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18章 大敌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九月十日,少林寺慧远一行,来到大通寺。

  大通寺行空方丈率领一众高僧出寺迎接,礼遇非常。

  当天大通寺备下素斋大宴,在大通寺借住的晋省府级以上官员都应邀参加。

  行空方丈和张泽,分别代表大通寺和晋省,做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讲话。慧远也再三感谢盛情,气氛友好和谐。

  慧远在递交了无遮大会的请帖后,毫不意外的提出要和显通寺武院友好切磋的愿望。经过协商,最终定下了擂台赛的切磋方式。双方都表示擂台赛的宗旨是友好交流,点到为止,外加一项——死生认命。

  大通寺算了一下:要求观看的官员及家属有四百余人,商人团体更是达到千人以上。

  章朝晋商天下驰名,尤其是民间金融业,更是全盘掌握在晋商手中。这些人是寺庙里最大的施主,当然得罪不得,也要给观看席位。再加上各界嘉宾、大通寺的僧众和少林寺嘉宾,林林总总,人数不下三千之多。

  寺庙不能变成演武场,所以殿前广场还是不适合,最终擂台赛地点还是选在武院。好在武院够宽敞,只要安排好座位,倒是大可安排得下。

  擂台赛就定在12日召开。

  武僧们忙,杨淩也跟着忙。打扫武院,烧火做饭,搭建擂台,安排座位......活堆成了山。

  12号早晨,王管事又交给杨淩和二胖子一个能装五十斤热水的大茶壶。沏茶用不着这俩火头军,送水这粗活当然要归他们干。

  得了送水的差事,二胖子嘴撅得能拴一头驴。杨凌却开心得很,能有机会近距离瞻仰武林泰山北斗少林寺的风采,何其幸哉,杨凌都有些感念让他穿越的老道了。

  后世许多古寺建筑往往都是国宝级的。比如显通寺,连庙前的五座铜塔,也被日本人不辞劳苦偷走了三座。里面矗立千百年的砖殿,木殿,铜殿,如有损坏,都是文物界重大损失。

  可是少林寺从来不操那个心,拆了建建了拆的,根本不用向国家报备。

  原因不是少林寺有多牛,而是少林寺建筑根本没什么文物价值,都是现代建筑。

  这是因为1928年,军阀石友三一把火把少林寺烧了个干净。等若干年后重建少林寺的时候,再找不到当年和尚,没人知道原来少林寺是什么样子。

  直到1991年,才在日本发现一些1920年少林寺的照片,这才知道少林寺有许多特色建筑,比如紧那罗殿,六祖堂,白衣大士殿,地藏王殿,跨陀殿等等。

  可以说后世的少林寺除了名字和地址,和古代少林寺完全断了传承。古代那禅武医三绝的禅宗祖庭少林寺,也只能是梦中想一想了。

  这一世自己居然有机会欣赏真正的少林武僧风采,杨凌心底激动难以言表。

  武院操场正中搭起了一米多高的擂台,周围一圈圈铺了木板,权充座位。

  巡抚大人自然不能坐这样的座位,擂台正对面,搭了凉棚,放了十几把太师椅。巡抚张泽居中,左首是行空,右首是慧远。其他够资格的嘉宾分列左右。

  张泽看看观众差不多坐满了,掏出怀表看了看,已经是九点钟了。

  这个时代怀表刚从欧洲传到中国,算是顶级限量版,张泽有机会就要掏出来看几眼。他知道行空方丈有个自鸣钟,钟那么笨重,你背出来给我看看?我这怀表可是有钱你都不一定买得到的东西。

  张泽把怀表对行空和慧远晃了晃道:“九点了,可以开始了吧?”两人都有见识,不是只知道时辰不知道几点的老古董,立刻点头同意。马上有知客僧扯嗓子喊道:“少林寺——大通寺——武僧擂台赛开赛!请双方参赛武僧入场!”

  话音一落,从左角门处走进十名大通寺武僧,右角门处走进十名少林寺武僧。

  杨凌看了看大通寺武僧,不由得“咦”了一声。武院僧人真没几个他不认得的。可这10名大通寺武僧,他居然大多不认识。

  哪来的和尚?走错门了吧?再细看,这些不认识的和尚年轻的也有二十多,年长的三十也有。

  那边慧远看了大通寺出场的武僧,不由得呵呵笑了起来,对行空方丈道:“久闻贵寺武院只有二十岁以下的僧人,不想今天出场的模样多长得老成。”

  行空方丈那是个脸皮厚的,闻言合十道:“《金刚经》有云: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禅师,你着相了。”

  张泽可弄不太清楚大通寺的规矩,反正出场的是大通寺和尚就对了。他点头称赞道:“我就赞成金刚经这一句无寿者相。就是说人不可貌相,甘罗十二岁拜上卿,姜子牙八十岁做宰相,金刚经这句无寿者相提得很好,就是要打破年龄的条条框框。”

  行空如闻大道,连连点头,大赞张巡抚佛理精深。

  慧远苦着脸,心说:张泽你这说的都什么跟什么啊。无寿者相说的是不执着于时间长短,怎么变成人不可貌相了?《金刚经》都你这种解法,咱们和尚也别做了。转而又腹诽起行空方丈来,觉得这天下闻名的大通寺方丈,也不过如此。人云亦云如何能教化众生?

  慧远忽然想起当年张泽做登封县令的时候,经常和自己谈禅。张泽好说,每天一知半解说的云山雾罩,自己不也是不管对错随声附和?

  这真是在人屋檐下怎敢不低头,出家人想真正跳出三界外,路还远着呢。再一想张泽今天可是封疆大吏,权势滔天,不由得也点头赞道:“多年不见,施主佛法更是精进了!”

  行空方丈暗暗瞥了慧远一眼,心道:《金刚经》是禅宗根基,你们少林寺号称禅宗祖庭,你慧远就这么给人讲解这部经书的?轻视蔑视鄙视你!

  少林好汉的领队慧尘,心思可没有慧远那么复杂。

  慧尘是从武僧底层一点点打上来的,直打到武僧核心十八罗汉位置,最后成为十八罗汉之首。熬到慧远升职到达摩堂,他顺理成章,坐上了罗汉堂首座。

  他酷爱武功,一身铜筋铁骨硬功夫,力大无穷。只要不动利刃,慧尘就是无敌代名词。

  武僧的武器也以棍棒为主,慧尘还怕什么?至于大通寺搞点儿小动作,在他眼里不值一哂。

  可他不知道,今天要碰上大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