱护你了,这样会导致你长不大,导致你依赖性强。我听了他们的话,觉得很有道理,所以以后我不再当你是我的唯一,我需要过属于自己的生活,就让我们各自安好吧!”

  “我明白了。”王小童沉默了半响,抬起头,“你那些朋友都是谁,我能见见他们吗?”

  王宝宝说:“没有必要,那是我的朋友,跟你有什么关系呢?我也没有要见你的朋友,对不对?”

  小优听到这里,不自在的咳了一声。杯子里的饮料洒了一些出来,她连忙拿出纸巾去擦。

  “好了,我的电话又响了,参禅时间到了,我该走了。”

  王宝宝说完站起身,拿起包急匆匆地推开门出去了,剩下王小童和小优两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半天回不过神。

  “小优,”王小童拉了拉小优的袖子,“你怎么一直不说话,是没有什么想说的吗?”

  小优摇了摇头:“这有点……超出我的理解范围了,我发誓,我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此刻的心情,心里有不出来的滋味。”

  “你怎么看待我妈这个人?”王小童问。

  “你妈她好像很有道理,说话很有逻辑,我说不出来她有什么问题,可是又觉得哪里不对劲。毕竟我以前只见过她一次,不了解她的为人。”

  “她以前不是这样的,你以前没有接触过我妈,我给你看一些她以前的照片和视频。我这样跟你说吧,她是个非常精明强干的女人,有点像……有点像《红楼梦》里的人物,好像叫王熙凤。对对,就是那个人,我妈以前就像现代版的王熙凤,八面玲珑。并且,她非常爱我,时刻都很关心我,因为她就我一个孩子,对我百般宠爱,绝对不是现在这样。”

  王小童拿出手机,翻出几张王宝宝的照片。照片上的王宝宝看起来体态丰腴,每张都是笑脸,生动明艳、不怒而威,一双含着笑意的眼睛仿佛会说话,又仿佛能将人的心底看穿,让人不自觉地感到胆怯。

  “照片说明不了什么,视频也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片段,看不出来什么问题。我那次见到你妈,她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干练,经历过大风大浪,就像女强人一样,有一种大家闺秀的沉稳和大气,不是一般的女人。说话的语速也很快,精神旺盛,眼睛灵活,眼神犀利,整个人非常精明。”

  “就是就是!”王小童焦急地说,“我妈就是这样的,那你觉得她现在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该怎么说呢?现在就是有点懒洋洋的,说话心不在焉,好像神游天外的感觉,整个人很空洞,很冷漠。我最近看了一篇关于大脑受创的文章,我觉得你妈就好像大脑受到创伤,导致她人格和心智改变了。”

  “真的?”王小童吓得差点从椅子上蹦起来,“你把文章发给我看一下!”

  “好,是一个耶鲁大学的脑科博士写的,叫《大脑受创后的人格改变》。是说人的大脑一旦遭受创伤后,不仅会改变大脑结构,还会让人格发生变化。”

  “哦!你觉得我妈她是大脑受创了吗?可是没有见她出过车祸,也没有见她脑袋被撞呀!”

  “那要去医院检查检查才知道。还有,也许她以前在你身上花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现在她觉得你大了,应该独立了,所以说出那样的话。”

  “你觉得她那些朋友有问题吗?还有气功大师什么的!”

  “她的朋友劝她的那些话,听起来很正常,我妈妈的朋友也这样劝过我妈,让她不要总管我,说儿孙自有儿孙福。可是你妈身上有一种……似是而非的感觉,那些话好像不是出自她之口,她说话的神情好像……好像被什么东西操控了。”

  “就是这样!”王小童激动地一拍大腿,“这就是我叫你来的目的,我爸也觉得她不对劲,可是一跟她说,他们就爆发很激烈的争吵。我也没有跟我爸说这些,就是想听听你的意见。你现在已经证实了我的想法,接下来,我该怎么帮助我妈呢?”

  小优说:“带她去医院检查一下大脑再说吧!”

  “嗯!”王小童坚定地点了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