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73章 准备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王戎和汤宗望身份敏.感,和杨淩说话的时候,远处一直有人躲躲藏藏向这边张望。

  杨淩耳聪目明,自然是发现了。王戎和汤宗望也发现了,相视苦笑,和杨淩道别去了。留下杨淩继续磨他的刀。

  翌日,早早的杨淩就被杨贵叫醒。匆忙收拾了一下,挎了刀,来到寨门外。

  昏暗中一二百人站在这里,这时已然是暮春时节,可是山上夜凉,许多人打着颤,磕着牙,却无一人说话。

  过了一会儿,黄三霸大踏步走来。几支火把映照下,脸色明暗不定,低声问道:“人都齐了?”

  几个头目纷纷答道:“齐了。”

  黄三霸也不废话,简明扼要对大家道:“今天咱们去做一个大买卖,成了,几年内都不愁吃喝。兴达,你做先锋,出发!”

  蒋兴达摆了一下手,他的一队人举着火把,快速下山了。其余人等按黄三霸吩咐,依序下山。杨淩跟着杨贵,随黄三霸走,算作中军。

  这些人脚程快,没一个小时,已经到了清风寺。

  杨淩看了一眼,清风寺大门关着,黑黝黝一片,也不知胡汉三那边情况。这让他怀念起后世有手机的日子。这个世界信息传递可太不方便了。

  早晨五点钟左右,一行人已经下了山,又走了半个时辰,上了宽阔的官道。

  这个时候夜色如墨,正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

  火把只留了几只,分散在队伍中,大家顺着官道走的更快了。

  约莫又走了几里路,天色熹微,前面出现了一片黄土岗。岗上林木稀疏,官道就从中间穿过。杨淩大致点数了一下,这支队伍过了二百人,这是把清风寨大半人马都带出来了。

  黄三霸指挥队伍分作两边,藏在离路很远的林中。这时天已经大亮了。

  大家开始取出干粮吃早饭,杨淩小声问杨贵道:“哥,你又不能抡刀上阵,来做什么?”

  杨贵拍着杨淩肩膀压低声音道:“你还小,不知人心险恶。以后有机会哥再给你说。”

  人心险恶?杨淩有些明白了,可能是黄三霸对杨贵也不是十分信任,怕杨贵调虎离山,和官府合作把大家卖了,才不让杨贵离开视线。

  杨淩略有担心道:“咱们离官道这么远,能来得及堵住那些人吗?

  杨贵拍着杨淩后背笑道:“兄弟你真傻,镖局不会走夜路,肯定是天明才出发。武义县距离这里三十多里,到这里恐怕就是中午了。咱们来这么早就是怕行踪落在路人眼里,可不是说那些人就要来了。”

  杨淩有些纳闷道:“那也不需要离路这么远躲着吧?”

  杨贵道:“镖局有探马开路,这些探马都耳目灵便,风吹草动都瞒不过他们,不离远些就被发现了。”

  杨淩感叹道:“这么说这些保镖的不好对付啊。”

  杨贵怕杨淩害怕,安慰道:“你没听过那句话嘛:任他奸似鬼,也要喝了老娘洗脚水。咱们有扮作行人的,前后都缀着镖局呢。跑不了他们。再说,岗子上也设了暗哨,你就别操那个心了。早晨起得早,还是趁现在补一觉吧。”说着打个哈欠,和衣躺了下去,不一会儿就发出齁声。

  杨淩躺那半睡半醒,也不知道辗转了多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生死搏杀,更何况他还有后面布置,心头乱糟糟一片。

  黄三霸走了过来,在杨淩身边坐下道:“杨天,睡不着吧?以前没见过血?”

  杨淩坐了起来,摇了摇头。

  “第一回难免紧张,以后就好了。”黄三霸忽然转问道,“你觉得王戎这个人怎么样?”

  杨淩心里一惊,知道昨天他和王戎、汤宗望说话都落在人家的眼睛里了。

  杨淩快速盘算一下,才回道:“我感觉这个人心挺善的。”

  黄三霸歪着头带着玩味的笑看着杨淩:“他劝你别造杀孽了吧?哼,你知道自古以来,就有慈不掌兵义不理财的说法。普通人有善心无所谓,一个山寨寨主,怎么能允许有善心?那早晚会坑了兄弟们的。这和做买卖就不能讲仁义一个道理。你懂吗?”

  见杨淩还懵懵懂懂的样子,黄三霸继续道:“我问你,咱和镖局有仇吗?为什么要生死相搏呢?还不是为了争一口饭。谁挡了你的财路,一刀砍下去就是,没有什么对错。这世道只有活下来的人,才有资格说对错。”

  杨淩看了一眼黄三霸,见黄三霸脸上没有凶狠,倒是有几分萧索。

  黄三霸坐直身子,抱着膝道:“我就吃了不够狠的亏。包括那个王戎,何必给他无数次机会让他逃走?可他也倔,偏是不走。你说,我是不是该杀了他?”

  杨淩知道这就是考验自己的站队了,就点头道:“该杀!留着也是动摇军心!”

  杨淩感觉杨贵微微动了一下,忽然发觉杨贵已经不打呼噜了,心中有了些猜想,敢情山寨里勾心斗角,并不是铁板一块。

  黄三霸笑了起来:“算了,王戎就是一个书生,我跟他怄什么气。这世上可杀的人多了,挡我路的才最该杀。”

  杨淩一下明白了,武院被杀死的几个师兄,正是挡了黄三霸的财路了。不由得暗自咬牙道,奶奶滴,你黄三霸也挡了我的路了,再让你嚣张一会儿,我再求求哪个菩萨保佑你打劫成功,然后再做了你。

  就在这时,官路那边隐隐传来一个男人有些沧桑的歌声:“:“小奴家今年一十七,你老汉今年六十一;我的娘上了媒人的当,金花花插在你家朽木上......”

  黄三霸“忽”的站起,低声传令道:“弓箭手,上弦!”

  弓箭手开始从布袋中取出长弓,挂上弓弦。

  许多人站了起来,走到树后撒尿。杨淩也觉得小肚子发紧,撒了一泼尿,系上腰带。又觉得腰带有些松,重新系了一次。

  杨淩猜测这山歌是自己人发出的暗号:镖队要来了。

  又过了一会儿,岗子上传来连续的布谷鸟叫声,黄三霸站了起来,一挥手:“上岗子,准备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