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25章 抢人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避无可避就不避,杨淩本不以招式见长,干脆闪电般出手,准确的抓住了慧远的手腕,左拳就击了出去,喝道:“也吃我一拳!”

  慧远一惊。自己这一拳快如闪电,居然能被这个小和尚一把擒住,这份眼力果然不一般。慧远一反手,也抓住了杨淩手腕。这时杨淩另一拳击来,慧远托住杨淩胳膊一引,用上了“沾衣跌”。

  沾衣跌俗称沾衣十八跌,意思是只要碰到对方,就能摔对方一个筋斗。外行看起来用的好像是巧劲儿,其实恰恰相反,乃是最刚猛的借力打力的外功。如今慧远托住了杨淩胳膊,施展这功夫已经绰绰有余。

  杨淩被慧远带动了身子,眼看控制不住要摔出去。

  他可不会什么沾衣十八跌,惶急之下,立刻变拳为抓,拿住了慧远胳膊。结果慧远把杨淩抡了半圈,没跌出去。

  杨淩明白了:这个慧远花招太多,自己一招赢了悟空那是先声夺人,真一上来就比招式,恐怕悟空能打得自己灰头土脸。就算自己最终能凭蛮力胜出,也要面子难看。

  现在这个慧远比悟空还厉害,自己别大庭广众之下丢脸了,还是以已之长攻敌之短。

  杨淩的长处当然是力气,杨淩死死抓住慧远,猛的发力。他的如意算盘就是靠力气把慧远掀翻。然后学街头混混打架,按住这个和尚问他服不服。

  可惜他想错了,慧远是天生神力,少年时就名闻四方,如今老了,力气也不弱多少。当时不甘示弱,反扳回来。

  杨淩觉得大力传来,丝毫不弱于他,吓了一跳。

  不是说人老不讲筋骨为能吗?这家伙怎么违反常理?自己别招式比不过他,力气也输与他,那可就无计可施了。

  杨淩一急,怪叫一声,彻底激发了《玄一经》,运起八极拳法门气贯全身,和慧远拼起了力气。

  这两人双臂互扳,一步步绕着圈子,巨力都传到脚上,每一步都踏得擂台猛烈晃动。

  观众们觉得不好,离擂台近的纷纷闪避,果然避得对了。擂台都是普通钉子把原木钉在一起,禁不住两人狮虎般连续几次发力,轰隆一声散架了,原木乱滚,灰尘腾起。

  这一下观众大乱。等灰尘消了,就见杨淩和慧远还在互相扳着打转,两人周边一根木头没有,想是都被撞开了。

  观众瞠目结舌:这两个人到底有多大力气啊?这还是人吗?

  观众们疯狂了,都拼命鼓噪,给两人加油。就连张泽和众官员也忘了形象,大喊大叫。

  行空是冷静的,他心里有些慌:眼看这两人都开始喊叫着发力了,别出了什么事。慧远真在大通寺有个好歹,自己这个方丈肯定得引咎辞职。他催促永平道:“快,你快去把他们拉开!”

  “拉开?我?”永平一脸古怪的看着方丈:“这两人都能把擂台弄倒了,我哪能拉得开?”见行空要发怒,只好道:“好吧,我马上去,马上去。”

  永平见杨淩和慧远两人都面色涨红,也怕杨淩伤了身体。就先跑过去对慧尘道:“慧尘师弟,我看慧远首座和杨淩势均力敌,不如收手如何?”

  慧尘只以为师兄慧远出手,那就是随随便便摆平杨淩,哪曾想是这么个结果?

  他也怕伤了慧远。

  今天就这么一个没长成的少年,和师兄硬碰硬,丝毫不落下风。这少年再长几岁,世上还有人制得住吗?可是师兄地位尊崇,犯不着和这少年硬拼啊。慧远别看外貌年轻,实际已经年过五十,真伤了慧远,自己可百死莫赎。

  再说了,慧远何等身份?赢了杨淩也没什么光彩,输了那笑话就大了。所以连忙点头道:“也好,也好。”

  两人一起上前,永平道:“两位难分伯仲,不如就此罢手可好?”

  慧远点头,杨淩也点头,两人都不敢说话怕泄了气。谁先泄了气,恐怕瞬间就会吃大亏。

  永平道:“我喊一二三,数到三两位一起撤力,一,二,三!”

  杨淩慧远二人互推了一下,都踉跄几步退开。

  全场观众彩声雷动。

  擂台是大通寺搭的,肯定不是豆腐渣工程,已经接受了几场比武的检验。不想还是被二人暴力强拆。看了这一节,就值了一回票价了。

  何况少林达摩堂首座出手,那可是代表少林最高水准的,见到这个场面,那就是三生有幸。

  更稀奇的是冒出一个烧火小和尚,居然先打败那个悟空,后和达摩堂首座慧远战成平手!

  看这个小和尚面色稚嫩,应该还未成年吧?这成年了还了得?所以人人发自内心喝彩,几乎喊破了嗓子。

  这时慧远已经站定,把撕破的袖子干脆扯下,对杨淩道:“你的武功真是自悟?”

  杨淩也僧衣破烂,不过他可舍不得撕坏。自己一共两件僧衣,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还得靠这件衣服过日子呢。他把僧衣整理好道:“确是没有师傅。”

  杨淩这回答就模糊了。他的功夫其实是有师承的,只是《玄一经》是道家的,来历说不清道不明。八极拳是酒友传的,酒友是犯戒的表率,人家就怕他什么时候嘴没把门的说出去,才不留真名实姓,自己更不能来个坦白从宽,出卖了人家。

  慧远一脸恳切道:“杨淩,你喜欢武功是吧?少林寺武功天下独步,藏经阁更有七十二绝艺。你只有俗家姓名,想是没入寺籍。不如到少林寺修炼如何?我少林寺保证有求必应,提供最好的条件给你。”

  行空这时也走了过来,闻言急了:这就是赤果果公然挖墙脚了,简直无耻至极!

  你一个达摩堂首座,还要脸不要?那罗王曾经救过少林寺一次大劫,谁不知道?你慧远净想着美事,希望那罗王这个监斋菩萨再次显灵,你这样想,谁不这样想?八部天龙是佛门共同的,又不是你少林一家的!

  现在监斋菩萨转世在我大通寺,这旷世机缘能让给你?做梦吧你!就算这个杨淩不是那罗王转世,那也是武学天才,你少林寺跟谁玩抢人玩习惯了?

  行空方丈快步走到杨淩面前,露出一脸慈祥,关切道:“杨淩啊,受伤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