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94章 叛军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偏将卜杰对魏泽也深恶痛绝,跟着姚横一起走了。

  卜杰绰号小诸葛,心思缜密,最是多智。两人商议一下,卖国求荣的事是不能干的,晋省山川大泽多得是,找一处存身之地应该不难。

  两人带了一千三百多精兵,里面有三百名训练有素的弓箭手,还有八十多匹战马。

  这一下魏泽急了:这事传到朝廷里去,说他逼反官军,那官帽子就不保了。

  他一方面派出人去朝廷斡旋,务求压下这个事。一方面派出心腹大将,带了五百骑兵,两千步卒,急急追了上来。

  终于追兵在鹿县赶上了姚横队伍,双方一场大战,姚横阵斩了追兵主将,余者干脆投降了。

  姚横也不难为这些降兵,就是剥光了盔甲,收缴了武器和三百多匹没伤的战马,扬长而去。

  魏泽听说后吐血三升:这哪是进剿啊,特么成了送辎重的了。

  亏得这一战叛军也损失了四五百人,规模缩小不少。可是很明显的是这支部队战力又提高不少。

  魏泽不敢遮着盖着了,通令晋省各地地方驻军,配合进剿。边关出了叛军这层窗户纸终于捅破了。

  -------

  行空召回杨淩,就是未雨绸缪,担心叛军来五台山劫掠。

  杨淩思忖一下问道:“晋省信佛的多,想那叛军里面也会有许多信徒,可能劫掠五台山吗?”

  行空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你们武院还是及早做些准备,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关键时刻一定要保护好寺庙。”

  杨淩恍然大悟:怪不得行空忽然对自己态度这样好,敢情要用得着自己了。

  不过武僧能斗得过军队吗?杨淩心里打了个大大问号。可又一想,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也不要太紧张,毕竟叛军来五台的可能性也不大。

  晋省成烂泥塘了,大章朝廷还止水无澜。

  没办法,这就叫欺上不瞒下。

  地方官上报的奏折,自有人截下,所以万历帝和众大臣,还在为不拿钱不发粮,也搞定了军地两样麻烦沾沾自喜呢。

  晋省各地也有地方军。这些驻军早听说姚横万人敌的名声,又听说有三百弓箭手,数百骑兵,都明哲保身退避三舍了。结果这支叛军就成了武装大游行,穿州过县,乱冲乱撞。

  叛军进入沂州,姚横和卜杰仔细商议一番,觉得他们虽然兵强马壮,但是缺钱少粮,这样下去不是办法。

  姚横打算去打平遥。

  平遥都是富人居住区,还是巴掌大小城,一旦打下来,什么都有了。那个地方银号那么多,钱库银子随便搬。就是大户人家的小姐和小妾,就够大家每人分两个当媳妇了。那可个个水灵着呢。

  可卜杰觉得不妥。

  平遥处于内陆,虽然是一个小城,驻军也不多。可是城高壕深,商户又多有护院一类武装,关键时刻都可以守城。他们这点儿人马,进攻平遥肯定不行。

  除非是大量召集流民,聚个一两万人,用人命去填。可是姚横只是一时气不公,并没有荼毒百姓的心思,这就难了。

  两人对着地图左思右想,忽然眼前一亮:五台山!对,进军五台山。

  世上有比寺庙更有钱的地方吗?这些寺庙有城墙吗?有护城河吗?靠一帮和尚念经能打败军队吗?这就是待宰的羔羊啊!

  这就叫闭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五台山香烟袅袅,一派佛国景象。哪知道马上就要变修罗场了呢?

  叛军兵锋一转,浩浩荡荡,奔五台而来。

  叛军到了沂州大通寺不是不知道。各地香客每天都有,行空这个级别的高僧耳目遍天下,虽然远隔千里,已经有聪明人大致判断出叛军进攻目标,急急报给行空。

  大通寺就是改朝换代也没有被洗劫过。没办法,谁让文殊菩萨地位崇高,是众菩萨之首,七佛老师呢?诸天神佛谁不给个面子照应一二啊。

  可是今天就出了两个混球,要挑战权威了。

  七月十五这一天,五台山突然热闹了,无数人涌上五台。

  最开始各大寺庙没在意,以为是鬼节这一天祈福的香客云集,后来才知道原来是难民,逃兵灾的难民。

  许多人涌进寺庙,大通寺作为五台第一大寺庙,自然涌进的人更多。

  上午的时候进庙五千人,知客僧向行空方丈请示:“是不是关上大门?”

  行空断然拒绝道:“大通寺自古没有七月十五这一天关门的道理。地藏王菩萨说什么?地狱不空,我不成佛。这是何等大愿!今天是地藏王菩萨放出阴间鬼魂出游的日子,众生进我门就是有缘,告诉厨房,多煮些粥,给大家食用。”

  得,还有免费招待,大通寺进来的人更多了。

  听说叛军奔五台山来了,杨淩就知道麻烦大了。

  方丈的自信来源于大通寺千年没遭遇战火,杨淩更明白什么叫财帛动人心。

  后世杨淩去少林寺游玩的时候,就发现少林寺在大兴土木。一座古寺想动一扇窗户都得层层审批,少林寺咋这么牛呢?

  仔细打听才知道,少林寺曾经被军阀一把火烧为平地,根本不是古建筑要的什么审批?

  少林寺被焚表面原因是少林寺收留了逃难的百姓。

  其实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寺庙被焚和收留百姓没半毛钱关系,无外乎是经年积累,财富惊人,打劫后一把火毁尸灭迹罢了。

  大通寺千年积累,位居佛国中心,领袖群伦。寺庙中的财富更是惊人。

  杨淩估计不出大通寺有多少财富。估计换算成银两肯定是要以百万来计算的。到底是几百万两,恐怕只有行空方丈才知道。这样的财富不要说叛军,谁都眼红。

  杨淩现在是真急了。

  叛军装备精良,不说别的,仅仅是三百弓箭手就让人头疼死。

  清风寨胡汉三训练的有模有样,那一百来把弓箭威力惊人,杨淩认为现在要伏击四海镖局那样的队伍,甚至都不用出面,几轮箭雨就能解决问题。

  难道让武僧顶着箭雨和叛军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