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107章 坏了修行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大通寺存有许多烟花。

  总有一些施主好热闹,尤其是给长辈祈福,那常常是要带大戏到庙前来唱,还要放许多烟花。

  大通寺为适应市场需求,库房里总是存一些烟花,以备这些施主不时之需。

  大通寺放烟花的工作一般都由手脚灵便好热闹的武僧完成,顺理成章烟花库房也就设在武院。

  顾小三这个勤快过头智商短路的家伙,不知道一气儿搬到钟楼上多少烟花,自己是放嗨了。

  这一下不要说大通寺内外,整个五台山都被吵翻天了。大半夜的在钟楼上来这一手,周围几十里恐怕都听到了。

  姚横看着灿烂的烟花有些不知所措,问道:“杨淩,你不是来当刺客的吗?还要登台唱戏咋地?”

  “好戏开场!”杨淩扯着嗓子大喊:“兄弟们上场——”

  杨淩的嗓门是超级大,声传四野,只听见周围一片回应:“杀——”

  姚横拧眉道:“你还有伏兵?”

  杨淩嘿嘿冷笑道:“我八百武僧,列阵打不过你,夜战你试试!哈哈哈......”

  这回轮到杨淩嚣张了。

  姚横怒了,骂道:“你特么真无聊,你这狮子吼声传十里,让伏兵过来喊一嗓子就是了,放的什么烟花?”

  啊,是啊,好像是画蛇添足了啊。杨淩尴尬一笑,不认账道:“提前庆祝你懂吗?庆祝一下你们叛军覆灭。”

  这时东边罗天厚身高步大跑得快,一马当先挑飞了栅栏,冲入军营。

  叛军今晚是和衣而眠,反应倒也迅速,都涌了出来,十几个人刀枪并举,希望砍倒这个急先锋。

  罗天厚铁枪一抡,这些兵器都飞向天空,再一抡,不知道砸倒几个。杨淩判断是对的,群战的时候,罗天厚果然是拿枪当棍子使。

  他的二百武僧护在他的左右,形成了一个锋矢阵,所向披靡。

  西面梁庄几刀劈碎了厚重的栅栏,不由得狂笑:“哈哈哈,好刀!”

  梁庄的靖海刀月光下熠熠生辉,冷光四射。许多叛军兵器都是被一刀劈断,人也随之倒地。

  梁庄见血眼睛就发红,凌厉的刀光面前很少一合之将,率领他的二百武僧也杀入军营。

  姚横何等眼光,只一扫就发现东西两个方向抵挡不住了。僧兵摆出的都是锋矢阵,锋矢阵想威力强必须有武艺高强的人做箭头,那两个做箭头的武僧武艺岂止是高强,恐怕都不在他姚横之下,普通士兵哪里抵挡得住?

  姚横喊道:“传令兵,让弓箭手退后,射住阵脚。”

  传令兵应了一声刚想走,杨淩突然闪电般冲出,刀光一闪,传令兵已经倒地。

  杨淩冷笑道:“你就消停消停吧,专心和我打过。”说着一刀斩向姚横。

  姚横一格,“仓啷”一声,险些没架住,连退两步才站住,不由得有些胆寒:他知道杨淩和他角力的时候藏了力气,不过还是没想到杨淩力气比他大这么多。

  “现在只能靠招数赢他了!”姚横是力量型选手,平时都是靠力气赢人,哪曾想今天要改弦易辙。

  杨淩速度也快,很快就演变成追着姚横砍的局面。

  亏得姚横十几个警卫也追杀杨淩,杨淩不时的需要应付这些人,不然姚横恐怕挡不住几招,就要成杨淩刀下亡魂了。

  也有聪明的拿了弓箭,开始还瞄一瞄,后来干脆放弃了。杨淩移动太快,自己人太多,瞄错目标概率太大了。

  卜杰躺那气的肝儿疼。他喊几嗓子,也淹没在周围一片杀声中,更何况烟花爆鸣这个BGM也够响,杨淩、姚横大喝和兵器频繁碰撞声也响。

  这怎么一个人也没看见自己呢?自己一个副将,这么不引人注意吗?我趴在这里不动难道不碍事吗?

  卜杰快要疯了。

  行空方丈也要疯了。

  忽然间杀声震天,这是怎么了?老佛爷派天兵了?

  这些高层夜不能寐,都在他的方丈室打坐,也愁不出什么办法。现在忽然出了变故,行空方丈赶紧带着大家匆匆忙忙赶来前院,想登上钟楼看一看。

  结果行空来到前院,正赶上顾小三忙着把一枚枚烟花升空。

  这是在做什么?庆祝大通寺遭遇空前大劫?这个僧人是谁?还有点儿人性吗?行空登时怒了。指着钟楼上的顾小三,对知客僧道:“马上去问问!”

  顾小三忙得不亦乐乎,总算把扛了几波摆满钟楼的烟花放完了。看看身上烧了许多窟窿的僧衣,在看看熏得还在从下面倒烟的大钟,顾小三嘿嘿傻笑:掌院安排给自己的工作太爽了,放得过瘾!

  正想下去,被知客僧堵个正着。

  知客僧也气懵了,指着顾小三喝问:“你哪个院的?”

  “武院的。”

  “叫什么名字?”

  “顾小三。”

  “你在做什么?”

  做什么?顾小三有点儿茫然:你这么大眼睛,都没看见我在放烟花?

  行空见知客僧啰啰嗦嗦有些不耐烦。耳听着外面杀声震天,你还慢条斯理。他干脆亲自爬上钟楼。

  如果现在是白天,他还真怕了那个神箭手,不敢涉险上来。不过现在是夜晚,谅那神射手也没那么好眼神。

  行空问道:“那个......顾小三,外面是怎么一回事?”

  顾小三兴冲冲当了一把解说员:“咱们掌院带大伙杀叛军去了。您看,东边那伙是罗天厚,对,那个打头的大高个就是罗天厚。西边是梁庄,梁庄就是刀光闪闪那个,他就喜欢挽刀花。啊,现在徐年也带人冲过去了。”

  行空眼神哪比得上顾小三?今晚月光明亮,他定睛看去,只能看见月色下,庙门前突然一帮人嗷嗷叫着冲进战场。至于远处人影幢幢的战场,他模模糊糊实在看不清楚。

  “徐年!这不坏了修行了嘛!”行空拍着钟楼的砖垛痛不欲声。

  行空知道徐年带的是有寺籍的武僧,这怎么也去杀生了?好好的和尚你们不打算做了?行空真替他们痛心。

  永平这时也跟了上来,问顾小三道:“杨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