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86章 胡汉三的伟大发明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天灾人祸所造成的流民一天比一天多。虽然还没到几年后八大寇登高一呼,应者云集,然后摧州破县的地步,但是也成了社会重大问题。这些人给口饭吃就会跟着走,才不管你是去哪干活。

  杨淩安排给杨贵的任务就是尽量多招各种手艺人,没有活先干农活养着,以备不时之需。

  重头戏还是练兵。

  山寨里扣除伤亡,又淘汰老弱,最后留下了二百四十名寨兵,成立了山字营,,编成三个连。连排班长都由武僧担任,胡汉三如愿以偿成为第一任营长。

  王戎心里还是有些芥蒂。一个不能掌握寨兵的山寨之主,还能算山寨之主吗?不过再一想真想练出精兵,真不是自己能做得了的事,也就只好听之任之了。

  杨淩不担心胡汉三懒惰,只担心他热情过头,再三叮嘱道:“这些寨兵不比武僧体力充沛,训练务必要循序渐进,不能一开始就把人练垮。还有,吃喝必须跟得上,不要吝惜肉食。”又转对杨贵道,“杨哥你要多买牛羊猪存栏,尤其是猪,价格便宜,一定要多备。”

  杨贵有些犹豫,终于忍不住道:“猪都是农户家散养的,价格倒是不贵,不过没有几口肉。内脏什么的一丢掉,一头猪也剩不下什么,买猪不划算啊。”

  杨淩后世没少吃什么炒心嘴、熘肝尖、煸苦肠、烧肥肠什么的,听说内脏都丢掉就觉得暴殄天物,问道:“猪的内脏为什么要丢掉?”

  杨贵道:“牛羊是青草肚子,下货可以吃。猪是拱粪的,内脏太脏,城里饭庄每天都杀十几头猪,内脏城里不准乱丢,还得雇专人去丢这些臭烘烘的东西。”

  “还有这事?”杨淩震惊了。

  这个时代的人缺油水,营养不.良。尤其是肝脏一类吃得少,更是容易患上夜盲症。在这样物资奇缺的情况下,居然还有把猪下货丢掉的,这不是败家子吗?

  杨淩到这个时代两年了,可是这两年他一直身居大通寺,就是偶尔吃肉,也是自力更生,随便逮些蛙类打打牙祭。偶尔也有一两次馋蒙了,偷偷到饭店盗肉的经历,那都是饭店有什么是什么,现在他才听到这一说法,真是惊诧莫名。

  王戎纳闷道:“猪不好上膘,猪肉也不好吃,是贱肉。杨淩你在寺中,看来是不知道啊。”

  杨淩忽然心中一动,问道:“现在劁猪吗?”

  “劁?什么劁?”王戎几人都有些茫然。

  完,杨淩汗下来了。敢情明朝一个重大发明——劁猪,在章朝没出现。

  后世传说朱元璋曾表彰一个劁猪人,写了一副对联: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

  正是因为这个人发明了劁猪,才让猪肉不再有一股臊味儿。也只有把猪劁了,猪也变得温顺爱长膘,成为中国肉篮子里面排名第一的肉类。

  可惜大章朝这个劁猪人没出现,或者是出现了没遇到朱元章替他做广告推而广之,结果导致猪没人愿意养,也没人愿意吃。

  如果不是猪什么都吃,能承担清道夫重任,恐怕真没人养它了。

  杨淩开始纠结了:别人穿越古代发明的都是惊天动地的东西,一个比一个高大上,轮到自己,第一个发明难道就是劁猪?这也太尴尬了吧?

  杨淩瞥了一眼胡汉三,胡汉三一激灵:自己犯什么错了吗?掌院看自己眼神咋不对呢?

  他哪知道杨淩是有一只锅打算让他背。后来胡汉三一直称自己为快刀手,可是明里暗里总是有人叫他劁猪手,让他后悔一辈子。

  当时杨淩暗中找他,说好了把一个造福人类的伟大发明挂到他头上,他还喜滋滋,谁知道是劁猪这么一个发明?

  劁猪很简单,胡汉三一听就明白,很快把这门绝艺传了出去。关键是后来无论他怎么辩解,想把这盆水泼回给杨淩,可是得有人信不是?

  人家杨淩日理万机,哪有闲心考虑劁猪这样小事?也只有胡汉三这样闲极无聊,每天玩刀的人才会某一天不砍人,胡乱砍猪的时候,想出这个劁猪的办法,正符合他的人设。

  胡汉三欲辩无力,欲哭无泪。

  杨淩当天想展示一下他的厨艺,来个熘肝尖什么的时候,再次出现了失败。杨淩总算明白为什么猪下货不受待见了。

  后世熘肝尖,需要多种配料,葱姜蒜也就罢了,最重要的是辣椒和十三香这些东西,压住膻味儿。辣椒没在身边,什么酱油、耗油、味精、十三香......山上也一样没有。

  杨淩尝了一口真正的清炒肝就马上吐掉了,这也太难吃了。亏得自己没有唱高调让大家尝尝。

  看来只有等自己把红辣椒拿出来炒下货,依靠辣味儿掩盖住膻味才能吃猪下货。枉自己以为找到了一个便宜的荤菜了。

  杨淩打算把山寨里的地都种上辣椒。

  杨淩手里现在只有朝天椒这一个品种,也是用途最广的品种。这种作物生命力旺盛,只要温度和农家肥跟上了,不用担心它长不好。

  正因为高产,很快它就身价跌落,堕.落成普通蔬菜。不过不耽误许多菜品的配料都用它。想一想麻婆豆腐水煮鱼什么的,哪一样没辣椒的功劳?

  尤其是山寨种辣椒不容易让这种作物快速流入民间,这才是杨淩最看重的好处。

  当天下午,王戎就向杨淩汇报了山寨家底:不算这次劫镖收入的三万两银子,山寨还存有八千三百两银子,再有就是劫镖得到的很多珠宝玉石人参鹿茸等贵重物品。

  杨淩第一次拥有这么多钱,很是激动了一阵。盘算了一下每月发工资,不过是几百两银子,当时就觉得自己财大气粗,没什么好担心的。

  公布了每月例钱后,山寨里都沸腾了。

  听起来喽兵每月400文,普通种地男女每月二百文不多,比不得外面做工一个月上千文收入。

  在外面一个月赚一千文,吃饱都未必能够。这是吃喝穿住都免费后另给的钱,差别就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