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74章 搏命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喽啰们跟着各自头目出发了。

  杨淩站在那,见杨贵还坐着,他有些不知所措。

  黄三霸嗤笑道:“杨天,你跟着我,别看你哥。已经没他事了,该咱们干活了。”

  杨淩紧跟着黄三霸,几十名弓箭手也跟了上来,伏着身子快步爬上了黄土岗。

  这片土岗不高,也就三五十米,晋省随处可见,并不打眼。

  岗下官道上,走着三三两两行人。向更远处看,有一团烟尘正滚滚而来。再过一会儿,看的清楚了,一挂三匹马的马车,上面插着一杆镖旗,二十名骑马的镖师两边护着,轻快的跑在路上。“哗铃哗铃”的马铃声也传了过来。

  这段路是向上的缓坡,马车速度逐渐降了下来,弓箭手们半跪在蒿草间,搭上箭,紧张的等待着号令。

  杨淩发现自己两个手心里都是汗,在衣襟上擦了擦,暗骂自己真是个棒槌。成败都不需要自己多担心的事情,这么紧张干什么?

  眼看马车快到坡顶,黄三霸下令道:“瞄准拉车的马,射箭!”

  几十支箭飞蝗般射了出去,杨淩惊奇的发现:这么多箭居然一匹拉车的马也没射中。倒是一个镖师中了箭,身子一晃,差点儿落马,呼痛不止。

  “我靠,神箭手呢?难道射中目标是靠概率蒙的吗?”杨淩第一次看古代弓箭出场,一下颠覆了他百步穿杨的印象。

  车夫发现不好,拼命挥鞭抽打驾车的马,马车眼看到了坡顶。没等杨淩这边射出第二波箭雨,对面也飞下了几十支箭,这一次没有全落空,一匹拉套的马臀部中箭了,疼得狂蹦乱跳,马车有些控制不住方向了。

  这时杨淩看明白了,敢情这一百来个弓箭手虚有其表,都射得不准。只好靠密集度弥补准确度,来个瞎猫碰死耗子。

  杨淩有些纳闷:黄三霸等十一个头目不是都军队出身吗?就算不是神箭手,也应该有点儿准确性的吧?怎么不亲自射箭呢?

  他哪知道军队里术业有专攻,一个好弓箭手没有两年以上刻苦训练,根本练不出什么准头来。

  尤其是射击距离六七十米,虽然是居高临下,那准头也根本谈不到,命中不命中完全靠蒙,黄三霸也就懒得凑这个热闹了。

  车夫是个练家子,身手敏捷,拔出刀随手割断了拉套那匹马的绳索,放了那匹负伤的马,继续驱赶马车前行。

  可没等马车跑出几步,乱纷纷的第二波箭雨又到了。这回是驾辕的马中箭了,车夫也中了一箭,倒在马车上。

  镖师们都策马远离了马车,这时第三波箭雨又到了。驾辕马再次中箭,一个趔趄匍匐在地上,拉套的另一匹马嘶鸣着打着转。黄三霸大喊一声:“杀!”率先跳了出去。

  顿时杀声四起,弓箭手们也丢下弓箭,拔出刀,从土岗上直接顺着陡坡连跳再滚的冲了下去。

  杨淩深一脚浅一脚跟在黄三霸身后,半滑半跑,好不容易奔到坡底,路上已经打得昏天黑地。

  杨淩原以为这次200多个山贼对付20个镖师,那是三个指头捏田螺——手到擒来的事。现在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

  二十个镖师仗着马速,往来冲突,挥出一刀,山贼很难招架得住,几乎是刀刀见血。

  而山贼里面几个有勇力的头目,又追不上奔马的脚步。

  这种放风筝的打法,让山贼完全落到了下风,很快地上就躺下了二十多个。

  杨淩抹了一把额头的冷汗,站在那有些不知如何是好。他现在完全明白了:战场上步兵和骑兵遭遇,估计就是一面倒的屠杀。

  记得说穿重甲的步兵列阵可以抵御骑兵,看来最多也就是抵御。主动权还是完全掌握在骑兵手里,想打就打,想走就走。

  现在怎么办?杨淩感觉没辙了。

  这时黄三霸也赶了过来,他快到坡底的时候滚倒了,一路滚了下来,不仅灰头土脸,还有些晕头转向。

  杨淩回头问道:“大寨主,怎么办?”

  黄三霸观察了一下形势,命令道:“老三,你去把箱子砸开,银子分给大家揣着走。”

  杨淩赞了一声。自己还是太嫩了,一紧张就忘了镖局和山贼冲突所在。现在和镖师打个什么劲儿?拿银子才是最重要的事。

  老三答应一声,带着他那队人就奔向镖车。镖车上车夫挣扎着爬起来,刚摸起刀,老三一把流星锤已经飞了过去,正中车夫胸口,车夫仰面倒了下去。

  杨淩眼光一寒,自己来到这个世界,胸口就中了一流星锤。难道就是这一把?正琢磨的时候,耳边“铮”的一响,黄三霸挥刀砸飞了一枚击向杨淩的铁蒺藜,骂道:“杨天,别他.妈的走神,不要命了?”

  黄三霸拿着一把倭刀,长有一米四五。这样长的倭刀杨淩还是第一次见。

  正常倭刀刀身长二尺左右,握手处一尺长短,整个刀身不足一米。

  也有加长的双手握倭刀,长达四尺的,比较少见。

  黄三霸这把就更少见。但见刀光凛冽,显是一把好刀。

  这样五尺超长的刀需要双手握持。黄三霸身材高大,单手持刀居然也使的开。

  镖师们几乎人人都会暗器。

  所谓暗器,和扔板砖也差不多,都是远攻手段,只不过更精巧难防。

  不知道哪个看杨淩穿一身僧衣与众不同,就以为是主事的了,给他来了一家伙。

  亏得黄三霸及时出手,杨淩才免得受伤之苦。

  这时三寨主已经跳上马车,用流星锤砸起木头箱子。这一招正中镖师的软肋。

  他们保的是镖,就算一兵一卒没折,镖银被抢走了,也是生不如死。这伙贼人这样多,揣了银子一哄跑了,到时候追哪个是好?更何况进了山岗,马匹施展不开,更没办法了。

  现在镖师们没法用放风筝打法了,开始冲击守在马车旁的山贼。

  这一下山贼人多的优势立刻发挥出来了,大家聚在车旁,刀枪并举,一通乱砍。镖师的马力借不上了,很快就出现了伤亡。

  杨淩也跟着聚在镖车旁边,一个镖师纵马掠过他的身边,刀光一闪,削向他的脖颈。

  //谢谢清风飘荡四海的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