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35章 搭班子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吃过午饭,杨淩扒下一个武僧完整的僧袍穿上,迈开大步,来找行空。

  杨淩新官上任,虽然就任的是爹不疼妈不爱的武院掌院,也勉强算是寺里中层领导,有了觐见方丈的资格。

  行空在方丈室接见了杨淩,上一眼下一眼打量杨淩半天,琢磨这小子是不是真可能是监斋菩萨转世呢?不然怎么几百人打他一个,还能活蹦乱跳呢?这可真是奇了怪了。

  行空和颜悦色道:“杨淩,找我有什么事情吗?”

  杨淩摆出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道:“方丈,武僧职责是除魔卫道,不练好功夫,就不能保护一方平安。所以我想下午也训练。”

  行空垂着眼皮道:“阿弥陀佛,出家人修行为本,武技为末,舍本而逐末,不可不可。下午还是识字念经为妥。”

  “方丈,现在天下已乱,只晋省就有一百多处草寇,烧杀掳掠,无恶不作。我武院几月前,就有六名武僧救援大湾村送了命。卫道必须除魔,万一哪一天这些强盗来打劫我大通寺,庙产不保也就罢了,性命也不保,还如何修行?”

  行空惊讶的看了看杨淩,觉得这个小和尚脑袋比永平灵光。他也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杨淩说的也不是没道理。

  这世道一天比一天乱,少林寺这一次到访,来了那么多武僧,还不是怕路上不太平?大通寺养了八百武僧,本来目的也是希望保一方平安。谁知道哪天会不会真有不开眼的强盗来打劫呢?

  现如今这些武僧和少林僧比,除了杨淩这个另类,明显技不如人,看来确实是缺乏训练。

  再说像杨淩这样到大通寺学艺的武僧,毕竟都是奔着学武功来的,属于临时客串的假和尚,虽然也用寺规约束,其实还是可以放宽松些。

  想到这行空点了点头道:“你说得也有道理。不过下午经课有寺籍的武僧不能耽搁了,其他武僧就随你安排吧。”

  方丈总算让步了,杨淩很高兴。见行空摆出了送客架势,连忙道:“方丈我还有一事,武僧体力消耗大,我想请您能允许晚上加餐。少林武僧也是一日三餐的。”

  杨淩并不知道少林武僧一日几餐,不过这事估计行空也未必会知道,就信口开河编个旁证。

  行空有些为难。按说寺里日进斗金,不差武僧多吃一口饭。可是如果答应了就破坏了寺里规矩,不答应吧杨淩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次开口就驳了面子也不好。

  更何况这家伙也真能打,现在这乱世,说不定哪天就用得着这个打手。最主要的是杨淩貌似监斋菩萨转世,监斋当然是管吃饭的,杨淩这个要求正是监斋菩萨的本分,是不是菩萨的旨意让我改一改规矩呢?

  行空苦着胖脸,终于折中了一下道:“寺里不能单独为你们开火,那些火工师傅也是辛苦,晚上也不好再劳烦。这样,中午可以让他们多做一些,晚上你们自己动手热一热吃吧,晚餐只限武僧,不能逾距。”

  杨淩要的就是允许他们多吃一顿饭。武院自有食堂,只要米面有了,自己动手没问题,于是再三谢了方丈,高高兴兴去了。

  行空看着杨淩背影,心里有些嘀咕:这家伙才上任就热情过头,不会惹出什么事吧?算了,一个小孩子,也就一会儿的热情,任他折腾去吧。

  杨淩回武院宣布了加餐的消息,武僧们都乐晕了头,把杨淩抬起来在武院转了好几个圈才放下。

  杨淩和煮饭师傅商量了一下,每个月他个人出一两银子,晚饭还是由师傅上灶。一顿饭煮三百多斤米,一般人还真煮不好。

  让杨淩每月出一两银子,武僧们过意不去。罗天厚道:“掌院,不然我们自己学着做饭吧?”

  杨淩摇手道:“术业有专攻,你们把武功练好,就不枉我花这银子了。”

  武僧们每月是有例钱的,只是太少,每月10文到30文不等。一两银子对于他们确实是巨款,只有杨淩这个新得了巨款的小财主才支应得起。

  杨淩致富不忘乡亲,没把钱送回家里,反倒搭在大家身上,让武僧们十分感激。

  他们哪知道杨淩对这个时代有陌生感,对这个身体的亲人更有陌生感。宋之问离乡久了,还“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呢,他跨越了四百年时空,能拖得晚一些见亲人就晚一些。再说寺里也有规矩,武僧也需跳出三界外,不能在学武期间和家人联络,一经发现,那是要解除合同的。

  下午王管事领来了米面,晚上武僧们享受了第一顿晚餐。虽然只有米饭咸菜,大家还是像过年一样快乐。这个物资匮乏的时代,一餐饭真的值得快乐。

  大通寺武院是最放任自流的武院。所有武僧都以自学为主,想学什么功夫,自己去藏经阁借武功秘籍。实在看不懂武功秘籍,再找某个师兄随便指点一套功夫。

  大通寺的藏经阁紧邻武院,武功秘籍多得是。

  晋省两千年来,一直是胡汉鏖兵所在。到了大章朝,又是九边重镇,不知多少鲁智深一样的好汉,杨五郎一样的猛将因为各种原因遁入空门,伴着青灯古佛。寂寞之余,写下自己功法的人实在太多。

  这些功法虽然不许外流,但是武僧经过掌院批准,借阅是没问题的。至于说杨淩,那就是随便翻看了。

  藏经阁的掌院永信,对胡乱翻看秘籍的杨淩有些好奇。这家伙每一本秘籍都是翻看一遍就丢回原处。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过目不忘?真是神奇啊。

  其实杨淩哪有那能耐。他只是有了玄一经,对各种内功不感冒。玄一经已经有副作用了,怎么还敢练什么其他功法?

  杨淩在心目中的圣地藏经阁呆了一天,终于确定自己再练这些玩意儿是浪费时间。没有内力驱动的招数等同于广播体操,学和不学没什么大差别。

  这让他越想越亏,身在宝山空手回,这不是与佛无缘吗?既然与佛无缘又为什么被命运安排进了大通寺武院?自己与道家如果真有缘,怎么无论玄一经还是八极拳,这两样东西为什么都没有老师言传身教?而且无论后世玄一观老道还是这一世三星观老道,又对自己那么不友好?

  越想越乱,杨淩只能哀叹自己生辰八字不好,靠山山倒靠水水干。

  前任掌院永平是个甩手掌柜,到武院来多数时候是睡觉,偶尔睡舒服了,也会下场对打几场过过手瘾,美其名曰指点武功。

  武院这种一盘散沙状态,杨淩当然不答应。他把这些武僧当成了乱世保命的根本,哪能放任自流呢?

  后世创业讲究定目标,搭班子,带队伍。现在目标有了,搭班子就提上了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