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76章 优柔寡断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杨淩听了杨贵的话,心里不为所动,表面还是一脸诚挚道:“嗯,我听哥哥的。”

  杨贵哪知道杨淩的小九九,还是不放心杨淩。

  他新认的这个兄弟武功真好,他躲在一旁都看见了。他还是怕万一杨淩贪图黄寨主许下的好处,对王戎不利,推心置腹道:“老寨主对我有恩,对众兄弟有恩。这样的好人老天爷会保佑的,你我都是佛家弟子,杀这样的人罪孽大着呢。”

  杨淩暗笑:什么叫你我也算佛家弟子?我是没入门的假和尚就不说了,你倒是个看门的真和尚,可是把人家闺女看大了肚子,说起来就是给佛门抹黑的,你认得佛主,佛主可不认你。

  不过转念一想,自己的计划好像应该变一变,貌似老寨主这个名头大可以用一用。

  今天死了这么多人,黄三霸眉头都没皱一下,明显是不把这些喽啰性命放在心上。所以打了胜仗大家也兴致不高,毕竟死的都是相熟的兄弟,看来大家对这个黄寨主都有些怨气,民心可用啊。

  走了一程,杨淩故意大声问杨贵道:“大哥,前面就快到清风寺了,是不是在这歇一下脚?”

  杨贵道:“我去问问。”

  杨贵快走几步,追上黄三霸道:“兄弟们都有些累了,是不是到清风寺歇一会儿再走?”

  黄三霸冷声道:“到山寨歇才安心。谁知道有没有追兵上来?”

  杨贵道:“咱清风寨早打出了名号,那些镖师仓促间去哪里寻救兵?就算有人肯帮忙,也不是一日两日能到这里的。估计最终也是找几个上得台面的来和稀泥。现在大家或者背着东西,或者抬着人,都不轻巧,还是喝口水吃点儿干粮再走吧。”

  一时间一百多人乱糟糟一片,都嚷着“累死了,歇一会儿吧。”

  杨淩别有打算。黄三霸能歇最好,不能歇自己只能发信号,胡汉三如果带人来了就直接开杀。这时见大家都要求歇一会儿,也凑趣道:“大寨主,大家歇一会儿有了力气,大概走得还能更快些。”

  黄三霸皱皱眉,虽然还是希望一鼓作气回山寨,不过大家也真的是疲惫不堪。只得点头道:“好吧,那就在庙前歇一歇,不要进庙,力气恢复些立刻就走。”

  到了清风寺前,大家立刻横躺竖卧一大片。这一天奔波拼命,现在不是带伤就是负重,人人疲惫不堪。

  黄三霸走到清风寺前,抬头看着门楣上的对联:上联是”庙内无僧风扫地”,下联是“寺中少灯月照明”。不由得有些感触。

  这对联本含着清风明月的禅意,扣着清风寺三个字。可如今这寺内真的是无僧了,晚上也如鬼蜮一般少灯,就透着说不出的萧索之意。

  清风寺原是一方大寺,可一山难容二虎,更难容一个贼窝和寺庙并存。为了自己的山寨毁一方香火,这阴德就损得大了。

  黄三霸心情变得有些不好。

  晋省佛教鼎盛,无论**强盗,等闲都不愿意拿寺庙作伐。这清风寺毁在他黄三霸手里不说,一年前还杀了七个大通寺和尚。

  也许自己不立在庙前,诸佛想不起来自己,现在站在这就引佛注目了,万一得了报应可如何是好?

  黄三霸有些忐忑不安了。

  这时杨淩走了过来,对黄三霸道:“我去烧些热水给大家喝。”

  黄三霸有些心不在焉,随口应道:“好。”

  黄三霸知道杨贵虽然经常给庙里老僧送米送面,但是羞见故人,只是把米面放在前殿。这样和寺僧打交道的事情自然不愿意去做。

  杨淩推开虚掩的庙门,里面静悄悄的。他心情有些忐忑,难道胡汉三没带人过来?

  绕过前殿,正想再向后边走,就听一个声音小声道:“掌院......”

  杨淩定睛一看,第二进大殿内正有几个光头探出张望,正是胡汉三、梁庄、罗天厚、徐年几人。

  杨淩大喜,凑上前问道:“来了多少人?”

  胡汉三一挥手,变戏法一般,从大殿里一轰钻出黑压压一群人。

  胡汉三道:“掌院你让来最托底的,我就把班长以上的都叫了来。徐老蔫那伙跟咱们不一样,就来了十个人,有僧籍的一个没让来。”

  徐年满脸怒色道:“胡汉三,你特么就瞧不起人。咱们在籍僧人咋了?给师兄们报仇也责无旁贷!这一次不是我看得紧,居然把我也给晾一边了。”

  胡汉三对徐年道:“别吵别吵,贼人在外面呢。又不是不带你们玩儿,这不咱们正好七十二个人嘛,数正对。”

  徐年怒视着胡汉三道:“什么叫数正对?就你一肚子弯弯绕。”

  胡汉三道:“你说你还读书人呢,这都不知道?孔夫子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人。咱掌院将来那是要身登极乐的,带着七十二贤人正好。”

  梁庄一脚踹胡汉三一个趔趄道:“滚你的身登极乐,你这是咒掌院死啊。”

  胡汉三咧嘴道:“我的意思是将来超凡入圣?一统天下?成圣做主?反正就是掌院带着咱们吃香的喝辣的意思。”

  罗天厚沉声道:“别废话,都听团长安排。”

  胡汉三道:“我刚才看了,外面有一百多人,还有弓箭呢。”

  徐年斜了胡汉三一眼道:“你怕了?”

  胡汉三一挺胸膛道:“怕个鬼?就是怕咱自己人死伤多了,掌院回去在方丈那里交待不下去。”

  梁庄对行空充满不屑:“方丈那个软骨头,就知道当缩头乌龟。别看咱掌院年龄小,其实方丈这个位置都做得。”

  杨凌道:“别,我还想取个漂亮媳妇呢,梁庄你可别咒我当方丈。我还是说说怎么打吧。原来我的打算也是把这些人一起灭了,后来发现这个黄三霸是个外来户,看着狠辣,实际上忧犹寡断,原先的老寨主王戎居然还让他活着。”

  徐年道:“当断不断,必留后患。这个黄三霸莫不是个傻子?连水浒里火并王伦的典故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