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112章 去留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杨淩又对徐年道:“我让姚横留下了七千两银子,都是他们别处得来的银子,不是咱大通寺的。这些银子你用来抚恤那些伤亡的兄弟。”

  徐年道:“你放心,我会把事情安排妥当。”

  两人又说了几句,顾小三忽然喊道:“方丈来了。”

  这时雾已散去,天已经大亮。

  大通寺山门洞开,行空等人走了出来。

  行空一.夜没合眼,下半夜大战一起,他就眼睁睁看着听着,到后来不打了,他也不知情势如何,派出去的顾小三又踪影不见,更是让他焦急。

  只是他急顾小三不急。顾小三现在长出一口气:天亮了,行空方丈出来了,什么事自己都能看到,这可就没自己什么事了。

  还别说:顾小三由此总结了一个人生宝贵经验:世上没有慌慌事,只要拖下去,没什么解决不了的。如果还解决不了,那就继续拖下去。

  其实这本是官场秘诀,哪曾想被顾小三在战场上悟出来,也算人才。

  后来这个家伙跟着杨淩打杂的时候,很是拖成了几件大事。老年了,还写了一封家书留给子孙当传家祖训,名字就是《一拖成名》。

  这“拖”字诀是不错,只是现在顾小三要承受行空方丈杀人的目光。

  方丈怒视着顾小三:这什么人啊,派你出来打探消息,居然赖在外边不回去了。是死是活你回个话能累死你?

  任凭方丈怎样瞪他,顾小三就是低头不语。他已经悟出了“拖”字诀,当然要现学现用。反正人要不死总有救不是?

  事实证明顾小三是对的。他是小人物,行空当然不能跟他较劲,很快去找杨淩麻烦去了。

  行空边走边不时的用手遮眼睛。他一辈子也没见过如此血腥的战场,断肢残臂,死尸枕藉,这仗怎么会如此惨烈?

  他哪知道这支叛军算是精兵里的精兵,个个都是敢拼命的悍卒。杨淩的武僧武艺高强,怎奈士兵中一身好功夫的也不少,不然以武僧身手,怎么会死伤四十六人?

  想起杨淩,行空又一阵心塞,眼睛四处张望:好小子,你在哪?如此大的杀孽,因果是你背还是我背?

  佛家讲受得一分委屈,消得一分业障。

  所以行空虽然是被叛军勒索,心下难受,也还宽解自己是命中该有此劫。

  哪曾想这个杨淩根本没得他同意,突然就杀将出去,酿出如此滔天罪业,这可怎么还得清?

  这时行空才突然想起:那个什么那罗王,传说在少林寺第一次闪亮登场就是贼兵犯境,他来个大杀四方。

  那罗王根本不是一个慈善化身,是主刀兵的菩萨。枉自己当个宝贝把杨淩供起来,这就是供了个孽种啊。

  大通寺和禅宗祖庭少林寺不一样。

  大通寺是中国和白马寺同时建起的最早佛寺,底蕴深厚,很少染因果。

  少林寺自达摩一苇渡江,就留下了一份暴力因素。少林僧兵经常四出剿匪安民,杀孽不知造了多少。

  大通寺虽然也有僧兵,只是强身壮体。除了宋朝出了个杨五郎带领僧兵打过仗,基本与世无争。

  永严、永平这些人都曾经是战场上的猛将,退隐到寺内还不是老老实实?

  永平派出七个人驰援大湾村都被杀了,大通寺不也忍了?

  不对不对,七个人没都死,活蹦乱跳回来一个,就是这个杨淩。他怎么能够回来?而且自那以后,还突然觉醒了武功?

  行空不愿意想下去了。

  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大通寺损失银两是小,造下无边杀孽是大。行空心里终于有了定论。

  跟着行空走的一帮人许多腿软的,有人问道:“方丈,死了这么多人怎么办?报官吧?”

  永平愤懑道:“这些叛军横行千里,也没见一个官出面。报官有个屁用?”

  永信道:“官军都不敢露面,你让县太爷派衙役来抓这些叛军吗?永平我告诉你,官府治不了叛军,可官府治得了咱寺庙,这事不报官是不行的。”

  永平道:“难道咱们杀了叛军还有罪不成?”

  行空阻止道:“别吵了。”他站住脚,也觉得有些脚软,吩咐道:“把杨淩叫过来,我有话问他。”

  永平走过去,把杨淩喊了过来。

  行空看着杨淩:脸上满是血迹,也不知道受伤没受伤。一身官军衣裳,下摆袖头也都血迹斑斑。

  行空厌恶的皱了皱眉头:“你,你怎么穿了这样衣服?”

  杨淩低头看了看,卜杰的衣服自己穿着大小正合适。他解释道:“我从清水河潜入敌军大营,僧衣都被水冲走了,不得不找了一身官军衣服穿上。”

  行空见众人都望着他,知道这里不是讲话所在,一摆手道:“你回去换身衣服,到方丈室见我!”说罢转身就走。一干人也随着纷纷去了。

  杨淩问徐年道:“咱们死了的弟兄怎么安葬?”

  这些事情徐年这个真和尚懂得更多。他这个半路出家的和尚真的不懂。

  徐年道:“这些人庙里应该会做法事超度,我们是不能私下埋葬的。就是那些叛军的尸体也要等寺里统一善后。”

  杨淩低声对罗天厚几人道:“摸摸底,确定一下剩下的僧兵哪些人愿意跟我们走,哪些人不愿意。强扭的瓜不甜,不愿意的就算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罗天厚低声答应。

  许多僧人走出寺门,开始清理战场。他们必须趁着藏身寺庙的百姓没出来前清理完毕,不能留下口舌。

  大通寺门前如果尸横遍野,以后谁还来庙里进香?

  这让行空对杨淩怨念更大:这么多死人,这样大杀气血腥气,对大通寺气运的影响无疑极大。这个杨淩怎么就不经允许,胆大包天把佛门清净地变成修罗场了呢?

  只不过大通寺高层为杨淩张目的不少。永平、永信等人认为杨淩有功,坚决反对开除杨淩。

  行空破天荒的直接表态:一定要开除杨淩。

  这让许多有和稀泥想法的人不得不开始站队,杨淩去留成了尖锐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