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133章 奢侈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杨九望着九十两银子发呆。

  他这一生家无余财。不要说九十两,九两银子的存款也没有过。总是一天一天紧巴巴捱着过日子,能不借债就是好年景。

  这样一笔巨款是他家的,他总觉得有些不真实。

  蒋兰推了杨九一把道:“老九,你拿个主意啊。”

  “啊,”杨九总算清醒了。他对杨淩道:“这么多钱,可不敢让别人知道。你们俩也不能对别人张扬。”

  杨淩点头:低调是王道。看来老爹有点儿人生哲学啊。

  “有了这笔钱,你俩娶媳妇就不愁了。”杨九感觉一下子放下了一副重担。

  杨淩没感动,顾小三感动得热泪盈眶:这是平生第一次有人说给他娶媳妇,这个爹是认对了。

  接着,杨九开始了藏钱行动。

  他先把钱藏在炕柜里,想了一想不妥,拿了出来。

  又把钱藏在柜底下,还是觉得不妥,拿了出来。

  抱着钱走到外屋,又被蒋兰拉了回来道:“外屋晚上进贼咋办?”

  杨九一呆:“咱家进过贼吗?”

  杨淩有了豪情:谁家都怕贼偷,咱家不怕!老爹说话真有大丈夫气概。

  蒋兰提醒道:“咱啥都没有是没人偷,现在不是有了银子吗?”

  啊,杨九陷入了有钱人的苦恼中:这钱放哪是好?

  杨九赶紧又抱着银子回到屋里。想了一下问杨淩道:“银子怕烟熏火燎吗?”

  杨淩犹豫道:“不怕吧?”

  银子熔点低,好像九百多度。那也不是灶膛里的火能融化掉的。老爹要干什么?难道要把银子熔铸成一个大疙瘩?

  大户人家有这样干的,把银子熔铸成六七百斤的大块头,小偷见了也是望银兴叹。这叫气死贼。

  可是咱们才有九十两,你熔铸成一个疙瘩,人家拿起就走不是更方便?

  哪曾想杨九打开炕洞挡板,把银子埋进炕洞灰土里。用手划拉几下,感觉外表看不出痕迹,才满意的站起身,指着杨淩道:“你,不许说,记着没?”

  杨淩傻傻的点头。

  杨九又用黑黑的手指指着顾小三道:“小三你也当没看见!”

  顾小三也慌忙点头。他现在才感觉到银子真挺珍贵。原来他不在意,不是不知道银子价值,是因为这银子是杨淩的,他当然没压力。

  现在不一样了,好像这银子是大家的,也有他一份娶媳妇去在里面。而且还共同分享了一个藏宝图。不过藏炕洞里保险吗?他也有了一份担心。

  杨九又叮嘱杨燕道:“不许对外人说!打死也不许说!”

  杨燕委屈的噘嘴道:“我根本不出去玩儿,见不着外人。”

  杨九满意的点点头,拍拍胸脯对蒋兰道:“这回好了,不愁给孩子们娶媳妇了。这钱谁也不许动。”

  杨九本有心把杨淩剩下的几十个铜板也要过来,可是想想孩子刚回来,还是慢慢谋划那笔钱吧。

  不过蒋兰不客气,直接对顾小三道:“你也把钱交出来,娘给你存着。”

  得,顾小三你这回是遇着打劫的了。杨淩有些幸灾乐祸。今天一天把顾小三乐的,这回乐极生悲了吧?

  哪想到顾小三兴高采烈把自己的二两银子给了蒋兰,满脸幸福洋溢。诶哈?顾小三这小性子家伙转性了?以后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还不好治他了呢。这回轮到杨淩发愁了。

  蒋兰把这银子递给杨九,杨九又瞬间愁眉苦脸了。刚解决完一笔巨款,这怎么又来一笔?这些都是碎银子,丢炕洞里别找不着了。

  杨淩试探替杨九解决难题:“要不,我帮您收着?”

  杨九看了杨淩一眼,不放心的摇头。最终留给蒋兰几块特别小的,大些的拿去外屋,不知道藏到哪里回来了。

  杨淩看看一身灰的杨九道:“爹,咱们是不是该吃饭了?我饿了。”

  杨九不高兴道:“真是饿死鬼托生的。”

  他现在一肚子兴奋,早忘记饿了。不过想一想,还是点头道:“你们赶了一天路,是饿了,吃饭!”

  蒋兰这才想起饭锅还没烧开,慌忙道:“我现在就去烧饭。”

  杨淩道:“饭过一会儿我来烧。咱们先拾掇菜。”

  顾小三道:“娘,杨哥最会烧火了,他当年......”

  杨淩怒了,对顾小三道:“你才最会烧火!一会儿你烧火!”

  “哦,”顾小三才明白揭了杨淩老底,让杨淩恼羞成怒,赶紧闭嘴。

  杨九也对蒋兰道:“孩儿他娘,这么多菜,先拾掇菜,今天我和木头、小三好好喝几盅,他俩也是大人了。”

  杨淩带回来的都是熟食,他不仅这一世是火头军,上一世独自住出租屋,厨房活都熟悉。当下让蒋兰歇着,洗了手,麻利的把烧鸡、烤鸭撕了,放在大碗里,又把火腿薄薄切片码了一大碗。

  最后是灯影牛肉上桌。

  灯影牛肉精选的牛后腿腱子肉切片,肉片之薄,薄到在灯光下可透出物象,如同皮影戏中的幕布,所以才叫灯影牛肉。

  论历史,当然是发源地川省达州灯影牛肉悠久。可大章朝金融业核心是晋省平遥,中国最好名厨几乎汇聚这里,平遥灯影牛肉就压过了达州名噪一时。

  尤其是章朝开国皇帝朱元章,在平遥品尝灯影牛肉后,大赞是“天下第一牛”,就让平遥灯影牛肉增加了皇室风采。

  后世牛肉几十元一斤,那是普通牛肉。澳洲牛肉、日本牛肉这些高档舶来品,平民百姓根本接触不到。

  这一世平遥灯影牛肉可不便宜,就算假冒品也一样不便宜,杨淩买了五斤就花了一两多银子。

  放后世花一千多元rmb买五斤肉,杨淩肯定不干。自己花一百多元买五斤牛肉,自己回去炖不是一样香?

  可杨淩一心想累了一辈子父母和可怜兮兮的妹妹吃一顿好的,价钱就不那么打紧了。倒也不是说杨淩有钱就膨胀。

  当然杨淩和顾小三吃一堑长一智,再不会说东西价格了。

  富家一餐饭,百姓半年粮,一两多银子可以买几百斤米,真的够穷人家半年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