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43章 和尚吃鸡蛋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你是武院掌院,有事回你自己地盘折腾去。”永严没好气道。

  “对啊,杨淩你走错门了吧?你是不是酒喝多了耍酒疯?”

  永平一句无心的调侃吓了杨淩一跳。赶紧提提鼻子细闻,暗道:“不会啊,一斤酒按我的消化速度,早不留痕迹了。永平该不会是狗鼻子吧?”

  永平见恫吓有效,杨淩变颜变色,不由得心情大好,赶紧打蛇随棍上:“杨淩,你不会是真大清早喝了酒吧?”

  杨淩故作无事的笑道:“还酒呢,早晨就喝了一碗粥,谁傻了喝酒还往戒律院跑?”说了这句话杨淩就觉得自己真有点傻,事也不急,没事挑战的什么自我?亏得这个时代没酒精测试仪,自己可以死不认账。这样一想,他立刻理直气壮起来,“我这么大点儿孩子能喝酒吗?你可别教坏下一代。”

  永平咂咂嘴,摇头道:“按说好孩子还真不会喝,不过你可没准。痛快说,你有什么事?”

  永严做梦也想不到杨淩会酒后跑戒律院发疯,身体的创伤让他打心眼里对厌恶杨淩,怒气冲冲道:“杨淩你有话说有屁放,以后别没事往咱戒律院来,我一见你就不烦别人。”

  杨淩一脸诚恳道:“您急什么。您看,咱们大通寺高手都集中在你们戒律院,这次对战少林寺,武院就出了罗天厚、梁庄、徐年三个,你们戒律院出场七个,连咱们武院前任掌院永平师傅也到你们戒律院来了。所以我就有了一个想法。”

  “你想弃暗投明?”永严冷笑道,“你这样不懂尊敬长者的咱们不要。”

  杨淩不在乎永严的奚落,大萝卜脸不红不白,笑嘻嘻道:“我是心向光明身不由己啊,怎能丢下那么多人不管呢?我有一个想法,武院那边我训练几个月了,我想请您二位率领戒律院学长,去我们武院指导,检验一下学习成果。”

  “指导?就是对战呗?你直说不就行了?啰嗦这半天。”永严阴沉着脸道。

  杨淩苦笑。自己进院永严就夹枪带棒,哪有机会直接说话?

  永平一天天闲的难受,倒是来了兴趣,眼珠一转道:“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戒律院几乎都是武院出来的学长,教训教训那些学弟也没什么不好。不过对战这事儿童不宜,14岁以下的就不要上场了。”

  永严忽然想到杨淩如果不上场,去捶一顿武院那帮小子出出心里闷气也不错。也点头道:“你不上场我们可以考虑一下。”

  杨淩挠着光头道:“我就那么招人烦?好,好,我不上场就是,你们眼睛挺大,不要使劲儿睁了。我就是为了提高武僧水平,我是朽木不可雕,就不上场了。”

  永平犹豫了一下道:“听说你现在训练量是原来的三倍都不止,学武应该循序渐进,欲速则不达。把身体练坏了可能适得其反。”

  旁边几个戒律院武僧听说要搞戒律院和武院的对抗赛,都来了兴趣,悄悄奔走相告,很快就围过来一帮。听永平说到运动量,一个人插口道:“武院每天加了晚餐和夜宵,那些武僧没练坏,看着可有精神了。”

  又有一个人一脸羡慕道:“听说晚上武僧还每人一个鸡蛋,也不知真假。”

  永严瞪了一眼口无遮拦的家伙,开口道:“杨淩,鸡蛋这事我正想问你。《大藏经》中有云:‘一切出卵不可食,皆有子也’。你让武僧吃鸡蛋,那就是破戒,咱们戒律院可就要从你这个掌院开始处罚。”

  杨淩反问道:“我也正想问呢。大通寺规定僧人月例100文以上,为什么武僧多是10文到30文钱呢?”

  永严眉头皱起:“你们还不是有寺籍的正式僧人,怎么能要求正式僧人的待遇?”

  杨淩一摊手道:“对啊。既然武僧不是正式僧人,怎么能按正式僧人来要求他们?”

  “这,这话不能这样说。武僧将来会有一些人成为正式僧人,成为正式僧人前破了戒总是不好。”永严放缓了语气。

  这回轮到杨淩理直气壮了:“听说您没成为正式僧人前,在戚大帅账下屡立战功,多有杀伤,他们比您差多了。”

  永严有些恼羞成怒道:“这能比吗?狡辩。”

  杨淩呵呵笑了,随口道:“有个僧人曾做过一首吃鸡蛋的诗:‘混沌乾坤一壳包,也无皮骨也无毛。老僧带你西天去,免在人间挨一刀’,您看,吃鸡蛋也是善举,免得鸡长大了还得被杀是不是?”

  杨淩口舌便给,永严知道辩不出什么里表,一摆手道:“你少扯了,吃鸡蛋还吃出功劳了?算了,反正你们也不是正式僧人,现在懒得管你们。”

  永平不在乎吃不吃鸡蛋,他有些好奇地问道:“听说鸡蛋是你个人出钱买的?你小子真有钱。”

  杨淩有些无奈:“师傅,这些武僧消耗大,底子不好,我也是被逼无奈,才自己出钱收鸡蛋给他们补补。”

  永平道:“你不知道,听说你让武僧吃鸡蛋,方丈当时就怒了,要戒律院立刻惩戒你。是永严理解你的苦衷,再三和方丈解释,说你仗义疏财,不是为了私利错无可恕,情有可原,而且吃鸡蛋的都不是正式僧人,最终方丈才压下了火气。”

  “还有这事?”杨淩愣了一下,走到永严面前双手合十,讪讪道,“看来我错怪您了,没想到您背后给了我们那么大支持,真是**啊。您大人大量,别和我一般见识。”

  永严“哼”了一声道:“什么疯不疯的?我可不陪你们疯。如果不是看你甘于付出,一心为公,你以为我能替你说话?我知道武僧不吃肉,力量不足。吃鸡蛋也是无奈之举这才替你们说话。也不知道你脑袋怎么想的,为什么要自己搭钱总往错道上走?”

  杨淩笑了,他一直希望尽快提升武僧体质,吃肉是甭想了,鸡蛋这个擦边球可以打。哪曾想一打听,这个世界鸡蛋太便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