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源起 305 和谈与努力(1)
作者:蓝鲸小鱼的小说      更新:2020-08-07

  康诚大使,是内星系政府派出的大使,作为高拉特问题的专家,这是他多年以来再一次成为人类出访高拉特星系的大使。

  虽然在两年前,康诚大使也曾经出使过一次高拉特星系,不过那次发生了相当不愉快的事件,让康诚大使不愿意回首。当然,现在的情况很紧急,就算他愿意也没有时间了。

  事情是从高拉特政府换届开始的。高拉特星系的极左党派大高拉特国家党成为了新的联邦执政党,并迅速的在上位之后公布了完全不同于以往的高拉特经济政策。政策中,人类商人的利益受到了无情的剥夺、甚至是压榨。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那些在高拉特星系讨生活的人类商人,完全没有抗衡的办法,不得不将求助的信息发回到太阳系。

  在太阳系,无论是内星系还是小行星带,他们的商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人类商人。所以求援信自然而然也是同时发回到双方政府的。人类商人还好说,缺乏资源的小行星带,他们的自由贸易几乎是整个地区的支柱产业。一时之间,小行星带的商人在高拉特星系损失了巨大的利益,迅速引起小行星带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和内星系政府简单通气之后,他们才意识到这件事是针对整个太阳系人类的。

  这可不简单了。

  小行星带自治政府和内星系最高委员会经过多日的商讨,一致决定以最快的速度向高拉特星系派出谈判特使,务必尽快解决这些争端。新的财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一,如果不尽快解决,失去了外贸交易税收的双方政府,年底的财政数字可就不够好看了。

  在每一件事上都要争论许久的小行星带自治政府和内星系最高委员会,居然出人意料的在高拉特经济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其速度超过了历届外交问题的商讨,让人不敢置信。

  双方的结论很简单,大高拉特国家党这是个极左政党,他们的政治诉求根本无法改变,他们要扶持高拉特本地商业、驱逐人类商人的政策也不可能再反悔。内星系最高委员会和小行星带自治政府商讨之后提出的解决方案相当简单:废除几乎无法执行的百分之一百方案,将原先的三成方案修改为五成方案,即提高人类商人在高拉特政府的税收率,拉高高拉特政府的经济收益。作为交换,允许人类商人继续在高拉特星系经商,并且人类商会会承诺,不会变相提高商品的价格,不会影响到高拉特普通民众的切身利益。

  这解决方案乍看上去似乎是为了人类商人而定,但整条条文让出使的康诚大使相当震惊。这哪里是和解方案,这根本是低三下四的讨饶,是为了人类商人能够继续在高拉特经商而将全体人类商人的利益都出卖了。

  很好理解,对政府来说,只要人类商人能够继续在高拉特星系经商,他们都必须要向政府缴纳足够的税收。对政府来说,他们并没有太多损失。所有的损失都会由普通的人类商人来承担。政府要做的就是拉下这张老脸,去和高拉特星系的人谈判。

  但是从人类商人的角度来说,政府去和对方谈判,自己才有能够继续经商的资本,否则所有人,则不得不在高拉特政府的驱赶下,灰溜溜的回到人类的领土-太阳系。

  作为常年活跃在外交事务上的康诚大使,他也从这条卑微的和解条件中看出了内星系和小行星带政府的无可奈何。没办法,许多年以来,双方都已经习惯了高拉特这个巨大的倾销市场。人类生产出的大量物资,都最终销往了高拉特星系,由那几十亿高拉特人消化。现在,这个市场说关就关,那无数和生产相关的企业如何活下去。他们生产的产品,就算是再来一个太阳系也消化不了啊。

  所以政府情愿向高拉特政府退让,让出部分利益甚至是大部分利益,以求能够继续经营高拉特市场。这样对内星系、小行星带来说,无非是收获的利益少一些,但是政治局面还是能够保持稳定的。

  “也不知道这次出使会不会顺利。”康诚本人心中还是相当忐忑的。和大部分的内星系、小行星带的高层不同,他多年以来一直是人类方的高拉特问题专家。多次出使高拉特星系让他对这个星系的情况比其他人类了解的更多。

  大高拉特国家党和他们的政治诉求,一直以来都是把人类作为敌人。百分之一百法案明面上看似乎是个不太合理的贸易法案,但本质上几乎就是对人类商人、太阳系贸易的直接拒绝。更不要说,大高拉特国家党在竞选阶段就承诺要将人类商人赶出高拉特星系。

  就凭借内星系、小行星带提出的这点退让,康诚不认为高拉特政府会予以接受。听说新任的高拉特联邦总理,是星系内一家大型集团的老板。他们这些商人对人类商人的仇视那时天然的。

  这次出使,一切都相当匆忙,甚至飞船都是临时向内星系商务部借用的,因为商务部的飞船比外交部的飞船要快许多。没办法,无数的人类商人在翘首以盼,自己的本土政府能够给自己做主。每一天的过去,都意味着人类商人会遭受更多一份的损失。

  “康诚大使!”一名随从走到了康诚大使的身边,低下身子轻声说道,“大使您要不要休息一会,马上我们将要进入虫洞的引导航道,大概下午的时候就会穿越虫洞。”

  康诚点点头,确实自己已经不年轻了,上次出使高拉特发生的事让自己这几年的身体一向不太好。穿越虫洞对身体的负荷不算小,即使是商务部这艘超级豪华的飞船也没办法完全抵消不适应感。

  只是,闭上眼睛假寐的康诚,心头依旧思绪万千。他还在思考,这样的经济纠纷到底会给人类带了什么影响。和康诚一样,谁都没有意识到,发生在高拉特星系的这片乱局,居然会引发更大的危机。

  康辰感受着飞船的震动,渐渐陷入了熟睡。飞船的船长指挥着飞船朝着远处那处闪着诡异光芒的光亮急速驶去。

  那就是大虫洞,连接两个文明的通道。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net。顶点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