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111章 拆庙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战死的四十六名武僧已经被抬放在一起。

  杨淩走到每一个死去的武僧旁边,都用衣袖抹去这些人脸上的血迹,遇到大睁眼睛的,就抚下眼皮。走到最后一具尸体前,发现梁庄坐在旁边垂泪。

  杨淩蹲下去,见是梁庄手下的连长孙元,也是梁庄的铁哥们。腿上、身上、臂上多处受伤,明显是受伤不退,死战阵亡的。

  “孙元作为连长,没人保护他?”

  武院虽然没有像军队那样定下主将阵亡,部下治罪的规矩,可是也严格要求部下必须保护军官。八个连战死四十六名武僧,论理有班长阵亡已经是很少见,事实也是如此。怎么会出现了连长阵亡的情况?

  梁庄哽咽着道:“这小子傻啊,冲的太猛了。这次战前,他就和我说:掌院对他太好,他死了都报答不了你。求我万一他死了,照顾他爹娘。我就觉得他说话不吉利,结果......”

  杨淩想起孙元家穷,几次家里被逼债都是杨淩慷慨解囊。杨淩拍着孙元手臂道:“孙元你糊涂啊,你活着才能报答我,你死了还报答个屁!”

  孙元一身好武艺,虽然略逊于梁庄,也不差多少。本来在杨淩心里是列为以后第二梯队的,哪曾想第一次出战就阵亡了。

  这一战可算是大胜,可是这些朝夕相处几年的武僧,都如兄弟一般,忽然死去四十六人,还是让杨淩大恸。

  第一次面临这样多兄弟死亡,杨淩一直压抑着悲痛。现在他终于忍不住,眼泪窸窸窣窣流下来。

  他用衣袖擦泪,结果泪水没止住,衣袖上的血迹倒是蹭了满脸。

  杨淩自责道:“孙元,你和大家都是我害死的。只要我不决定进攻,咱寺内不过是损失些银子,你们都可以活下去。说一千道一万,都是我的错......”

  罗天厚一直沉着脸跟着杨淩一言不发。现在见杨淩自责,终于忍不住道:“掌院,咱们武僧当缩头乌龟能活下去不假,可是咱们习武为的什么?真逆来顺受,不如去念经了事。”

  徐年也劝慰道:“掌院,今天咱们不流血不死人,武僧以后就没面目说自己是武僧了。您看看我们营,连在籍的僧人也都上阵了,没一个孬种。我想死去的兄弟在天有灵,怕也没一个有怨言。”

  杨淩止住泪,对徐年道:“死去的四十六个兄弟有亲人的,每家送过去五十两银子。是独子的,父母愿意就搬到新襄杨家庄去,我养他们的老。孙元我记得还有父母和两个妹妹,把他们家欠的钱都还了,让他们到新襄杨家庄,我供养他们。”

  徐年默默点头。

  五十两银子对普通家庭绝对是一笔巨款,可不管怎么说,人还是没了。尤其是独子,家里就没了顶梁柱。

  杨淩忍住悲痛,直起腰对周围众武僧道:“这个世道我不杀人人杀我,乱军、异族、匪患、恶霸,哪一样都可能要了我们的命。从今天起我命由我不由天,以后愿意跟着我的,咱们一起闯出个天下。愿意留在寺里的再相见还是兄弟。”

  罗天厚低声道:“掌院,你要离开大通寺?”

  杨淩指着周边道:“你看这战场,尸横遍地,几百的人死去,都是我一个决定造成的。我根本没向方丈请示就擅自行动,这大通寺还能容得下我?”

  罗天厚叹口气道:“走就走吧,我跟着你一起走。”

  梁庄也站起抹去泪道:“我也一起走。”

  徐年看看大通寺方向,雾气弥漫根本看不出去多远,巍峨的建筑也看不到踪影。徐年道:“我也一起走,这和尚不做了。”

  杨淩揉着脸,闷声闷气道:“徐年,你是在籍的僧人,一辈子吃穿不愁,你要想好了。”

  徐年摇头道:“一辈子青灯古佛,过一天就如过一辈子。不如咱们兄弟一起出去喝酒厮杀爽利,活一天胜过寺里活一辈子!”

  周围几个武僧也挺起胸道:“跟掌院一起!”

  更多的人喊道:“跟掌院一起!”

  最后雾气中爆发出山鸣谷应的几百人呼声:“跟掌院一起。”

  方丈行空被这突然爆发的声浪吓了一跳,什么就跟掌院在一起了?

  眼前雾气茫茫,行空看向周围:一群高僧面面相觑,不明所以。

  杨淩环视了一遍周围肃立的武僧,朗声道:“大家也知道胡汉三等人几个月不在寺内,我也不瞒大家,咱们现在另外有了落脚处。寺内没什么牵挂的,就不要回去了,马上跟梁庄一起走。那边不缺吃的用的,以后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咱们兄弟一起干一番事业。有事情解决的后一步再走。”

  杨淩打的主意就是大通寺容不得自己,自己也不能一个人走。要走就把能带走的武僧一起带走,这可是他来到这个世界起家的根底。

  梁庄喊道:“马上走的站我这边来。”

  立刻有二百多武僧站到了梁庄一边。

  杨淩从姚横留下的银子中拿出一百两低声叮嘱道:“先带人去崔大户家把衣服换了,他们家雇工多,不缺衣服,别穿血衣招摇过市。一路上吃饭要到小镇店,不要惹事,不要进武义县城。你们要尽快赶到清风寨,你们去了山寨里的人马才能和姚横的队伍实力均衡,我才放心些。”

  梁庄道:“掌院放心。咱们脚程快,今晚就能赶到清风寨。姚横他们带着许多东西,两天到就不错了。他们胆敢抢山寨,我保证再杀他们个血流成河。”

  杨淩拍了拍梁庄肩头道:“咱们只是以防万一,估计姚横不会那么缺心眼。”

  梁庄喊了声“列队”,二百多武僧很快列队完毕,持枪随着梁庄出发了。

  杨淩把罗天厚拉到一边道:“我估计方丈会很快赶走我,你暂时留在寺内,关键时候要能镇住宵小,带走愿意随我们去的人。徐年老实,我担心他顶不住行空方丈的压力。”

  罗天厚道:“掌院放心,行空敢拦着我们的路,我就把他的庙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