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123章 路见不平一声吼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张自在在这样劣势下要求单打独斗,高胜竟然答应了,竟然答应了!

  杨淩看得血脉偾张:这真是人无信不立,信义千秋。

  这个时代的人和后世人相比,就算是匪类,也讲究一个“义”字。

  其实“义”这个字贯穿中国历史,哪怕到了后世军阀混战时期,哪个军阀被骂得狠了,也千夫所指无疾而终,来个通电下野,以息民愤。只是后来一段时间全面否定古文化,才终结了信义二字。

  李白曾有诗:“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就是说哪怕酒桌上说话,也吐口吐沫都是钉,比五岳都重,至死不改。

  这种精神一直在传承,在这个时代没有什么稀奇,只是杨淩在大惊小怪。

  眼看张自在和高胜约斗,那几个进攻的家伙居然停下手让开道路,眼睁睁看着二人单打独斗去了。

  杨淩还在想会不会这个高胜用计赚出张自在,乱刃分尸的时候,人家高胜已经拔出佩刀,倒提着刀行礼。

  杨淩又在想张自在会不会趁高胜刀拿的不顺手,趁机偷袭的时候,人家张自在也倒提着剑回礼。

  杨淩感觉脸有些发烧:自己怎么这么多龌龊心思?真替后世人民丢脸了。不对不对,后世人要脸的少,是不是穿越众最大的金手指是这些人做事没底线啊?

  后世人哪怕在一个小公司里,也是互相倾轧,当面说好话,背后捅刀子。自己面对武僧慷慨陈词的时候,那些武僧都很激动,看来那些人不是好忽悠,而是相信他不会背离信义二字。

  哪怕是姚横,说投降就真投降了。自己以小人之心千防万防,见到胡汉三和姚横、卜杰称兄道弟还有些芥蒂,看来不是胡汉三没心没肺,是这个时代的人相信姚横这样的好汉根本不会出尔反尔。自己枉做了小人。

  一时间杨淩千种思绪涌上心头,竟然是一肚子自我检讨。

  那边张自在高胜互相施礼毕,也斗在一起。

  这个小天师张自在出剑凌厉,一看就不是桃木剑画符捉鬼的路数。

  怎奈高胜还是技高一筹,尤其是高胜刀沉力猛,张自在不敢硬碰硬,只靠巧招周旋。

  十几招过去,高胜一刀打掉了张自在的剑,刀锋堪堪逼在张自在的颈旁。

  张自在闭眼长叹一声:“老友,我张自在无能啊。”这货到了这时候,想的居然还不是自己生死,而是愧对朋友。

  蓝畴见事已至此,倒也光棍。挺直了腰杆,向前几步对张自在道:“张兄,大丈夫死则死已,来世咱们还做好友就是。”说着整理衣冠道:“高寨主,小女无辜,能不能放条生路?”

  高胜略一沉吟道:“我已经查出你只有一女,你杀了我两个亲人,我要你父女二人抵命也不理亏。只是男子汉大丈夫对妇人女子动手,没的污了俺的名声。俺就答应你,只杀你一个就是。”

  那女子闻言突然丢下帷帽,惨呼一声“爹!”扑过去抱住了蓝畴,痛哭失声。

  杨淩听声音一惊,好熟悉啊。蓝珊这个女子不比普通女子说话软糯,而是清脆爽利。试想蓝珊一个女孩子,能张罗着救灾赈济,帮父亲分忧,真有几分男儿性情。

  杨淩不在意蓝畴死活,但是不能不在意蓝珊死活。他暗自埋怨自己差点儿就误事把蓝珊命给送了。

  杨淩摘下斗笠,抹把额头冷汗,再次定睛看了看,确认这女子正是蓝珊无疑。

  其实杨淩对蓝珊也不过是“好好色,恶恶臭,性也”。什么两情相悦边都不挨。

  只是后世渣男都有美女情节。县官不缺,死一个补一个。美女是稀缺资源,死一个少一个,那就不能容忍了。更何况这个美女是他来到这个世界第一个美好的印象呢。

  杨淩咳嗽两声,发现根本不像在武院那么管用,没人搭理他。

  他只好发挥特长来了一嗓子:“暂停!”

  杨淩的嗓音大那是一绝。现在虽然没用上人听人厌的狮子吼,一样有振聋发聩的功效。

  这一下全场一呆,都看向这个光头。

  杨淩尬笑着,尽量做出真诚的表情道,“各位好汉,我的意思是文明社会,咱有话好好说,你们说对吧?”

  场上正上演生离死别悲情戏,被杨淩一句话就把气氛破坏了。什特么文明社会,这是流血拼命时候你来扯淡?太不是时候了吧?

  不过有人喜欢这话,起码那几个衙役就差对杨淩竖大拇指了,张都头忽然脑筋开窍,指着杨淩道:“你是那个那个......石老虎!”

  谁特么石老虎?你才石老虎呢。我现在扮演的是英雄救美的桥段!杨淩对张都头印象不好了。

  只有顾小三很高兴,喊道:“官差大哥,你说对了。还有那个道士,你们今天算是有福了。”

  咱们今天有福了?张自在睁开眼:自己脖子上还架着刀,怎么没看出福在哪里?

  顾小三很兴奋:“我家老大现在说话了,你们这些山贼都好好听着。谁敢不听话,我家老大鞭打倒吊饿上几顿多得是办法让你们服帖。你们不能自己找不自在是吧?”

  高胜一众山贼明白了,这是路遇俩疯子,说话一个比一个不着调。

  蓝珊梨花带雨,也看向杨淩。

  首先入眼的当然是杨淩那颗阳光下熠熠闪光的标志性的头。这头剃了多年,已经有些和尚的风采了。

  蓝珊不由得喜道:“小和尚,快救我爹!”

  啊?这个美女和这个小和尚有故事啊!

  这一下不仅场上的战斗人员,连吃瓜群众都打量杨淩,不是玉树临风的书生啊,和书上的故事咋不一样?

  蓝珊这是两年中第三次看见这个小和尚。

  第一次是在三星观前,那一日张自在第一次见了自己,就说自己红鸾星动。结果自己出门就遇到这个缠杂不清的小和尚。

  这个喜读杂书的小和尚说话颠三倒四,可是口舌便给,给她留下了很深印象。只是一个和尚怎么会是自己的真命天子?这张自在看来也是一惊一乍胡说八道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