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87章 行空的教育方法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武院掌院失踪多日,还是被方丈发现了。

  行空方丈一心向佛,对武院还真不太关注。这是因为武院多是俗家弟子,这些人只想学了武功,以后能有口饭吃,有违出家人四大皆空的教义。

  可是行空不是一个迂腐的人。佛主还需要金刚护法呢,寺院当然也需要。尤其是大通寺千年古寺,寺产颇多,没有保护手段早为人所乘了。

  所以自宋以来,大通寺就有了武僧。如果不是他着意控制规模,恐怕也会如同少林寺一般,人数过千。也正因为他不停打压,这个掌院就没人愿意做。最终落到杨淩手里。

  杨淩武功高强,又被少林指认为监斋菩萨化身,行空就有心把杨淩剃度了,落入僧籍。

  经过几番考察,行空还是放下了这个心思。

  杨淩年龄虽然小,言语中志向不小。经常给众僧灌输众生平等思想也就罢了,偏偏要提救苦救难。

  救苦救难是你们这些武僧该做的事吗?你们干这个事,佛主菩萨不是失业了?

  杨淩经常行踪诡秘,尤以这一次为最,居然一下失踪了十来天。这是干什么去了?还调了许多僧兵走,这样大举动,就不能先禀明情况?

  行空倒不担心杨淩勾结邪魔外道。少林禅宗是有眼力的,能随便把邪魔外道认作监斋菩萨?人家可是有监斋菩萨的香火大殿呢。

  再说杨淩这个家伙也确实一身正气,而且明显有些正气过头。行空担心的是杨淩做了什么不自量力的事情,给武院给大通寺惹来不必要的麻烦。

  当杨凌回到武院,马上就得到行空的召唤,杨淩脊背一凉:看来无论自己怎样笼络这些武僧,里面还是有方丈耳目啊。

  行空还是端坐在方丈室宽大的椅子上,杨淩也被赐了座位,上了茶,让杨淩受宠若惊。

  行空用杯盖拨开浮末,好整以暇的呷了一口,才道:“杨淩,一去多日,不知何为?”

  杨淩正襟危坐,道:“除魔卫道。”

  “你可知何为魔?何为道?”

  “肆虐苍生是为魔,我佛慈悲是为道。”

  行空皱皱眉,杨淩这家伙会扯淡了啊。我批评你还耽误你行慈悲之道了?这可得好好教育教育。

  行空开始数念珠,闭了眼念:“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一卷经文念罢,再看杨淩低眉顺眼,觉得杨淩戾气去了不少,才问道:“你可知道我佛门五戒第一条是什么?”

  这个杨淩可知道。记得电影《少林寺》结尾就是问的这几戒,马上答道:“尽行善不杀生。”

  行空道:“杨淩,是尽形寿不杀生。意思是一辈子都不杀生,记得了?”

  杨淩态度很端正,立刻答道:“记得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哪里除得完?武院诸僧可安好?”

  杨淩道:“无一损伤。”

  行空放下心来。既然无一损伤那就是冲突不大。他不想细闻,这个杨淩眼珠乱转,撒了谎反增加口业,于是道:“外魔易除,心魔难除。我今日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传你,以后勤为奉诵,自有诸般好处。”

  杨淩道:“多谢方丈。”

  于是行空就逐字逐句,教杨淩诵念经文。

  还好,这经文只短短二百六十字,杨淩后世就对里面许多字句熟悉,很快就背了下来。

  行空让杨淩反复背诵无误了,又逐字逐句解释一番。见杨淩领悟了,才点头道:“以后每天要诵经一遍,记得了?”

  杨淩道:“记得了。”

  行空挥手道:“你去吧。”

  杨淩愣住了。

  怎么这就算审讯完毕?就不问问作案细节啥的?我可编好了许多瞎话,还和众人串了口供的。你这就不问了,我的准备工作不是都白做了?

  不过转念一想,行空是有道高僧,你做的乱码七糟事有辱清听,人家犯不着坏了心境。

  怎么教育你,人家不是传了你佛经吗?

  至于怎么惩罚你自作主张不听话,如果每日诵经你觉得是受益就是受益,你觉得是惩罚就是惩罚。这才是高僧做派呢。

  拿个笤帚头,追打一圈,那当妈做的事,不是高僧。

  这样一想,杨淩也就释然,感觉和高僧对话,就是不累。

  不对啊,这一晃一个多小时了,又是背诵又是讲解,比审讯麻烦多了。

  反正杨淩去了一片心病,走出方丈室,神清气爽。

  暗道难怪是一方高僧,知道武僧们都安好,缺了几十人也就不问了,这才是轻轻放下呢。

  至于谁告的密,杨淩才不会查问。

  武僧里自然有可能出告密者,扫地僧就不可能了?知客僧就不可能了?食堂管理员就不可能了?自己怎么觉得连二胖子那大嘴巴都可能说出去呢?虽然二胖子见不到方丈,但是听了二胖子话的可以转述嘛。

  算了,做了就不怕说,怕说就不做。

  只是很快永严就找上门,查问胡汉三这些人去向。杨淩只说追杀一伙残害百姓的土匪,不日就归。

  永严见杨淩并没有惶恐慌张之色,也就不问了。别的僧人不可犯杀戒,不包括这些俗家弟子。他都指挥僧人练枪阵,总不是练着玩的。有点社会实践也行。不是方丈差遣,他都懒得过问。尤其不见的是胡汉三,他更觉得清静。

  武院一切重回正轨,只是缺了胡汉三等人,副职启用,担当起训练任务。

  转眼二十多天过去,天已经渐热了。杨淩到后山育了辣椒苗,又拿了许多辣椒籽和红辣椒,安排罗天厚几人主持训练事宜,带着几个参与其事的武僧出了门。

  他们带了干粮,一天急行军二百多里,晚上就到了清风寨。

  当晚又是一番接风洗尘,痛快淋漓的喝了一通酒。

  杨淩看众人喝得尽兴,就拉了杨贵问道:“四海镖局有没有请来援兵?”

  杨贵答道:“不曾。黄三霸以前正经做过几起大案子,不然也不会调集两千官兵来攻打山寨。清风寨恶名早传出去了,黑白两道,等闲谁来找咱们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