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24章 挖墙脚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行空脸黑了,对慧远翻了一下白眼道:“什么叫你少林那罗王转世?你少林那罗王迷路了,能转世到我大通寺?”

  慧远淡淡一笑道:“咱们先不要争,我且去试他一试,如果他的武功果然是天授,那就确定无疑了。如果不是,那不过是一个偷艺好学的普通僧人罢了。”

  张泽好热闹,立刻赞同道:“好啊,早听说慧远大师武功独步天下,就是从不曾见你施展,今天算是有幸了,快让我等瞻仰一番。”

  慧远淡淡一笑道:“巡抚大人有令,敢不从命?”

  得,这还拦不住了。行空一肚子是气:你慧远扯虎皮拉大旗,借着巡抚压我是不是?这大通寺是我地盘,可不是你少林寺的,我就看你能折腾哪去。

  慧远就在众目睽睽下,脱去长大袈裟,原来里面也是武僧短衣。这慧远出身罗汉堂,倒是从不忘本。

  慧远双手合十,宣了一声佛号:“阿弥陀佛——”声音听似不大,却远近皆闻,如在耳边一般。一下全场静寂,看向这个和尚。

  永平早听说慧远武功如何之高,今天听慧远不着烟火气的宣了一声佛号,不由得大吃一惊。这——这是佛门狮子吼啊。这特么真有人练成了这门功夫?

  狮子吼是天竺高僧所创,不是常人理解的可嗓子嚎叫吓人一跳。而是声音收控自如,大吼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玩低调就是如慧远这般,看似平常说话,却无远弗届,是佛门第一等装x大.法。

  永平也练过这玩意,只是这是高深内家功夫,他底蕴不够,最多是声音变大了,离练成差了十万八千里。万没想到这个慧远居然练成了。这让永平看向慧远的目光不由得复杂起来,羡慕嫉妒恨都融合在一起。

  慧远一脸淡然道:“老僧是少林达摩堂首座慧远......”

  “这个和尚就是慧远?”场中武林人士都惊讶起来,“不像啊,慧远三十多年前就名动天下,怎么这模样看着才四十左右?难不成少林寺七十二绝技里还有驻颜术?这传出去得多少美女拜入门下啊。”

  慧远不理众人议论纷纷,继续道:“非是老僧以大欺小,实是老僧对杨淩身份有些见疑,想考较一番。”说罢用了八步赶蝉法,行云流水一般,不沾任何烟火气飘上擂台。

  “好功夫!”在场的观众有许多懂行的江湖人物,几乎同时喝起彩来。

  慧远上身不动,每一脚点地,就滑行一般向前十多步远。都传说轻功极致是八步赶蝉,类似陆地飞行,可是谁见过?不想今天开眼了。

  少林众僧都惊得站了起来。

  慧远原是江湖人物,天生神力外加名师指点,少年时一身武艺就打遍江南无对手。后来倭寇肆虐,慧远自己拉起一帮人马抗倭,阳泉城一战,手刃倭寇四十三人,一.夜间名动江湖。

  戚继光将军听说后,亲自拜访,希望慧远从军。哪曾想慧远只把自己亲手训练的人马交给戚将军,自己竟然到少林寺出家为僧。

  慧远本就天赋异禀,少林绝艺更让他如虎添翼,没几年就执掌了罗汉堂。最近这些年早就不再展示武功,今天这是怎么了?

  观众都兴奋起来,今天这反转太大了,先是一个悟空出现横扫大通寺弟子,接着一个大通寺烧火小和尚又随随便便打发了悟空。现在少林寺达摩院首座居然赤膊上阵,这是要干什么?是打了小的来了老的,还是要车轮战?这场热闹看得值,够回去吹嘘一气儿了。

  杨淩不明白什么狮子吼,这门功夫后世他在小说里见过,那都是一声大吼把人吓一跳。慧远这样违背科学原理的说话他只觉得新奇,不觉得有什么大了不起。

  只是慧远说对他身份见疑,让他有些心惊:达摩堂首座有些门道啊,难道说我来自于后世让他看出来了?不对不对,我身体发肤都是这个世界的,想透过肉体看灵魂,这得啥眼神?

  杨淩正胡思乱想,慧远已经飘上擂台。

  杨淩一脸羡慕:诶呀,这门功夫好,人好像能飞一般,以后自己得想法学学,万一需要逃命的时候跑得快啊。

  慧远看不出杨淩乱码七糟的心思,他恭敬的行礼道:“老僧慧远,悿为少林达摩堂首座,想请教一二,不知可否?”

  行空方丈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这慧远姿态摆得太低了,奇怪,奇怪啊。他和我一句一个本座,自高自大的样子。如今对杨淩怎么这样低姿态?事有反常即为妖,这是......行空老奸巨猾,立刻明白过来:这是要挖墙脚!

  行空招手叫来永平,问道:“这个烧火小和尚一身如此高的功夫,怎么没听你说起过?”

  永平一脸黑线:一个烧火和尚,我用得着对你说起吗?不过还是不得不答:“他是个杂役,十岁来入的我寺,还没编入寺籍。怎么可能入方丈法眼?”

  这个年头,一张寺籍,也就是和尚的身份很值钱。一般人不是有特殊门路,想当一个和尚那还真是不容易。想想鲁智深当年五台山出家,就是得了贵人资助。

  按正常发展,杨淩是肯定得不到寺籍的。这样编外和尚用得着向行空汇报?永平都懒得多解释了。

  行空脑筋快速转了一下,对永平附耳道:“少林这些人如果动问,你就说这个杨淩已经是我寺僧人了,我担心他们挖墙脚,你记得了?”

  永平明白过来,佛门也好,武院也好,什么最重要?当然是人才!还是方丈高瞻远瞩,不能让人才外流。于是连连点头道:“记得!记得了!”

  行空道:“那就好,告诉你们武院的武僧,就说杨淩早已经有了寺籍,只是没宣布,大家统一口径,出家人不打诳语,别说咱们大通寺欺骗他们少林寺。”

  永平领会了方丈意图,立即着手去办了。

  行空放了心,才看向擂台。

  杨淩正打量慧远:这和尚是达摩堂首座,功夫肯定够高,正可以学习学习,验证一下《玄一经》和八极拳是什么货色。于是也学慧远合十道:“还请大师赐教。”

  慧远也不再客气,半弓步一拳击出。

  这一拳看似平淡,却隐带风雷,杨淩只觉得凌厉的劲风扑面而来,已经避无可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