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种田领主 134.奔跑的铜币(一)
作者:菜叶哥的小说      更新:2020-03-31

  验收完堡垒村镇、四叶盆地,奖罚完官员和流民,洛斯心满意足的回到斯坦镇,正当他准备继续自己的种田大业时却被布鲁给拦了下来。

  布鲁的开门见山的快速说道:“领主大人,现在堡垒村镇已经建设完成了,四叶盆地规划的村镇也很快就会完工,但是里面必须的各种家具和生活用品还差的远呢。而且冬天马上就要来了,需要立即给流民们采购最基本的保暖衣服、棉被等了。”

  “还差多少金币?还得花多少钱?”洛斯下意识的问道。

  早就做好了准备的布鲁直接张口就来:“虽然最近布置在斯坦镇和六个村子的作坊陆续已经出产各种商品,桌椅床、陶罐、麻布、木桶、铁锅等等都有,不过要供应四万多流民还差的太多太多。最近我一直有让威尔逊商行和罗布特百货店收购,但是由于数量太多路途太远成效并不是太大,而且斯坦领的财政也确实开始紧张起来了。”

  洛斯摩挲着下巴想了想问道:“这些东西到时候都是免费供应吗?”

  “是啊!”布鲁点了点头说道,“以前的流民还是采用雇佣支付报酬的方式。不过,这次我们一次性召集了4万流民,我们没有那么多的铜币和银币,而且工作量太大,管理人员数量又太少,所以都是直接提供食物和工具,流民则服从安排从事各项劳动。”

  “这样不行啊!”洛斯摇了摇头嘟囔着,“这样一来,我们的财政就一直处于支出状态,资金不仅没有形成循环流动起来,还一直处于流出状态。这样下去,不管我往里面投多少金币我们的财政迟早会被拖垮的。必须要让资金流动起来,而且其中的环节越多越好,要让铜币奔跑起来才可以,这样我们才能从无休止的支出中解脱出来。”

  “让铜币奔跑起来?”布鲁挠了挠头一脸不解的问道:“什么意思?”

  洛斯没有直接解释,站起来按着布鲁肩膀说道:“布鲁,能不能想办法换来80万铭铜币、4万铭银币。”

  “什么?”布鲁大吃一惊,惊叫道:“就是把附近几个村镇所有的铜币和银币全部收起来,也可能有这么多的铜币和银币吧。”

  洛斯愣了愣然后高深莫测的一笑说道:“谁说没有,你现在就去找威尔逊商行和罗布特百货店的主事人,就说只要他们能给我们兑换80万铭铜币、4万铭银币,就允许他们在四叶盆地所有村镇中开分店,不然不允许他们踏入四叶盆地。”

  布鲁顿时呆住了,没有威尔逊商行和罗布特百货店支持,以后四叶盆地的领民购买各类商品多么的不方便啊,但是看到领主大人高深莫测的笑容只能将疑惑藏在心中,乖乖办理去了。

  让他更加吃惊的是,斯坦镇中威尔逊商行和罗布特百货店主事人听到他说的条件后没有丝毫的不愉快,而是兴高采烈的接下了这件事,还当着他的面进行了分配,威尔逊商行7成和罗布特百货店3成,半个月后支付其中三分之一,一个月后所有的铜币、银币全部到位。

  随后洛斯召集布鲁、法费亚、尤利斯、威利学者开会。

  坐在首座上洛斯敲着桌子用命令的说道:“从今天起停止给所有的领民、流民免费提供一切物资,全部改为斯坦村最初的雇佣制。”他实在是懒得给他们解释什么让资金流动起来,将财政压力转嫁出去等等的专业知识。

  布鲁还多少有点儿准备,法费亚三人顿时愣住了,不过一向信服洛斯的他们还是顺从的点了点头:“是,领主大人!”

  洛斯看着顺从的四人多少有点儿可笑不得,此时不是应该质疑、劝阻的声音吗?无奈的扶了扶额头洛斯直接吩咐道:“布鲁,你无论如何也要让斯坦镇的所有工坊招收3倍以上的学徒,快速的提升各类物品的产量。另外通知威尔逊商行和罗布特百货店大量备货做好进驻四叶盆地的准备。”

  布鲁明白洛斯这么做的意义,认真的点了点头说道:“放心吧,领主大人!这件事我会亲自推进的!”

  满意的点了点头,洛斯对法费亚和尤利斯安排道:“你们两人想办法按照我之前的方法将各项工作都分组分包,并且制定合理的工价,然后发布出去雇佣领民和流民们做工,验收后支付给他们酬劳。怎么制定工作任务,你们可以找威利学者和布鲁帮忙,他们能给你们一些有用的意见。”

  “是,领主大人!”两人恭敬答应道,然后望着威利、布鲁二人同样黝黑布满沟壑的脸上涌现出一丝不好意思,威利、布鲁二人微笑着点头致意。

  洛斯想了想,摸索着下巴又说到:“这样做好像有点太急了,难免出现错乱。这样吧,就分成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给新迁来的领民、流民每天每人提供一块一斤重的面包,出售给他们的所有商品价格减去三分之一,让他们适应雇佣工作制度。

  第二阶段,等四叶盆地村镇建设完成所有领民分到耕地和住房后,不再提供免费面包,所有商品恢复原价,雇佣工作不停。”

  “领主大人仁慈!”四人站起来恭声说道。

  第二天一则命令被卫兵们不断宣传传达到建设道路和修炼四叶盆地每一个人的耳朵里:从今天起,除了每人一块黑面包外,英明的领主大人将不再给你们免费提供任何物资,当然也不会强迫任何人劳动。不过,领主大人会每天发布大量的工作任务,然后付给愿意工作的人一定的铜币作为酬劳。

  当天晚上所有人多分到了一块一斤重的黑面包,大多数人都不明所以的高高兴兴睡觉去了。

  等到第二天有人一觉睡到大天亮才发现竟然没有人催着自己起床出去干活,也没有闻到熟悉的杂粮粥香喷喷的味道。

  而且原本吃饭的地方,此时正有大量的人簇拥着一个个斯坦镇的卫兵,他们正挥舞着珍贵的纸笔大声吆喝着:

  “日用品店需要50名会针线活的妇女,缝制棉衣裤棉被。每缝制一套棉衣裤或者棉被支付1铜币!”

  “面包房需要20名妇女帮忙烤制黑面包、煮粥,薪酬每日1铜币。”

  “蚯蚓池需要人养殖、放生蚯蚓,3人自行组队照顾一池,需每月至少放生一万条蚯蚓,薪酬每人1铜币,月末数量验收合格后,一次性每人发30铜币。”

  “修路队需要人修建道路,需要10人自行组成一队,每修建50米付20铜币。”

  “建筑队需要人修建村镇,薪酬根据工作强度每天每人1至3铭铜币。”

  ………

  听着大量熟悉的工作,再听着居然要付给他们陌生而又熟悉的铜币,大多数人都有点儿发懵,但是饿得咕咕叫的肚子却在督促着他们快速选择自己擅长工作去赚钱。至于斯坦镇的官员会不会骗他们,从前段时间有人能真的获得领民,甚至自由民身份的那一刻他们就深信不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