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95章 鬼节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杨淩紧急召集罗天厚、梁庄、徐年几人,就连胡汉三也被调了回来,参加战前会议。

  永严、永平等军伍出身的僧人,也应邀出席。

  杨淩介绍了叛军情况,永平就叹口气道:“完犊子了。非是我灭你们的锐气,这股叛军人数和你们相当,可是能杀你们个片甲不留,你们还是消停点儿藏着吧。”

  胡汉三摇晃着大脑袋一脸不屑:“想当年五郎爷带着僧兵就能屡立战功,咱们多年苦练,一对一都不是叛军对手,唬谁呢?”

  永严正色道:“永平说的不是假话。当年杨五郎的僧兵,是隐藏在大军之中,两军短兵相接才出其不意获胜。不说别的,就你们八百僧兵,百步外冲击叛军,人家三百弓箭手能放三轮箭,你们就得倒下一半。别信什么身上插几支箭还能作战的屁话,扎根刺你还难受呢,扎根箭还能一点儿不在乎?再有就是盔甲,你一枪换一刀试试?人家有盔甲可能就是轻伤,你就算没丢命,被砍掉一条腿还能作战?”

  胡汉三挠着光头道:“这样说我可不去寻死了。可咱们也不能束手就缚啊”

  梁庄满含希望道:“万一来的是垃圾兵,咱们一鼓作气不就把他们消灭了?”

  罗天厚很冷静:“梁庄你就别瞎想了。这些边军本就是百战悍卒,如今一路走一路打,弱的都淘汰了,剩下的哪个不是精兵?咱们还是要另想办法,发挥咱们武僧武艺更好的优势,不能硬碰硬。”

  杨淩很满意罗天厚能有这样想法。罗天厚武艺高强,可大敌当前没有热血上头,能冷静看到敌我双方长处,这证明罗天厚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武僧了。”

  徐年说话照样有条理:“现在第一重要的是破了叛军的强弓硬弩。咱们多得是木料,做些简易盾牌防身应该可以吧?”

  永严道:“嗯,咱们东跨院正要盖偏殿,有现成的木料,木匠也都在。再从百姓中找些会木匠活的,做些木盾可以确实减少伤亡,当年咱们逼急了,没少举着锅盖当盾牌。”

  锅盖?这个年头锅盖是木头的,现在台怀镇人去家空,锅盖不是随便拿?许多人都觉得找到了更简单的盾牌。

  “咱武院锅盖谁也不许和我抢!”胡汉三嚷嚷道。

  “你放心,没人和你抢。”徐年安慰胡汉三。

  武院超级大锅的锅盖个头是大,可有200多斤,盖个锅盖都是俩人推上去的,想一想胡汉三举着这样锅盖就好笑。安全估计是安全,不过万一被压底下就不好玩了。

  罗天厚催促徐年:“别理胡汉三,接着说。”

  徐年又道:“第二就是创造一个能接近敌人的机会。只要咱们武僧和他们搅在一起,最终胜利的就是咱们。”

  永严也认可这个说法。

  武僧的枪不是烧火棍,真短兵相接,这些叛军再是悍卒也强不过这些武功高手。

  众人又热议一阵,怎样接近叛军还是拿不定主意,只能见机行事。

  散会后杨淩叫过胡汉三,偷偷道:“你去把镇上崔大富的几匹好马借用了,快些赶回清风寨,最迟后天,一定要赶到大通寺。”

  胡汉三问道:“崔大富抠门,要是不愿意借呢?”

  杨淩道:“不借你就硬借呗,反正那几个护院也打不过你。”

  胡汉三高兴道:“还是这办法好,老子替他们卖命,还敢推三阻四的不能惯着他们。”转身招呼了两个人去了。

  -------

  当天下午,逃难的人听说大通寺还施粥,更是铺天盖地涌进寺内。知客僧再次找到方丈,愁眉苦脸道:“现在寺内百姓已经过万了,咱寺里到处都是人。”

  行空老神在在道:“咱寺里又不差那一碗粥。”

  知客僧道:“一碗粥好说,就是茅房不够用,到处都是随地大小便的,如果不是咱们看得紧,佛殿里也给玷污了。”

  “这个嘛......”

  正沉吟的时候,门忽的被拉开,一个少妇闯了进来,吓了知客僧一跳,问道:“你,你要干什么?”

  女人见是两个老和尚,大喜道:“外边到处是人,就你们这屋清静。诶,你们俩转过去,我实在憋不住了......”

  知客僧和行空同时道:“不可!”

  可那女人已经麻利的解下裤带蹲了下去。知客僧只能转过身,行空坐在椅子上,闭目垂帘,慌慌张张的念:“无人相无我相无众生相......”

  女人尿完了,边系裤带边畅快道:“谢谢你们啦,庙里到处是人,我一个小女人,实在不方便,再说,你们,你们就不能做点儿干饭给我们吃吗?喝这么稀的粥,尿少才怪了呢。还有,你们茅房不能多盖几个吗?根本挤不进去。”

  知客僧推这碎嘴女人出去道:“好了好了,我们会改进的。”

  女人一出门忽然喊道:“三妹子,到这屋方便,就俩老和尚。”

  行空掩着鼻子,忍着尿骚味儿喊道:“快,快,关门,关门,庙门也关了!能走的赶紧让他们走!阿弥陀佛!”

  知客僧赶紧关紧房门,任外面怎么叫也不开。转头哭丧着脸道:“方丈,请神容易送神难,现在外边没吃的,风险大,哪个会走啊。”

  行空道:“别废话了,那就先关好这个门。你慢慢出去再想办法。”

  知客僧见方丈急了,趁着门口没人,开了一道门缝钻了出去。方丈也从门缝里向外看,猛然见刚才出去那女人又带着几个女人向这里走,吓得方丈慌忙把门栓了,闭着眼睛念佛。

  七月十五,民间叫鬼节,佛教称为“盂兰盆节”。

  这一天各大寺庙都要念盂兰盆经,要拜忏、放焰口。

  拜忏就是跪拜忏悔,放焰口则是施食饿鬼。

  这一晚台怀镇彻底乱了,不是恶鬼游街,是难民遍地。

  顺着清水河畔这条主街,满满的都是人。各处寺庙里外也都是人,叛军已经把百姓驱赶上了五台山。

  估计这一晚鬼也会叫苦,因为庙里没了他们容身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