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44章 放任自流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杨淩解释道:“鸡蛋便宜,提升体质没有能比得上这个东西花钱少见效快的了。”

  “便宜?”永严不认可,“鸡蛋是一文钱5个吧?我可看不出哪儿便宜了。”

  杨淩不愿意多说了。后世一个鸡蛋6毛钱左右,高的时候甚至过一元,现在台怀镇一个鸡蛋才折合后世两毛钱一个,怎么不便宜?

  其实杨淩是按照他穿越前价格计算的,他可不知道,他后世出生前鸡蛋更便宜,几分钱一个都有。以物易物占主流的时代,金钱购买力很高。台怀镇因为进香的人多,鸡蛋价格并不便宜,偏僻一些村镇,一文钱10个鸡蛋也不稀奇。关键是偏僻地区赚一文钱也不容易。

  永平看看周围对鸡蛋心向往之的年轻僧人,偷偷拉了一下永严道:“咱们别说鸡蛋了,还是说说到他们那指导的事怎么安排吧。”

  永严也发现了大家眼神不对,身在戒律院不等于自己的心都无垢无尘,还是别诱人犯错了。于是转回话题道:“这还不简单?就搞个10人对10人的对抗赛,算我一个,永平你下场不?”

  永平挺直腰杆,理所当然道:“我是上任掌院,当然要去看看这帮小兔......孩子被他祸害成什么样了。不过我有个提议:既然是指导,那我们就不能一上来就打,那和擂台赛不就没区别了?戒律院派出的可都是武院学长,那就是欺负人去了。我建议咱们就跟着武僧观察一天,切身体会一下杨淩安排的课程合理不合理。这样才能有的放矢,说出个子丑寅卯来。”

  永严有些脸红,他本来是抱着揍人的想法去的。打不过杨淩,拿武院武僧出出气也好。没想到被永平戳破了心思,只好道:“也对,我们都是大通寺一份子,当然希望大通寺武僧越强越好。”

  杨淩这几个月训练项目比永平时代改了许多。就比如跑步,居然早晨跑晚上还跑,真能增强体力?眼见为虚耳听为实,还是亲自体会一番更好。

  于是永严道:“当年戚大帅练兵法我深有体会,就让我们看看你的练兵法门是不是真能练出什么名堂来。”

  ---------

  第二天早晨四点,永严和永平带着八个戒律院选出的代表队来到武院。他们这个级别念不念经用不着和别人请假,属于有权利给别人假的人,真的是说来就来。

  寒冬腊月四点钟正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在屋里念经还好,到外面一站,寒风像小刀子一般,永严不由得把僧袍紧了紧。

  一弯上弦月冷冷的挂在天空,有月的时候,武院照常是不挂灯的。六百武僧一排排站在院内活动着手脚,做跑步前的热身运动。

  永严有些惊讶,捅捅永平,小声道:“600人在一起,居然没有一丝喧哗。有点儿意思啊。这怎么还搞得还真像军队了呢?”

  永平也露出玩味神色,这是不是专门做个样子给自己这个前任看?

  这时杨淩走了过来,嘴里寒暄着:“欢迎光临指导!害大家起这样早,真是辛苦了。”

  永平道:“少废话,咱们念经也这样早起,别以为就你们勤快。”

  杨淩笑道:“哦对,看我这记性,是我错了。咱们大家也活动活动手脚吧,一会儿有山路,别崴了脚。”

  永严道:“不是说晨跑吗?怎么还爬山了呢?”

  杨淩道:“平时咱们都是沿五台官道跑步,运动开了,就爬一趟黛螺顶。今天起咱们要去北台叶斗峰。”

  永严脸色有些不好看,道:“杨淩你是要给咱们下马威咋滴?怎么咱们不来你去对面的黛螺顶,咱们来你就去那么远的叶斗峰了?”

  杨淩道:“这您可屈说我了。您可以去看我们的运动计划,一个月前咱们就定了今天起要爬叶斗峰的。可不是临时起意。”

  永平哼了一声道:“杨淩你吓不住我们。什么爬叶斗峰啊,这条山路根本不陡,才二十里,打个往返四十里,咱们年纪是大了,可功夫没落下,就随你们去一趟,没问题。”

  杨淩道:“因为咱们是600人集体训练,速度不算快,不过大家觉得累还是该歇就歇,在半路等着我们回来也可以,或者干脆先回来。”

  永严听着杨淩的话就不顺耳:“杨淩,你看不起谁呢?四十里平缓山道,当谁没走过似的。”

  暗影里一个人走过来道:“要我说人老不讲筋骨为能,您二老就进屋等着好了,让几位师兄跟我们跑一圈就行了。”

  永平骂道:“胡汉三,别哪都有你。你个没出息的玩意儿,男子汉大丈夫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杨淩给你改个名字你就认了?”

  胡汉三摇头晃脑道:“师傅您这就错了。我这叫赐名,掌院赐名,这是别人求都求不来的荣耀。”

  永平叹口气道:“没出息到你这份上也就挡住了,不过无耻者无畏,怪不得杨淩提拔你做营长。”

  胡汉三拍着胸脯道:“师傅,我这营长是实打实凭的本事。再说您老了也应该学习进步,无知无耻是不一样的。”

  永平呵呵笑了起来:“对你来说差不多。听说你是三营营长,压阵的吧?咱们就跟着你,让你看看咱们是不是老了!?”

  永严活动着手脚道:“乳臭未干的毛孩子也敢瞧不起咱们老兄弟?今天就给他们看看。”说着一指带来的八个人,“你们也别给我丢脸,不然家法伺候。”

  几人摩拳擦掌纷纷应是。他们都是原来武院的佼佼者,对这些小师弟那是真不放在眼里。不比师弟强,能来指导他们?

  武院后门开了,杨淩打了声招呼,习惯性到前面带队去了。今天第一次去叶斗峰,他得把握运动量。

  大通寺到叶斗峰有弯转山路,并不崎岖坎坷。可是两地落差一千多米,杨淩后世作为驴友,知道这种闷坡最耗体力。这也是他训练武僧几个月,才敢把这条路作为常规训练道路的原因。

  其实按后世练兵标准,他安排的运动量太大了。可是杨淩发现这些武僧接受这样运动量不难,尤其是最近两个月每晚每人加了两个鸡蛋,这些武僧几乎是眼见体质一天比一天好。

  这是什么原因?难道是古人身体特殊?

  琢磨了一番,杨淩感觉很可能是和这些武僧打坐有关。

  和尚是要念经的,这些业余和尚按理也应该念经。

  前任掌院永平觉得武僧是来学武的,别出了武院给他这个师傅太丢脸,就把自己的练气法门传给了这些武僧,让这些武僧下午识字后,打坐练气代替了念经。

  要说“无私”,大通寺这些出家人还真当得起这两个字。江湖中人对武功秘而自珍,这些出家人对身体都觉得是臭皮囊了,修炼身体的武功自然也就成了垃圾。

  尤其大通寺,武僧地位低,连带着武功也都变得廉价,永平教徒弟不上心,可是并没藏私。

  按理永平这种行为是夹带私货,怎么可以侵占学习佛理,念诵经文的时间呢?

  可是从没人过问这件事,包括戒律院的永严。

  原因就是一个:武僧不是真正的僧,能转正的十中无一。所以后来杨淩在武院的瞎折腾,也完全被大通寺高层无视。一个可有可无的部门,只需要威吓那些觊觎庙产的恶徒,只要不出大的差错,放任自流就是他们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