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37章 烦恼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梁庄冲徐年哼了一声:“掌院目不识丁,你说这么文掌院能明白?掌院,别跟他们废话,干就完了。”

  杨淩瞪了梁庄一眼,一肚子是气:“谁说老子目不识丁?老子恐怕比你们这个时代任何人读书都多!就那么烂大街的一句文言文能难住老子?不就是命令他们做,不告诉他们为什么做吗?俺有涵养,不跟你们一般见识罢了。”

  不过这句“干就完了”说得对,看来是自己想多了,不应该和他们耽误工夫。

  杨淩大声道:“今天起分四个营训练。罗天厚是第一营营长,梁庄、胡汉三、徐年依次是二三四营营长。明天起寅正起床跑步训练,晨正回来吃饭。”杨淩顿了一下,想看看大家反应。

  和尚们是早晨四点钟起床早课诵经,武僧里面俗家弟子可以睡懒觉睡到七点吃早饭。现在改成了四点钟起床,按杨淩后世经验,应该“哗”的一下闹起来才对。

  结果杨淩失望了,这些武僧都同情的望着他,以为他又忘词了。

  看来自己低估了古人的服从精神啊。怪不得古人只颁布军纪,很少搞什么战前动员。那就继续说吧:“现在开始分人,罗天厚你先公布你营名单。”

  罗天厚站前一步,举着名单喊道:“我念到名字的,站到老槐树东边。王大龙......”

  很快罗天厚带走了自己的人,开始高声大嗓的分配连长、排长、班长了。

  接着几个营也很快分派结束,整个过程古井无波,平静得让杨淩怀疑人生。

  只有胡汉三踹了几个人,骂骂咧咧:“以后和别的营要三天一小比,十天一大比,赢了没奖,输了有罚,谁特么拖咱三营后腿,老子揍死谁。记住没?”

  “记住了!”回答的也很整齐。

  杨淩原来设想了许多话:宣传、解释、安慰什么的,结果一个没用上。这让杨淩宽心之余,又有些微失望。

  第二天是第一次四点钟起床,又让杨淩跌掉眼镜。

  四个营长早早站在武院里,预想的一半人贪睡迟到的情况没有出现。

  只有胡汉三营一个武僧在寅正梆子敲响后才跑进武院。胡汉三上去就是一顿拳打脚踢,骂道:“猪!懒猪!让你睡!老子揍死你算逑!”几个胡汉三手下的连长排长也跟着上去乱打,那个武僧也不分辨,只知道抱头求饶。

  天黑乎乎的,带着凉意的风吹得几盏风灯摇摇晃晃。杨淩观察着静悄悄武僧队伍,居然没有人对挨打的表同情。

  到了现在,杨淩总算明白了。永平管理武僧的方法就是打,不听话就打。罗天厚等人的威望也是打出来的,自己上位的理论依据也是“你能打,你是大哥”。

  这些武僧少的被打了一年半载,多的被打许多年,早习惯了服从。

  永平也好,胡汉三也好,为什么肆无忌惮的打人?原因就是这些武僧烂命一条。你的命都不值钱,能活着就不错了,还想要什么睡懒觉的权力?不知死活是不是?

  杨淩看着这些逆来顺受的武僧,一时间也不知道是高兴还是悲哀。

  这个时候大通寺正门紧闭,只能走后门出去。

  这些武僧依序出后门绕到台怀镇主街,沿着五台山官道来了个十里往返跑。

  这可是天没亮的夜行军,对于杨淩这样夜能视物的人来说不算什么,对于普通人还是有些难度。还好武僧们年轻,又比普通百姓营养好,夜盲症患者很少。

  官道修在清水河河边,杨淩担心武僧一不小心掉进河里,就自己跑在最前面领路,同时也压着速度。

  这种成建制跑步最怕领头的跑的太快,那会把队伍跑散了。还好,第一天晨练平安无事。

  七点,武院食堂里一片热闹。

  胡汉三抓着一个馒头边咬边和杨淩嚷嚷道:“掌院,大家都说晨练挺好玩,早晨可以多吃俩馒头,就是时间短有些不过瘾。”

  杨淩道:“循序渐进你懂不?先练几天,慢慢再加长距离,一个月后咱们练爬山,那时你就爽了。”

  “摸黑爬山?”罗天厚咕嘟咕嘟把一碗粥灌下肚,赞同道:“掌院你这个主意好。打仗谁管你白天黑天?咱们真习惯了夜战,以后就多了一项制敌法宝。”

  徐年不太高兴,郁闷道:“念了一早晨的经,闷死了,你们倒是玩得开心。”

  胡汉三哈哈大笑道:“徐年你不知道,梁庄跑步时候跌了个狗吃屎,笑死我了。”

  徐年纳闷道:“你咋没下黑手趁机把他踹河里去?”

  胡汉三道:“掌院有令,不许行军时互殴。不然我就补他一脚了。”

  鼻青脸肿的梁庄一言不发,今天在自己营面前丢了脸,心里别提多别扭了。这帮家伙一点儿同情心没有,还落井下石,更让人来气。

  徐年走过去,抚着他肩膀假惺惺安慰他:“梁庄,没事,你模样本来就磕碜,跌破面皮也没啥损失,说不定破相了更好看呢,你不像我玉树临风,一枝梨花压海棠......”

  梁庄把筷子拍在桌子上,奚落徐年道:“老子再丑也能娶媳妇,你长得再娘不还是念经做和尚?”

  徐年道:“都破相了还娶什么媳妇?你看你的部下都看着你呢,大家都挺尊敬你,都是在心里笑话你,谁也没直接乐。”

  梁庄冲大家怒吼道:“看什么看?没看过徐老蔫这样的娘们儿吗?总盯着看人家会不好意思的知道不?”

  徐年脸色不好了,胡汉三怂恿道:“徐年,揍他!梁庄,别怂。走,外面比划去。”

  “走,出去溜溜!”徐年揪着梁庄就出去了。

  杨淩照样慢慢喝粥,他早习惯了这样场面。

  每天早晨吃饭总会有一些气盛的人吃一半就出去开打,然后许多人就纠结。看热闹去吧?过了饭点就不允许再吃了。不看吧,心里还真百爪挠心。所以日久天长武僧吃饭速度都很快,目的就是能随时冲出去看热闹。当然,有的时候是别人看自己的热闹。

  中午就好许多,大家都饿了,拼命填肚子就忘了打架这事了。

  “年轻真好。”杨淩感叹一句,继续喝粥,好像他已经七老八十了一般。

  日子一天天过去,二十里官路往返跑过渡到三十里,三十里又过渡到从大通寺爬到台怀镇寺庙的最高点黛螺顶。

  武僧们体质眼见一天比一天好,就是另一个烦恼开始困扰杨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