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27章 拉拢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张泽率领一帮官员富商也过来凑热闹。

  张泽见杨淩如此生猛,替晋省争了脸,大是高兴。背着手,笑眯眯道:“杨淩,你以后跟着我做个八品班头可愿意?”

  杨淩感觉又一块馅饼掉下来了。

  八品不过是个芝麻官,可是论起来那是高官的警卫班长,按照主多大奴多大的规矩,就是七品县令,见着他也得毕恭毕敬。恐怕就是四品知府,过年过节也得给自己送礼吧?

  父亲希望自己能学些武艺,将来做个护院,还有比这个护院当得更牛掰的吗?

  这样一想,杨淩眼里开始出现小星星,一闪一闪亮晶晶。他不过一个后世屌丝,何曾有过和封疆大吏说话的机会,不激动才怪呢。

  行空一看不好,这是前门驱狼,后门来虎啊。赶紧对张泽道:“巡抚大人,杨淩才14岁,年龄还小,武艺还需历练。老僧最近得了一包极品好茶,想请大人一起去品鉴一番。”

  张泽一听这话就有些不高兴:历练啥啊,念经糊弄鬼呢?明明这个杨淩比你们寺内武僧功夫都高,在你们这还能学到啥?不过说杨淩小也对,这明明是个大孩子,自己别落个雇佣童工的名声。不过还是可以留个念想啊,万一以后能把这个小子带在身边,那就安全多了。

  张泽从怀里掏出一个锦盒,从里面拿出一张金色卡片,递给杨淩道:“这是我的私人片子,以后有什么事拿着这个,可以直接去找我。”

  张泽这片子一递,周围官员都是一惊。

  这片子纯金制作,上面是八个魏碑体大字:“诚邀光临烹茶以待”,落款是“张泽”两个草体字,重量是一两。

  章朝按朝廷规定一两黄金兑换10两白银,一两白银价值1000文,相当于后世1000元左右购买力。这张片子绝不是因为值十两银子才可贵,而是代表张泽的认可,在晋省就是直达天听的敲门砖。张泽在晋省已经做了两年巡抚,一共也没送出几张片子。

  杨淩也不傻。不要说高官,就是县长也不是随便哪个就可以登门拜访的。这玩意儿好啊,关键时刻顶用。杨淩赶紧再三感谢,珍而重之的揣了起来。

  跟在张泽身后的王蹇也走到杨淩面前。王蹇是晋省商业巨头,王家家族族长。

  王家是传承两千年大家族,到底有多牛,后世看过山西王家大院的都知道。那院子围墙十多米,比故宫城墙还高。面积更是故宫的四倍,房屋鳞次栉比,雕梁画栋,城内有城,甚至还修了几里长的地道,直通深山里面做后路。真是富贵气逼人。

  这个时代的王家更了不得,不仅做国内生意,还做着对蒙古和后金的对外贸易,同时是晋省汇通钱庄股东。

  汇通钱庄在全国大城市都有分号,汇通飞票几乎是商家大资金流通的首选。所以王蹇和张泽这样高官交好,那是必须的。

  更何况王家也有几个子弟在全国各地做着四品五品高官,最关键还有一个子弟在京中做七品御史。御史连阁老都不愿意得罪,更何况张泽这样的外官呢。所以王蹇也有自己的底气。

  王蹇上前一步对杨淩道:“少林那罗王典故我也听说过,不想小哥你竟然有这个本事,今天可算长见识了。我这个人俗,这张百两银票就代表咱晋省百姓一点儿心意。”

  杨淩眉开眼笑,差点儿张口说出“我就喜欢俗人”的话,当下也不客气,接过银票揣了起来。那一天自己被胡大夫拿走七文钱还郁闷呢,没曾想一转眼就是百两银子进账。

  杨淩真心觉得王蹇这一手,才是最正确表达友情的姿势。

  这个年代房地产不值钱,几十两银子就能买下不错的一套宅子。女人也不值钱,花二十两,就能娶一个模样不错小家碧玉。至于丫鬟,五两银子一个,都得是看着干净水灵的。

  王蹇这一百两银子,已经足够普通人在大章朝安家立业了,杨淩如何不喜?

  台怀镇的崔大富,也挺着十月怀胎的肚子,拼命挤到杨淩身前,点头哈腰道:“那罗王,够爷们!替咱五台山争光了,台怀镇有啥事您言语一声,好使!”

  古往今来土豪都一个调调?杨淩真有些奇怪了。

  按理这场合你一个乡镇土豪,哪有登台亮相的机会?可人家崔大富不是一般土豪,是发和尚财的土豪。

  大通寺的所有服装鞋帽都被他承包了,大通寺几千亩庙田也被他承包了,至于香烛灯油更不用说。仅仅是一个大通寺,就造就出一个乡镇超级企业家。只看身材不看名,就知道崔大富财大气粗。

  杨淩是认识这个崔大富的,只不过人家原来走的都是高层路线,他也就是仰望。没想到今天扬眉吐气了,崔大富居然主动来搭讪了。这真是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高中客满堂啊。

  其实章朝武人不值钱。每三年国家开科取士,文状元披红挂花游街,武状元也就是兵部随便出面个官员,颁发个证书就打发滚蛋了。

  想等安排个工作?有病吧你。军队中有点儿油水的高官都是文人把控,基层军官也自成体系,你进去干嘛?安排你去哪县当个捕头倒是可以,问题是你去吗?

  混个武状元,怎么也得干个工资高些的活吧?私人保镖就是首选。

  这些富豪交好杨淩,就是留个念想,万一能聘到这样强力保镖当然好,聘不到也别得罪了,别万一哪一天这货穷疯了,打闷棍到他们头上。

  这可不是不可能的。据说大章朝最近20年七个武状元,只有两个干保镖,其余都做更有钱途的山大王去了。

  崔大富就是这个心理。

  这个杨淩眼睛乱转,一看就不是老实本分的主。就凭这一身功夫,做坏事谁能挡得住?自己最近可得了一个大胖小子,虽然有几个保镖寸步不离,可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还是先和这个不像好人的家伙打打感情牌吧。

  其实崔大富真做对了,杨淩最近偷了崔大富几坛子酒,正琢磨深入内宅寻更好的酒呢。日久天长,还真保不住这货干出什么不尴不尬的事来。崔大富水不来先叠坝,也算是未雨绸缪,有些远见卓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