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128章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杨淩理解高胜的担心,一力担当道:“这事横了一杠子的是小弟,就着落在小弟身上。”

  杨淩走到张都头面前还了水火棍,张都头和几个衙役千恩万谢。

  蓝珊脸上还挂着泪珠,眼里却满是欢喜道:“杨淩,今天幸而有你援手,不然就被这帮坏人害了性命。”

  蓝筹也上前拱手道:“多谢杨义士相救。”

  杨淩本想和俏生生的蓝珊妹子说几句话,可惜人家爹过来了,只能作罢。

  杨淩对蓝筹这个未来的父母官不敢怠慢,忙回礼道:“举手之劳何足挂齿。只是冤家宜解不宜结,如果蓝大人答应不追究云水寨这次袭官,我便作保,让云水寨也不再纠缠以前的事。云水寨都是一些亡命徒,大人千金贵体,犯不着和这些浑人斗气。”

  蓝筹受了一番惊吓满腔恼怒,暗地里真打算过后怎样求巡抚大人出面,调动官军除去云水寨这个大患。

  现在杨淩一提醒,他也明白过来。就算云水寨破了,这些山贼走死逃亡,剩存的人恐怕变本加厉要谋害他,人也没有天天防贼的道理。

  所以蓝筹也痛快道:“你和那个高寨主说,他们不再纠缠前事,我也保证不再追究这件事就是。”

  杨淩道:“如此最好,我去和高胜说。”

  其实做打家劫舍的山贼,就得有落网被杀的觉悟,高胜的所谓父仇占不了几分理。真如果说复仇,那定策的官员,出手的官兵,要报仇的对象多了,哪是仅仅一个判案的蓝畴。

  既然杨淩插手这事复仇成了泡影,高胜自然要为以后打算,能和蓝筹达成和解还是最好结果。

  高胜好武,平生最喜欢结交高手,自然看重和杨淩的友谊。尤其是杨淩有大通寺武院深厚背景,更是受他青眼。所以这一次没完成杀蓝筹的心愿,交到一个杨淩这样朋友也不错。

  顾小三这么一个背筐的小跟班就有那么强的身手,让高胜对大通寺武院又有了新的认识。顾小三不可能是泛泛之辈,但是也绝不可能是武僧里的精锐跑出来当跟班,大通寺武院藏龙卧虎,看来很不简单。

  尤其是杨淩说了自己被赶出大通寺的原因,居然是他带着武僧,大败叛军,这让高胜大吃一惊。

  这支叛军横行晋北,虽然杀孽造的不多,但是几乎是示威游行。

  据说魏泽的三千近卫几乎被打残了,让叛军气焰更嚣张。

  不剿不行,剿还剿不灭,结果就是六七千装备精良的边军,如同护卫一般跟着这支叛军打转,让各州县提心吊胆。

  高胜手下也有七八百山贼,他估计自己这帮人碰到这股凶悍的叛军,大概一个照面就会全军覆没。

  万没想到这样一支部队,最后竟然葬送在杨淩手中。而杨淩仅仅付出了四十六名武僧战死的代价,这就让高胜更是由衷钦佩。

  高胜一门心思交好杨淩,两人自然相谈甚欢。

  高胜拿出一枚腰牌递给杨凌道:“本来兄弟聚会,当共谋一醉,可现在还是留待日后吧。来日我去兄弟那,或者你去云水寨,咱们再好好在酒量上较量一番!这是我的腰牌,没什么大用,就是江湖上见腰牌应该有几分薄面。兄弟你比我面子大用不着,也许别人有用得着的地方。”

  杨淩一喜,他知道人家高胜卖的面子大了。有了这腰牌,云水寨这条商路就畅通无阻,对杨淩不算什么,对那些商队万金难求。

  杨淩收起腰牌道:“我也不嚼幸,就收下大哥的心意了。不过不瞒大哥啊,我酒量好着呢。去你的云水寨喝酒,你不会到时候耍赖,搞个车轮战吧?”

  高胜拍着胸.脯道:“太小瞧大哥我了,武艺比不过你,这酒量我还有几分自信。”

  可惜这一拍胸.脯,又触动伤处,脸色一白。

  高胜揉着胸口,转脸对蓝畴道:“那个姓蓝的,以前恩怨一笔勾销,以后我走我的独木桥,你走你的阳关道,互不相扰。”

  蓝畴官场中人,自然明白应对之法,忙拱手道:“身在江湖不由自己,身在官场也是如此。以前多有得罪,以后怎样咱们事上见。”

  高胜知道这也就是蓝畴示好的极限了,毕竟周围还有许多看热闹的百姓。这一页也就彻底揭过去了。

  张自在也过来和杨淩见过礼。

  前面一手托两家他做不到,毕竟只蓝筹信任他,高胜对他还是敌对状态。

  现在话都说开了,他也放下心,对高胜和杨淩道:“各位不如一起到新襄县,张某做东,热闹热闹。”

  他也有心结交高胜。太行八陉,是出入京师和冀省豫省要道,云水寨控制了晋省和京师交通的一个重要路口,交好了他们,就算自己不走什么货,万一朋友有个应急,也有了底气。

  高胜道:“张真人好意心领了,只是今日我已经另外安排了接应人马,万一不能按时相见,恐怕那些人急了,别生事端。咱们就此别过,后会有期吧。”

  几人只好道别,高胜等人进了岗子上的密林,消失不见了。

  这时几个衙役才敢推开马车走出来,蓝筹也重新和救命恩人见礼。

  章朝重文轻武,可是治世重文人墨客,乱世需草莽英雄。这个时代眼见乱了,杨淩这样武功高绝的人地位水涨船高。

  蓝畴不是拘泥世俗的人,见杨淩以一己之力慑服一帮山贼,如此少年了得,也愿意折节结交。

  蓝珊也万没想到一个无意中结识的小和尚会救了她父女大难,一个女孩子也说不出什么太过格的感谢话,只是一双妙目眼波流转,不时看杨淩一眼就低下头,暗自觉得这个油嘴滑舌的小和尚,没想到关键时刻还真管用。

  蓝县令没在意女儿神色,更不会往什么婚姻上联想。杨淩和蓝珊地位差距太大,无论怎样说,一个草民想娶县官之女,这样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事古往今来都是难比登天。

  蓝畴作为一县之主,想报恩多得是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