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88章 六月飞雪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第二天杨淩先看了寨兵训练。

  一个月过去,胡汉三把这些寨兵训练得有模有样,如果不是弓箭还是射不准,十里急行军队伍就散了,还真被外表唬住。

  不过杨淩知道训练不是一日之功,急也没用。

  他感觉高兴的是杨贵买了几十头母猪和一百多头猪仔,这就是服从安排的表现。

  中国古代普通肉食最贵的是牛肉,随便宰杀耕牛犯法,是需要县级官员特批的。这样牛肉就很难登上百姓餐桌。

  百姓认为最好吃的是羊肉和鱼肉,不然也不能把鱼和羊放一起造出一个“鲜”字。

  二师兄的地位一直不高。猪大一点儿就发情,男女母猪总想着干坏事,蹦蹦跶跶的,掉膘掉得厉害。

  现在胡汉三传了几大弟子,承担起劁猪重任,把公猪骟了做太监,公猪就清心寡欲,过上了不被美色迷惑的幸福日子。

  胡汉三见杨淩很满意,就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掌院,劁猪这一招好,我觉得可以由猪及人推广。”

  杨淩瞪他一眼道:“千年前就有了太监,用得着你来废话?”

  胡汉三贼眉鼠眼道:“我的意思是再推广一下,比如说佛门,这样就省得某些和尚有坏心思。”

  站在一旁的杨贵脸色都变了,只觉得胯下凉飕飕的。

  杨淩见这个本家很紧张,赶紧转移话题道:“那啥,胡汉三你让那几个徒弟把猪尾巴也割掉。”

  胡汉三有些不解:“掌院,阉猪咱知道什么意思了,割猪尾巴又是什么缘故?”

  杨淩解释道:“猪吃同样多饲料,晃尾巴会损失百分之五的体重。”

  “啊?计算这样精确?”众人都无语了。

  汤宗望摇头晃脑想半天,他自负天下书没几本没看过,也不知道这猪尾巴的学问出自哪一本书。

  只能拱手道:“杨掌院学究天人,真是大才,居然研究明白了猪尾巴功能。”

  杨淩颇有些得意。后世养猪场多割掉猪尾巴,别问他咋知道的,因为他喜欢吃猪尾巴,发现这玩意儿渐渐成了稀缺品,一打听才知道原因。看来知识就是财富啊。

  这一次杨淩决定显示辣椒作用。

  当晚杨淩让人把猪的下货收拾干净,亲手做了一个熘肝尖,一个爆炒猪肚,一个干煸小肠。都用辣椒做配料煸炒。

  最开始大家都怀疑这个东西能吃不能吃。等杨淩津津有味的每样吃了一筷子,才跟着试探性的尝一尝,结果一发不可收。

  辛辣的辣椒掩盖了膻味儿,肝尖的滑嫩,小肠的苦中有香都体现出来。

  杨贵很激动:“掌院,有了辣椒就可以做下货吃了。我打发人去武义县城收下货,把下货切成杂碎炖白菜,给大家补补油水。就是不知道辣椒放在菜里会不会浪费许多钱?”

  杨淩暂时不打算把辣椒推向市场,摇头道:“辣椒尽够吃,吃光还有。”

  杨贵见多识广,自然知道辣椒应该很值钱。不明白为什么杨淩把这样好东西宁可自己吃了也不卖的原因,只是杨淩自有主张,他也不敢问。

  知道了辣椒的滋味,杨淩提出山寨种辣椒一点儿阻碍没有。杨淩亲自教一些老庄稼把式育苗方法。这些人一点就透,做得立刻比杨淩好多了。

  杨淩这一次带走了三千两银子回寺。

  曹操在《短歌行》有一句“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想收买人心,就需要吐哺。

  杨淩觉得自己也算有钱人了,不能和大家同甘,将来谁愿意和你共苦?一通洗脑就得到一个死忠,他可没那两下子。

  杨淩把罗天厚、梁庄、徐年找了来,提出给武僧400文月例,班长以上每高一级增加100文。

  罗天厚犹豫道:“寺里给武僧几十文钱,掌院你给几百文,会不会让寺里不高兴?”

  杨淩道:“武僧们也要买些个人用品,那几十文够干什么?没钱的时候将就过日子也就算了,现在咱们有钱了,就不能再太苦了自己。”

  徐年犹豫道:“发月例是好事,可是起步400文有些多。掌院就是想发,也要循序渐进。要知道这些武僧现在吃穿可都不差,用度也不那么大,不能比照那些拖家带口的寨兵。”

  罗天厚和梁庄也赞成徐年想法,杨淩觉得也好像用力过猛,就降下100文,起步改为300文。

  徐年还是有些忧心道:“掌院,咱们这一次得了三万两银子,看着不少,可是山寨加这边,就是小两千人口。日子不可长算,还是能省则省,不能大手大脚过日子。”

  杨淩豪气上来了,对徐年道:“徐年,你有些小瞧掌院我了。我多得是办法赚钱,不要担心发不起工资。工资只会越来越高,高到你们不知道怎么花!”

  罗天厚对杨淩很有信心,赞同道:“掌院胸中自有丘壑。就是那辣椒,拿出市面去,就不知道要赚多少。咱们听掌院安排就是。”

  徐年细想也是这个道理,就不再说什么。梁庄无可无不可,几乎杨淩说什么是什么。事情就这样定下了。

  隔了两天,杨淩兑换了许多铜钱,宣布武僧即日起武院另外补贴月例,并公布了月例发放标准。一下子武僧们喜不自胜。

  等大家情绪稳定了,杨淩才要求大家把保密放在第一位。因为大通寺还从没有哪个部门单独发放月例的先例。

  杨淩坐在办公室内一个一个发钱。

  这些武僧几乎每一个都是人生第一次得到这样多的工资,每一个都嘴上不说,看杨淩的眼神也不一样了。

  杨淩一肚子感叹:难怪后世小企业老板都要亲手发工资,这波忠诚度刷的可真不错。

  四月二十二日,陕省突降大雪。明朝历史上这也是一场著名天灾,不想章朝也没躲过去。这场倒春寒来势汹汹,苑马寺、广宁、间城、黑水、清平、万安等地冻死人畜无算。

  杨淩知道消息大惊:这是什么季节?马上五月了,如果按后世公历算,都进入六月了,居然下这样大雪,损失这么大。莫不是又哪个窦娥出世,念了咒语了?晋陕相连,怕是麻烦要来了。

  杨淩思索一下,安排罗天厚等人继续练兵,自己火速动身赶往清风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