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124章 抢戏的跟班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第二次和这个小和尚相见已经是两年后。

  蓝珊快要及笄,思想成熟。这个小和尚也长大了,她一时认不出。杨淩当时因为她一句话,就舍出许多钱粮在武义县施粥半月。

  这是什么意思?聪慧如她,自然知道这个小和尚有些色不迷人人自迷,当然要避嫌,所以以后再没去粥点儿。

  只不过她总觉得这个和尚眼熟,忽一日猛然醒悟:这个大通寺武院掌院杨淩,不就是两年前那个冒失的小和尚吗?个头变了,眉眼还依稀能看出当年的样子,敢情这个杨淩不是见色起意施粥,而是念着是两年前旧识啊。自己误会人家了,应该去见见杨淩感谢一番。

  只是她醒悟得晚,灾民渐少,粥点儿也撤了,杨淩估计也回大通寺了。

  接着就是叛军过境的兵荒马乱,武义县如惊弓之鸟,蓝珊也就淡了寻找杨淩表示感谢的心思。

  可巧今天又见这个小和尚,难道这个小和尚真是自己命中贵人?

  人在危急时候,一根稻草也要抓住,何况她知道这个小和尚是大通寺武院掌院,应该不一般呢。

  蓝珊丢下爹爹蓝筹,抢前几步,扶着车辕喊道:“杨淩,你救我爹爹不死,我,我......”蓝珊我不出来什么了。

  正常路数是女子见救命恩人英俊潇洒,接下来的台词就应该是“我无以为报,愿意嫁与英雄为妻,侍奉左右。”

  当然如果不满意男人长相,那就是“我今生无以为报,只好来世结草衔环什么的。”

  当然来世的话一般需要危机过后再糊弄那些傻子。

  蓝畴有些尴尬,自己女儿读书知礼,怎么和一个光头不清不楚了?自己是该责骂女儿还是表扬女儿?就这一个光头,能救人吗?

  高胜二十多岁,对男女间八卦颇有恶趣味。蓝珊是美女,杨淩虽然没穿僧衣,既然美女喊他小和尚,那出身也昭然若揭。

  美女配和尚——嘿嘿,有趣,有趣啊。

  高胜居然放开张自在,抱着刀津津有味看热闹了。你说你是来报仇的,这样大事都能忘掉,这心也够粗的。

  张自在暗中叫苦,今天这局面高胜人多势众,多一个小和尚,不过是多了一分杀孽。能有什么转机?不过他不信任杨淩有信任的,顾小三就是盲目信任杨淩的铁粉。

  见杨淩闪亮登场,顾小三有些事请教:“杨哥,咱们不是说好的不救贪官污吏嘛。”

  杨淩瞪了一眼顾小三道:“废话,这和贪官污吏有什么关系?没看到我和那个美女认识吗?英雄救美你懂吗?”

  顾小三嘟囔道:“您不是常对大家说:谁跟女人好就是重色轻友?”

  杨淩真想好好教育一下逻辑混乱的顾小三。可惜这个时候被打劫的眼巴眼望看着他,打劫的怒目圆睁看着他,吃瓜群众又好像看到一个更大更圆的瓜,他也就没空理顾小三了。

  杨淩冲大家尴尬笑笑道:“有首歌唱得好:路见不平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

  杨淩是真粗着嗓子唱出来的,还真有好汉歌的韵味儿。只是杨淩在美女面前表演欲爆棚,高胜就有些咧嘴:这特么是不是一个傻子啊?这是唱歌的时候吗?

  面前的三个土匪终于知道杨淩要干什么了,虽然他们不懂那个地球。

  这片群众是他们三个负责弹压的,出了刺头当然需要他们摆平。他们手里刀可不是吃素的。

  三个人舞刀向杨淩冲去。

  顾小三怒了,自己这个跟班怎么没人重视呢?攻击老大怎么也得看看跟班脸色吧?你们什么地位不知道吗?

  顾小三一手晃了一下离自己最近的疤贼面门,另一手闪电般夺下了疤贼手里的刀。可怜这个疤贼根本没留心顾小三,被袭击个措手不及,手里一空就没了刀,傻傻的有些不知道怎么办好。

  顾小三一个虎跳到了矮贼面前,脚尖一抬,侧面踢在矮贼迎面骨上。矮贼腿一软,栽倒在地上,抱着腿呼痛。

  第三个贼人这时才发现顾小三是深藏不露的高手,刀改了方向,劈向顾小三。顾小三右手挥刀一格,左拳直击,拳势太快,贼人根本来不及反应,肋下已经中招,不由得浑身瘫软,眼睛里都是不甘:不对啊,为什么这小子能刀、拳齐用?

  正常人两手不能分用不同招数。所以练剑的才一手舞剑,另一手花里胡哨的掐剑诀,因为不掐剑诀这手也是闲着,力量和心思都用在另一手上了,这手就是个摆设。

  所以练武的人双手招数都是双.峰贯耳一类的相同招数,如果不同,必然是有先有后,有轻有重。哪像顾小三这般出手诡异?

  不过顾小三也根本不是会了什么左右互搏之术。只不过是出手太快,给人的假象好像同时出手一般。

  武院武僧每天都是几个小时的实战搏击,那真是手快有手慢无,你速度不够用,那就是公共沙袋,破鼓万人捶。

  顾小三虽然是武僧班长,可是班长在800武僧中那也是排名前几十挑出来的,走出大通寺放眼江湖,肯定是一把好手,普通力量型山贼哪够看?

  这几下兔起鹘落,眨眼间三个山贼倒地。满场震惊:本来以为说话那个光头是主角,哪曾想主角深藏不露,原来背箩筐这个才厉害啊。

  张自在是道门精英,面露深思。

  这个顾小三他已经认出来了,就是问自己石狮子和石老虎区别的那个人。张自在自忖也能快速撂倒三个普通山贼,可是如果让自己背一个大箩筐,那就肯定没顾小三这般麻利。

  怪不得前面那光头小子敢说话,原来有个这样厉害的跟班。

  高胜略眯了眼。顾小三招数犀利,不过招数犀利的一般力量不足,自己天生神力,胜算还是有,只是多了变数。

  高胜斜眼看看张自在,他心底有些后悔,自己真不应该放了张自在。如果张自在和背箩筐的小子联手,那自己就麻烦了。

  只有杨淩怒了:顾小三你个群演抢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