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85章 练兵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真羡慕这个杨淩有几个好帮手。”王戎有些羡慕。

  “业精于勤荒于嬉,只要肯下功夫,总是可以练出一身好功夫的。”

  王戎摇头道:“错了!你不懂武功。普通武功靠勤奋,高手就得靠天赋。黄三霸在我眼里武功已经很了不起,听回来的人说,黄三霸在罗天厚面前只一个照面,就被罗天厚按在铁枪下,罗天厚是何等武功?”

  汤宗望道:“罗天厚武功如何我没看到,那个胡汉三杀黄三霸两个兄弟,就如斩鸡屠狗一般,刀光闪了几闪,好几个人就身首异处了。一合之敌都没有,武功真是骇人。”

  王戎看向黑漆漆厅外道:“更骇人的还是杨淩,这人皮里春秋,看上去总是可亲。可是那罗天厚几人何等了得,却处处看他眼色行事,这才是真正人物。如果我王戎眼睛不瞎,怕是一个顶破天的遮奢人物出现了。来日方长,咱们且看着吧。”

  王戎和汤宗望正说着话,忽然发现武僧们纷纷爬起来,有一些脚步还有些不稳,走到外边去。

  汤宗望叹道:“这就是闻鸡起舞,可能因为这些人很少喝酒,今天有些睡过头了。”

  王戎看看山寨里的头目好梦正酣,不由得摇了摇头。

  聚义厅里多得是狼皮羊皮狗皮,山寨头领聚会喝酒经常倒在毛皮上就睡都习惯了。至于说训练,不能说没有,只是三天一次是常例。如果赶上那天都喝多了,那就改日。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有武僧们一比,山寨的松懈就可见一斑。

  王戎道:“原以为咱们比官军训练都勤,已经不错了。现在一看,和人家大通寺武院比起来,真是惭愧。”

  汤宗望也有些唏嘘。

  大通寺武院都是年轻人,能这样自律,真是让他们汗颜。

  王戎才和汤宗望又养一会儿精神,天亮了才走出聚义厅。却见杨淩几人,正带着那几十个僧兵在小校场绕圈跑。

  王戎走过去在一边观看,几十人步伐如一人般整齐一致,也不知是怎么训练出来的。

  杨淩离了队伍,跑过来道:“昨晚两位大哥都喝了不少,咋不多睡一会儿?”

  王戎望着跑步的众人道:“习惯早起了,只是比不得你们。”

  “曲一日不可离口,拳一日不可离手,年轻人多吃些苦总是有好处的。”杨淩不觉得稀奇。后世特种兵特训,肯定比现在严格得多。

  这时汤宗望也走了过来,赞道:“年轻真好,同样是醉,醒酒快得多。只是杨淩你根本没醉吧?”

  杨淩道:“哪啊,就是仗着年轻,多挺了一会儿。”

  正说着,杨贵从家里走了过来,汤宗望道:“这是个怕老婆的,醒过来就回家去报道。”

  杨贵笑道:“家教严啊,没办法。记得昨晚酒桌上说,明日杨兄弟就走?”

  杨淩道:“出来多日了,再不回去,会被方丈骂的。”

  王戎道:“真不痛快,不如就来清风寨,咱们兄弟一起快活。”

  几人说着话,一起来到水潭边。杨淩边鞠了一捧水洗脸,边道:“大乱纷起,想立足就得多积攒些本钱。几位哥哥先守住根本,说不定哪一天兄弟在外面站不住脚了,真要躲过来呢。”

  汤宗望叹道:“你这心路,天下都可去得,怎会有站不住脚的一天?只不知山寨以后的事你具体怎么打算的?”

  杨淩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山寨第一要多屯粮草。这个要劳烦杨哥了,咱们现在有钱,至少屯个几百万斤才好。不过也不急在一日,买粮不要太引人注目。”

  杨贵道:“做这些事你放心,老哥我肯定不显山不露水,做得妥帖。”

  杨淩道:“第二要给大家发零用钱。寨兵要发,种地的也要发,就是几位兄长,也一定要发。每月规定了日子,不欠不拖。”

  山寨现在的模式类似后世集体大食堂,吃喝穿住都统一发放,不需操心。不过杨淩觉得还是每月发些零用钱好。

  王戎道:“这许多人有口饭吃就知足了,吃穿存用,哪一样不是咱们出的?还要发饷银吗?”

  杨淩道:“咱们昨天得的这笔钱,暂时支应着,以后我自有办法拿到更多的钱,每月例钱还是要发。”

  既然杨淩这个大老板要发那就发吧。几人最终议定:喽兵每月400文,普通种地男女每人二百文。

  杨淩道:“今天就麻烦几位兄长清点一下账目,以后要有收入支出明细。”

  汤宗望道:“亲兄弟明算账,这是好规矩。兄弟你金鳞不是池中物,有什么话一定要说在明里,别看咱们年长几岁,一比才知道,思路不如兄弟你多了。”

  杨淩道:“众人拾柴火焰高,咱们想做一番事,还得齐心协力。说起这第三,其实最重要,那就是兵必须练起来。”

  王戎道:“我以前是懈怠了,黄三霸行伍出身,到了山上后,兵其实一直在练。”

  杨淩摇了摇头道:“昨天镖师们往返冲突,寨兵们就毫无办法,只能靠几个武力强的支撑。普通分进合击战术都不知道,真是糟透了。再说射出的箭也歪歪扭扭,这样的兵哪堪大用?我要的是令行禁止训练有素的兵,不是要一帮拼凑在一起的庄稼汉。”

  王戎虽然不懂打酱油是什么意思,不过猜也是说这些兵窝囊,登时无语。

  王戎二人有些莫名其妙:武僧们拿到江湖上去,几乎个个都是好手。这样的好手也可以批量生产吗?

  “能!”杨淩肯定的回答道。

  杨贵插口道:“也不是咱们不愿意练兵,实在是练兵消耗大。费吃费喝就不说了,就说这箭射到靶上,最多再用一两次就废了。再有刀枪磕碰也有损耗,衣服鞋帽也有损耗。”

  杨淩道:“练兵就不能怕费钱。杨哥你在流民里找些铁匠和工匠,尽早把兵器铺子先建起来。山上有这样人才最好,没有就在那些流民里招。只是那些人里好招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