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77章 替天行道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自古有句话:天无二日人无二主。

  林冲火并王伦从情理上说王伦很冤,毕竟梁山是他的,留晁盖一伙是人情,不留是本分。

  可是也没人觉得林冲做错了。因为江湖就是如此残酷,晁盖、吴用一伙何等强大,又不能赶王伦走留下后患,不如一刀干净。

  杨淩定计道:“黄三霸留下了老寨主王戎,让这些喽啰也二心不定,不知道老寨主会不会随时咸鱼翻身。一会儿咱们动手就打着老寨主王戎的旗号,那些喽啰以为是内讧,必然不知所措。这一次黄三霸带来了九个兄弟,只要干掉他们一伙,群龙无首,就大势已定。”

  梁庄摸着光头道:“黄三霸倒是一眼认得出,他那些别的兄弟辨别不清楚啊。”

  徐年嘲笑梁庄道:“拼命护着黄三霸的就杀,多简单。”

  杨凌也道:“徐年说得对,就是这个主意,凡是跟着黄三霸的,不管是黄三霸兄弟还是山寨喽啰,都一起杀。我现在出去,你们听我号令。”

  胡汉三挥拳道:“好,摔杯为号!”

  杨凌也想踹胡汉三一脚,还摔杯为号呢,我哪里找杯去?可胡汉三早溜一边去了。他是讨人嫌惯了,没个机灵劲儿那得挨多少打?

  杨淩去后面寻个水壶,随意装了些水,那个老和尚却走了过来,战战兢兢道:“你们是大通寺武院的吧?来了这么多人,这是要除魔卫道了?等我去佛前焚香祷告,求佛祖保佑你们。”

  杨凌仔细看了一眼老僧。看来老僧虽然脚步蹒跚,脑子不糊涂啊。

  杨淩扶住老僧道:“师傅你还不要往前面去了,一会儿血流成河的,您看到不妥。”

  老僧慨然道:“非是我起了杀心,这些山贼实在是该杀!我佛慈悲,终于降下佛兵了,阿弥陀佛。”

  杨淩轻拍老僧肩背,安慰道:“佛门圣地不能任这帮山贼践踏,师傅您放宽心。”

  这老僧很善良,几天前杨淩和胡汉三来的时候,就再三叮咛他们,还供他们吃了一顿斋饭。受人点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杨淩是懂得的,他已决定以后要继续照顾这老僧了。

  杨凌把老僧扶回屋内,自己一手端着一摞泥碗,一手提着一把水壶出了庙门,给黄三霸几个倒上水。

  蒋兴达不高兴道:“杨天,你不是说烧水吗?你去了这半天,这水咋还是凉的?”

  杨凌嘴里道:“庙里只有湿柴,一时半会儿引不着火。”心里骂道:都是要死的人了,哪还有那么多臭讲究?

  蒋兴达脸色不虞道:“凉水咱们自己也带的有,还不用担心里面有蒙汗药,你没做什么手脚吧?”

  黄三霸喝止道:“老五,休要胡说,杨天是自家兄弟。”

  蒋兴达悻悻道:“玩笑玩笑。”

  杨淩到了杨贵身边,给杨贵也倒了水,大声道:“庙里老师傅快不行了,想见一见你。”

  杨贵脸色一黯:“到底还是不行了?我,我羞见师傅,也罢,我就去看看。”

  见两人一起走进庙门,蒋兴达对黄三霸道:“大哥,我怎么觉得杨天有些不对劲儿?是不是王戎那个老家伙作妖,和杨天说了什么?”

  黄三霸见蒋兴达高声大嗓,引得许多喽啰注目,就制止道:“不要乱说老寨主的话。”

  蒋兴达瞪着众人道:“我把话放这,跟着黄老大干的,吃香的喝辣的。如有二心,我第一个不让他好死。”

  众喽啰看着几十个伤兵,再想起刚死的二十多个兄弟,不由得对吃香的喝辣的有了怀疑。

  老寨主王戎是没带他们抢过这么多银子,可是也没死过这么多兄弟。这样死下去,老兄弟还能剩多少?新加入的杨天这样人,都趋炎附势,山寨不是早晚都变成黄三霸的人马?

  ------

  杨贵跟着杨淩转过了第一重大殿,赫然见眼前列着一片执枪的僧兵。

  杨贵大惊,指着杨淩说不出话来。

  杨淩淡然道:“告诉你吧,我是大通寺武院掌院杨淩。想你消息灵通,也应该听说过我。这一次就是奉了方丈命令,清剿清风寨,恢复清风寺佛门净土。”

  杨淩先把自己放在护寺这个道德制高点上,观察了一下杨贵神色。果然,杨贵一脸惭愧。看来这货虽然坑了清风寺,还是天良未泯。

  杨淩又道:“我已经和老寨主王戎订下了里应外合之计,过会儿就要取了黄三霸狗命,山上王寨主也会发动,拿下黄三霸剩下的兄弟。杨哥,你现在怎么个打算?”

  我怎么个打算?我还能怎么个打算?杨贵都快哭了。一个大脑袋满脸横肉的恶僧就提一把雁翎刀,站在他的身旁,杨贵见那家伙已经抬起冷森森的刀,看来只等他一个“不”字出口,就要一刀砍下他的脑袋。

  自己不怕死当年能逃跑吗?有活路当然还要选择活路,更何况他也没有为黄三霸守节的打算。

  杨贵慌忙道:“杨——掌院,我当然是跟着你干。黄三霸多行不义必自毙,杀了他就是替天行道。”

  杨淩拍了一下杨贵肩膀,杨贵身子一矮,差点儿跪了下去。杨淩冷笑道:“好,给你个戴罪立功的机会。一会儿咱们出寺,你就对喽啰们说咱们是王戎请来杀黄三霸的,记得了?”

  杨贵两腿颤抖,他知道黄三霸武艺过人,一柄倭刀山寨内无人能敌。自己喊了这一句话,黄三霸如果杀败了这些人,自己小命休矣。

  可是如果不喊,现在就要没命,再说这个杨淩和黄三霸鹿死谁手也不一定。看杨淩身边这个大脑袋和旁边那个大个子好像都不是善茬,还是先弃暗投明,得过且过吧。

  杨贵瞬间想明白利害关系,鸡啄米般点头道:“掌院放心,我会说明白的。”

  杨淩对胡汉三道:“胡汉三,你来保护我杨哥。”

  “好咧,”胡汉三一把提住杨贵脖领子,用凉森森刀背拍了一下杨贵脖子,狞笑道:“小子,你想好词,一会儿喊错了,老子一刀就砍下你的脑袋。明年的今日就是你的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