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127章 后患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山寨是一个纯暴力组织。

  做为山寨老大,或者是自己力压群雄,收一帮小弟。或者像宋江那样,一帮给力的小弟,捧起一个老大。

  高胜是前者。

  他自忖自己打败太行无敌手,这个杨淩年轻,骨骼未长成。也许招数精妙,力量不可能像传说中那样神奇。所以他决定一力降十会,走了礼节过场,来了个先下手为强,力劈华山,手中重达十二斤的苗刀闪电般劈下。

  苗刀在万历时代几乎是最负盛名的刀。只因为倭寇犯境,倭刀犀利,中国普通的刀一碰就断,只有苗刀可以和倭刀抗衡。

  戚继光为此特意编写了辛酉刀法,苗刀正式列入戚家军制式武器,成为鸳鸯阵不可或缺的核心。

  有些人望文生义,可能以为苗刀是苗族人的刀,这就出了大笑话。苗刀之所以得名,是因为它形似禾苗,和苗族没有一分钱关系。

  苗刀原本是宫廷卫士佩刀,到了戚继光手中,才发扬光大。等到万历末年,除了摆酷的还挂着宝剑和雁翎刀,真正用刀的几乎都是清一色苗刀或者倭刀了。

  高胜身高膀大,他的刀是加了料的,厚度长度都增加不少,重量也由四斤多变成了十二斤,一般人耍上两下,就可能伤了手腕。难怪他想着靠力量赢人。

  可惜他不知道杨淩底细。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学习招式目的也是练习多角度的反应速度罢了。杨淩是个懒人,自从发现自己力气比别人大,反应比别人快,就懒得学习什么招式了。

  现在高胜选择了最简洁的拼力气拼速度,正合他意。杨淩向左踏了一步成半弓步便于发力,抡起水火棍,就砸了出去。

  水火棍是衙门里制式兵器,有些类似船桨。一头圆,一头扁平,扁平一端包了铁头,要沉重得多,用来驱赶民众还不错,并不利于打斗。

  这棍子唯一优点,就是特别容易聚力于棍头,杨淩就是用扁平的棍头发力,后发先至,棍头包铁就砸在刀背上。

  就听“当”的一声震耳欲聋,高胜就觉得一股大力传来,苗刀再也拿捏不住,被砸得飞了出去,“噗”的一声,半截插在地上。

  没等高胜反应过来,杨淩的水火棍借磕碰的劲,突然横向一挑,点在高胜胸口。

  高胜万没想到杨淩力气会这样大,刀被砸飞一愣神,胸前中棍。踉跄着连退数步,重重撞在路旁石壁上,手抚胸口,猛烈咳嗽,半晌才缓过气来。

  杨淩也不追杀,只一手拄着水火棍立在那。

  满场鸦雀无声。

  每个人都期望看到一场龙争虎斗精彩纷呈的大战,结果只一招,这个云水寨的大寨主就落败了,这也太夸张了吧?难道这个什么那罗王真的厉害无比,武艺差距这样大?

  其实是大家想多了。

  高胜武艺在晋省也是数得着的,虽然肯定不是杨淩对手,杨淩想三招两式赢他也难。

  是高胜自己以弱对强,选择了最刚烈的刀法,刚则易折。硬碰硬杨淩怕得谁来?

  至于胸口那一点,杨淩是留了力的,不然以杨淩力气,高胜骨断筋折就是便宜的,铁头搠进胸口也不稀奇。

  高胜咳了一会儿,终于缓过气,知道自己并无大碍,就走上前抱拳道:“多谢那罗王手下留情,果然好功夫。”

  “侥幸而已,高寨主年龄比我大,是让着小弟我,才吃了一个拼力气的哑巴亏。”

  杨淩何等圆滑,本来自己就比人家小,客气了一下做个小弟,关系就拉近不少。这就是冤家宜解不宜结了。当然没有厉害的功夫,叫爷爷也是无用。

  高胜也知道人家杨淩是套关系,江湖上不过是你捧我我捧你,打打杀杀还是逼不得已,多个朋友多条路才是硬道理。

  更何况一力降十会,练武的人打熬力气是第一位,自己输在这一样上也没什么可委屈的。高胜招呼自己人道:“来来,众位兄弟,过来和咱杨兄弟见礼。”

  这时山寨众人也才缓过神:这是不打不相识,开始攀关系了。立刻按排行顺序,由高胜挨个介绍,互相行礼。

  杨淩也喊过顾小三:“这是顾小三,小三,过来给各位哥哥行礼。”

  顾小三有些不情不愿,自己一方打胜了,怎么我还得行礼赔罪似的?

  看每个人都端正回礼,他才高兴起来,认真给大家都行过了礼。

  杨淩从顾小三背的竹篓里拿出了一盒丸药道:“这是大通寺秘制跌打药,外敷内服,大哥你这伤势不打紧,有两天就好了。”武院常备一些药物,杨淩离开的时候也不客气,挑最好的拿了一些。

  高胜道:“亏得水火棍棍头宽,不然挨这一下可受不了。现在就是皮外伤算不了什么,没的浪费了大通寺的好药。”嘴里客气,手没客气,抓过药又伸出手道:“大通寺跌打药天下闻名,兄弟你再给一盒留个应急。”

  杨淩嘴里叨咕着“多乎哉不多也”,又找出两盒交给高胜。高胜交人收了,凑近了低声道:“今天这事闹得大,杀官可是大逆不道的最,蓝筹这家伙杀了也就是杀了,不杀反倒是麻烦多多。”

  杨淩懂里面道理。你山寨打劫商人官府可以忍,甚至可能随时给你个官招安了。可是你敢杀官,官场就会人人自危,自然千方百计要除掉这个另类。

  所以云水寨不敢进县城公然动手杀蓝畴,不是蓝畴防护有多严密,实在是不敢动官府这块逆鳞。

  现在蓝畴调任途中,旧官已经去了,新官还没上任,就有了转圜余地。官府恐怕也不愿意上纲上线,把云水寨列为杀官造反,那就很可能当做普通寻仇案。

  高胜就想钻这个空子,才中途截杀。现在杨淩出面,一切也就休提了。可是留下了蓝筹,这个蓝筹过后死抓这事不放怎么办?

  云水寨是晋省大寨,也不过是七八百人规模,官军真下死力攻打,云水寨只有散伙一条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