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134章 不愿做丫头的杨燕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灯影牛肉在饭店要细瓷盘子才能配得上,可惜杨家根本没盘子,大碗也就那么两个。杨淩只能把油纸展开,直接放在炕桌上。

  杨燕扭着手指,看着桌上的菜,闻着奇异的肉香,眼里都是小星星。

  可爹娘没发话,她哪敢上桌?

  杨凌看看收拾差不多了,就招呼道:“都上桌,都上桌,小三,咱爷仨杏花村,给娘和小燕各来一碗女儿红。”

  “好咧,”顾小三麻利的把两坛酒都起封,把五个饭碗摆一起,咕嘟咕嘟挨个倒过去。

  蒋兰酒不醉人人自醉,一脸幸福道:“咱们女人还喝什么酒。”

  杨淩道:“娘你放心吧,女儿红度数不高,没劲儿。城里女人都喝这个。”

  蒋兰道:“城里女人还喝酒?日子真滋润。这酒度数不高也不便宜吧?怕不几十文一坛?”

  顾小三道:“啥?娘,咱这是十八年正宗女儿红,十斤一坛,就是......就是不值钱。”

  杨九脸色又黑了,他觉得这酒肯定也不便宜,这纯是糟蹋钱啊。杨家村最有钱的二叔恐怕也没喝过几回这样贵的酒吧?

  杨淩瞪了多嘴的顾小三一眼,顾小三讪讪的傻笑,也知道错了,这不及时改口了嘛。

  杨淩宽慰道:“买都买来了,还想什么价钱啊。爹,娘,这酒不是钱,是咱们做子女的孝心。”

  蒋兰也附和道:“老九,木头说得是,你上炕里边坐。”

  杨九也觉得不能扫兴,这才脱鞋上炕,坐了一头。杨淩、顾小三坐一边,蒋兰、杨燕坐一边。

  顾小三把最大鸡腿找出,递给杨燕道:“小妹儿你吃这个。”

  杨燕看看爹娘,见脸色都好,这才怯怯的接了。小小的咬了一口,忽然就觉得怎么比记忆中的鸡肉还好吃这么多?于是绽开笑脸对顾小三道:“小三哥,真好吃。”

  杨淩把灯影牛肉摆在杨燕面前,黑着脸,不容拒绝道:“鸡肉有什么好的,平遥灯影牛肉中华一绝,才是真正好吃,吃这个!”

  杨燕讷讷小声道:“牛肉膻,”看自己哥哥脸色不好了,慌忙夹起一筷子塞进嘴里,含糊道,“我爱吃。”

  蒋兰有些醉了。

  儿子回来本就一喜,又带回这么多钱,怎能不高兴?一高兴,女儿红就喝了满满一碗。女儿红这样的黄酒酒精度数不高,特点是后劲儿足,喝着喝着就迷糊了。直接倒在炕头睡着了。

  顾小三也给杨燕倒了一碗黄酒,可是杨燕一口没喝,她一直不住口的在吃。

  过年的时候他家买三斤肉,要过一个年,还得请一次长辈,能见点儿肉沫就不错了。

  她平生第一次可以随便吃肉,还都是难得美味,直吃得眉飞色舞。

  杨淩眼见杨燕吃了半只烤鸭,又吃了一个鸡大腿,夹到他碗里的半碗牛肉也见底了,就有些担心杨燕吃伤了,哄杨燕道:“妹儿,明天哥给你做油煎火腿,比这些东西还好吃。”

  杨燕随口道:“咱家没油。”

  杨淩皱眉道:“不会告诉我盐也没了吧?”

  杨燕点头道:“是啊,盐早没了,咱家有醋。”

  杨淩一咧嘴:这日子过的真够难。不过想一想现在逃荒的已经多得是了,他们家还能勉强维持,也算不错了。

  杨淩蹦到地上从箩筐里摸出一包茶叶,对杨燕道:“给哥烧点儿水,泡茶。”

  杨燕答应着,麻利的下地,忽然想起道:“锅里还有饭没煮熟呢。我先把饭煮好再烧水。”

  顾小三也跟着下地道:“妹儿我帮你烧火去。”两人到了外屋,随手关了屋门,免得烟气进到里屋。

  杨九大大喝了一口酒,叹气道:“诶,木头,爹无能啊,天天累死累活,女儿吃不饱穿不暖,还把你送到寺庙里去了。我一直没得嘴,这个顾小三是你怎么一个兄弟?”

  “算是把兄弟那种吧,他父母没了,我就让他跟着我来了。”

  杨九踌躇了一下,才道:“咱们庄稼人活多,能安排他一样干活不?”

  杨淩提起酒坛子,给杨九把酒满上。用酒坛子倒酒能点滴不溢可不简单,可惜杨九不懂得欣赏。

  杨淩道:“当然要干活,你就当自己儿子看。”

  杨九有些不高兴道:“说得轻巧,当儿子看不得给娶媳妇?”

  杨淩无语了,暗道就农村娶媳妇的价码,也就是五两银子垒个土房,五两银子做个彩礼,铺张点儿的二十两银子打住。你可刚收起九十两银子,都说了要给小三娶媳妇呢。

  杨淩也不好揭短,父子两人随意聊些几年来的事情,杨燕已经端了一碗泡好的茶,放在哥哥面前。

  顾小三拿着一块糊锅巴,喀嚓喀嚓咬着也跟了进来。

  杨淩把自己的茶端给杨九,对顾小三道:“再来一碗。”

  顾小三锅巴咬在嘴里,一摊手,含糊道:“没碗了。”

  杨九自家知道自家事,道:“碗就这几个,不止是碗,就是你们住的地方也没有。”

  屋子窄小,炕睡杨九三口已经很挤了,哪还能再多住两人?

  杨淩道:“没事,明天咱们收拾一下下屋,暂时住那。咱们不是有银子嘛,买个大房子不就成了?爹,以后咱不缺钱了,用不着那么俭省。”

  杨燕忽然拉住杨淩手,眼巴巴央求道:“哥,你不缺钱了,能不能不让燕儿去做丫头?燕儿想在家吃好吃的。”

  杨淩不解道:“做什么丫头?”

  杨九苦着脸道:“家里揭不开锅,你妹子吃不饱,李大户看中了她,托中人来说。我和你娘核计着把她送过去能吃一口饱饭也行。”

  “李大户?就那个专门糟蹋女人的东村李大户?那可不行!”杨淩毛了。

  杨淩对这个李大户有印象,李大户本名李大虎,因为有钱有势才被称作李大户。

  据说这个李大户是色中饿鬼,除了妈和女儿,连儿媳都不放过,名声顶风臭十里。

  杨九吃吃艾艾解释道:“不做暖脚丫头,就,就打杂,打杂三年。”

  杨淩有些怒气道:“爹,那不也是把我妹子送进虎口吗?她人小力薄的能不受欺侮?不去!”

  杨燕苍白的小脸都是喜色,摇着杨淩的手祈求道:“哥,你说得是真的吧?妹儿不愿意去李大户家,宁可在家挨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