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93章 危机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武义县县衙。

  茅山道士张自在和蓝畴对饮。

  张自在云游四海,一晃两年多过去,重会蓝畴,两个基友真有说不完的话。

  蓝畴给张自在斟满酒,自己也倒满,举杯敬道:“道兄云游天下,真当得自在二字。愚弟坐困小县,俗务缠身,羡慕之至。”

  张自在喝了酒,叹口气道:“蓝兄,自在什么啊。山川壮丽不假,但是天下有了板荡迹象。豫省、鲁省都有大股流民举事。虽然最终镇压下去,恐怕以后这样事会越来越多。”

  蓝畴也一饮而尽,吐出一口酒气,摇摇头道:“确实让人担心。咱们武义县这一次就来了数千流民,打不得骂不得赶不得。府衙那边只允许每日放赈一千斤米,真把流民饿急了冲击粮仓,咱们几十个衙役能守得住?那时愚弟不仅官帽子不保,还恐有牢狱之灾。亏得你侄女虽然是女孩子,居然寻了大通寺施粥解了危难。”

  张自在哼了一声道:“三星观玄真果然吝啬,需要他出力的时候不出,早晚有他的苦吃。不过大通寺离这二百多里,怎么会到这里行善?”

  蓝畴捻着长髯感慨道:“可也巧,小女遇到了大通寺武院掌院杨淩。那杨淩虽然年轻,却有能力有实力,一言九鼎,解了我县燃眉之急。”

  张自在略略思索,有些不解:“这就让人纳闷了。大通寺有钱不假,但是一个掌院有权随口许下这样大的开销?何况是大通寺地位最低的武院掌院,蓝兄不觉得蹊跷?”

  蓝畴兴奋道:“道兄你云游两年多,不知道晋省这两年出了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就是这个杨淩。两年前此子凭武艺赢了少林达摩堂首座慧远,慧远认定此子是那罗王转世,大通寺方丈破格提拔他做了武院掌院,所以这人有担当不算稀奇。这两年大通寺僧兵声名鹊起,周边百里贼人被他们扫荡一空。可惜我县离得远,不然这清风山的贼人就不用我忧心了。”

  张自在沉吟道:“这个杨淩出现在武义县,是不是针对的是清风寨?那蓝兄可就有福了。”

  张自在猜对了一半,杨淩是奔清风寨来的,可惜这货自己成了清风寨主子,指望他能扫荡清风寨那是别想了。

  蓝畴道:“也不瞒道兄,我请调的事有眉目了。就这三两个月,就能脱离武义县这个是非之地,前往新襄任职。清风寨就是个火山口,谁知道什么时候会出大事?这回总算远离这个祸害了。”

  “恭喜恭喜!”张自在给蓝畴倒上酒,两人满饮一杯才道,“这两年帝星晦暗,偏偏西北紫气氤氲,这是要酝酿大人物出世啊。蓝兄还真不要离开西北之地,说不定就有一份大机缘。你还记得两年前我给令嫒的评语?令嫒已经快及笄了,今日我观令嫒眉间出彩,贵气渐重。老天爷只给了你一女,就是你的子嗣福分都被她一人占了,怕是你后半生都要得她的济啊。”

  蓝畴捋着长髯,喜滋滋道:“后半生且不说,眼前可不就得了她的臂助?呵呵呵......”

  张自在忽然凝眉,思索道:“话说紫气是不是应在那个异人杨淩身上?这人恰恰又和令嫒有了交集。不对不对,这人终究是一个不能入世的和尚。”

  ----------

  却说杨淩这个假和尚回了大通寺,立刻得了行空的召见。

  行空给杨淩倒了一杯茶,杨淩受宠若惊道:“方丈,咱有话好好说,您一倒茶我心里没底。”

  行空笑吟吟道:“杨淩,你在武义县用我大通寺名义施粥,做得好。尤其是粥棚搭在道观前面,做得更好。”

  杨淩脸拉成苦瓜。暗道:我知道你掌握我的行踪,你也不要这样显摆好吗?不过话说回来,我这次是一人去的武义县,如果有人跟踪我,断断瞒不过我的耳目。中途也没有清风寨那边的武僧回寺,看来行空的消息不是来源于武僧,而是来源于武义县的施主。那么行空说这话是什么意思?敲打我私设小金库?看来自己还是太高调了。

  行空见杨淩变颜变色,更是笑呵呵道:“我知道武院清剿周围匪类,得了不少好处,这才有钱买粮。我没打算要你那几个钱,你且把心放肚子里。”

  杨淩长出一口气,他是把心放肚子里了。原来行空不知道他做了清风寨寨主,看来武僧的各级军官是可以信赖的。

  “那我就放心了。您也知道武院有很多开销,我又不好找方丈您,让您坏了寺里规矩给我们增加费用。”杨淩假意道。

  行空方丈摆手道:“这些事不说了。我找你回来有两件事,第一是提醒你一下,不要打清风寨那帮贼寇的主意。你屡次去武义县,别以为我不知道。肯定是你剿匪上了瘾,就自大到觉得可以攻打清风寨了对吧?我也知道清风寨害了几个武僧性命,可是清风寨两千官兵都剿不得,你就剿得了?万一武僧损失惨重,就给寺里惹下了大麻烦。”

  杨淩连忙点头道:“方丈说得是。清风寨确实很强大,我已经熄了剿灭清风寨的心思。”

  行空道:“那就好。第二件事却很麻烦,边关出了一支叛军。”

  边关出了叛军关我们什么事?杨淩愕然。

  原来陕省雪灾后,请求救援的文书雪片一样进京。万历帝有心调粮,总督仓场的户部尚书张问达奏言:京通二仓粮储不足用。结果就绝了向陕省救灾的路。

  户部不愿意出粮,报应就来了。

  因军饷缺乏,户部向工部借银五十万两,来供应九边重镇。结果工部回答说地主家也没余粮,拒绝借银。

  这下可好,朝廷不救灾也就罢了,连军饷也停了,逃兵一天比一天多。

  晋省都司魏泽喝兵血惯了,银子捞不到,居然开始克扣军粮。

  不发饷可以忍,不给饭吃就有人忍无可忍。

  宣大防区第一猛将姚横,仗着立了无数军功,就替部下出头去找魏泽,结果被魏泽一顿乱棍打出。

  姚横一气之下回到军营对大家道:“不用你们逃跑了,老子带着你们一起走,反他个娘的!”

  哪知道这一反,给远在五台山的杨淩,带来了莫大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