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36章 民可使由之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武僧里面最有号召力的是罗天厚、梁庄、徐年,这几个人武功也是最好的。还有一个武功好的是胡汉三,可惜这个家伙人缘不咋样。不过胡汉三得了杨淩欢心,因为胡汉三有眼色,会拍马,是个优秀的跟屁虫。

  杨淩把这几个人召集在一起开了个会。

  “大家觉得咱们大通寺武僧和少林武僧比有差距吗?”杨淩先提出第一个问题。

  “那还用说?人家少林武僧一个屁就能崩倒咱们。”胡汉三觉得自己必须最先响应,他摇晃着大脑袋,觉得自己说的是实情,只是不知道话话有多难听。

  “放屁,你让他们崩倒我试试?”罗天厚不服气,“少林武僧是比咱们强,也不至于强多少。”

  “就是,罗哥这一次擂台上就干倒了一个少林武僧嘛。”梁庄也对胡汉三胡说八道嗤之以鼻。

  “我觉得吧,同样是僧兵,少林武僧整体实力肯定高于我们。就是来的三十六名少林武僧,咱们大通寺随便选人,一对一咱们怎么着也会输。”徐年不急不躁,倒是能稳住神,客观分析。

  “同样是武僧,为什么少林武僧就比咱们强?”杨淩问道。

  这一次对战少林,罗天厚表现出色,自然更有发言权:“我觉得咱们和少林武僧都是两条腿的人,底子不差啥。差的就是那个什么千里马吃什么......”

  徐年提示道:“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

  罗天厚道:“对,就是这句话。咱们现在吃得饱,就有力气练武,万一有事就多了活命机会。”

  杨淩点头道:“嗯,老罗说得对。我几个月前,差点儿被清风寨给杀了,侥幸留得一条命。那几个师兄就没那么好运气。现在晋省马贼山贼遍地,咱们武僧如果武艺平平,早晚不知道怎么死的。”

  梁庄十分赞同:“咱们当武僧,不就是想练一身好武艺吗?掌院你那武艺我练出一成就知足了。我家在铜锣山,那地方九沟十八寨,有七八处匪巢。土匪经常出来烧杀抢,我爹娘还有点儿积蓄,就想我能学身好本领回去,能保一家平安。”

  杨淩问道:“如果我有办法把大家武艺都练上来,就是要多吃苦,大家愿意不?”

  罗天厚有些激动:“那是为大家好,有什么不行的。哪个敢藏奸耍滑,我老大耳刮子扇他。”

  梁庄也用拳头擂着桌子道:“老罗说得对。谁不愿意吃苦那是傻子,对付傻子就得打得他变聪明。”

  杨淩道:“我有个想法:咱们叫僧兵,我想用练兵的办法操练,提高大家的能力。”

  梁庄急切道:“练兵?怎么个练兵法?”

  杨淩道:“现在武院有800僧兵,我打算编成四个营。在座四位各带一个营,咱们比着练。”

  罗天厚道:“掌院,我看明白了,你虽然年龄小,可是武功比咱们好,心眼比咱们多。你是为了咱们好,咱们还不死心塌地跟你干?你就直接安排吧,大家没二话!”

  几人纷纷表示“没二话”。

  杨淩道:“我算了下,咱们武僧有八十九人是在籍的,这些人需要早晚念经,没那么多时间跟着咱们练。我的意思是罗天厚、梁庄、胡汉三各带一个营,每营二百不在籍的武僧。剩下一百来个体质差些的,不愿吃苦的,和那些在籍的一起编一个营,由徐年带着。”

  徐年有些不愿意,可是他也是在籍的僧人,需要每天念经,比不得罗天厚等人,也没办法。

  胡汉三特别高兴,他原来以为武艺头脑都比不过徐年,肯定会把垃圾兵都归自己。哪曾想白捡个便宜。

  杨淩对古代军制一窍不通,只知道后世的军师旅团营连排班,武院他说的算,干脆搞了个三三制,十人一个班,三个班一个排,三个排一个连。

  什么叫一张白纸,可以画最美的图画?杨淩觉得眼前就是。

  杨淩说成立几个营他们理解,营的说法古已有之。营下面的连排班他们就不懂了。只是大章朝军制他们也一知半解,所以杨淩怎么安排他们还真无所谓。

  尤其是杨淩一说自己提出的军制是西方先进的东西,这些人更高兴,也不问杨淩怎么知道的。

  哪个男人没有一个纵横沙场的梦想?这些人都是年轻人,还是练武的年轻人,这种梦想更强烈。

  这个时代,晋省是九边重镇,懦弱无能的边军只知道欺压百姓,已经让人失望透顶。而荷兰、葡萄牙、西班牙,已经用坚船利炮教会了大章朝什么叫强大。这些年轻人当然对这些强大国家的军制更感兴趣。更何况还有最好玩的封官游戏呢。

  罗天厚、梁庄、胡汉三三个人用了一天时间,又是抓阄又是争吵,总算把武僧瓜分完毕,剩下的老弱病残统统塞给徐年了事。气得徐年蒙头睡了一天闷觉。

  至于安排连长、排长、班长,这些武僧早晚在一起,谁是什么水平什么德行都心里有数,很快也都安排妥当。

  第二天早晨,杨淩在武院训话,身后立着他的四大金刚。

  杨淩先居高临下,虎视大家三十秒,直到把大家看毛了,才忽然嘶吼道:“武僧第一要务是干什么?”

  杨淩声音太大,许多人怀疑杨淩有声波攻击的可能,慌忙捂耳朵。一个有前科的人想取信于民还是要一个过程的,尤其是胡汉三那几个聪明人都躲到杨淩身后去了,大家觉得杨淩忽然发飙嚎一气儿,震慑一下大家太有可能了。

  杨淩有些生气。自己本意是振聋发聩,怎么还都捂耳朵呢?自己正面形象真那么差吗?

  杨淩一指跟前的顾小三:“你说,武僧该做什么?”

  顾小三半松半捂着耳朵,瑟瑟缩缩答道:“武生——武生该唱戏。”

  元杂剧在章朝得到更大发展,大通寺一年几次大庙会,都有多个戏班子唱戏,这些武僧最喜欢的就是武生戏。顾小三说的还真没错。

  徐年在杨淩身后小声道:“掌院,别跟他们废话!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