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解决师 21、三个不服管教的
作者:An霸的小说      更新:2020-04-30

  韩策望向沈季康,表情有点严肃,“你怎么认定她说谎?”

  他觉得一个七岁的孩子应该不敢对警察说谎,毕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学校里接受的教育观点,都是将警察视为最值得信任的人。

  所以如果许天宝真的说谎了,那恰恰说明是她身边有人刻意教她向警察撒谎。而这个人最有可能是她的爸爸许默。

  若真的是许默教许天宝撒谎,那他真的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了。

  沈季康根本不需要回忆,审问许天宝的所有过程和细节就像电影一样在他脑海里回放。

  许天宝当天穿着浅蓝色的轻薄羽绒,灰色的棉裤,衣服似乎穿了几天都没换,袖口和胸前都有油渍。

  她的头发乱糟糟地扎成一撮马尾,刘海耷拉着,看样子有两三天没洗头了,脸上的皮肤和嘴唇都有点发干,似乎没擦过润肤露和唇膏。

  当时,沈季康就在想,蒋丽丽遇害后,这个可怜的小女孩根本就没得到贴心的照顾,可见她爸爸和她之间的亲子关系并不好。

  许天宝看着沈季康时,神情很紧张。

  他每问一个问题,她的眼神都有些游移,然后下意识地望向右下角的方向,低声回答问题。

  在心理学上,许天宝回答问题时下意识望向右下角的举动像是她在说谎的表现。

  有心理学家提出过这样的观点,一个右撇子说话时如果看向右边,说明他的右脑半球正在运作,而这个区域是专门负责创造和设计的——也就是说他在编谎话。反之,如果他看向左边,那就是在理性而有逻辑地回忆事实。

  而许天宝是右撇子。

  沈季康因此而判定许天宝在撒谎。

  听了沈季康的分析,韩策神情略有些失望。沈季康不应该这样草率断定许天宝在说谎。

  他沉声道,“你提到的这种说法的思想体系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诞生的,最开始的时候其实是将人的重构记忆和真实记忆做对比,后来不知从哪里开始,说谎和真实记忆也被纳入了它的研究体系里。

  以至于现在它的传播越来越广,许多机构的人事部在招聘时,会专门观察应聘者的眼睛,看看他们在自我介绍时有没有说谎。

  但实际上,判断一个人说谎的方式要复杂得多。首先,要根据一个人的行为判断说话真伪,必须设定一个基准线,先找出他说真话时的表现,然后才能根据行为的变化来做推断。

  更何况许天宝还只是一个七岁的小孩子,她说谎的表现应更具有她个人的特性。”

  沈季康还是坚持他自己的想法,“理论是一回事,但许天宝的现场表现又是一回事。

  首先,她在回答问题的时候,都很少提及到她自己,每次说她的父母,她只是说爸爸妈妈,而不是我爸爸,我妈妈。

  这是人说谎时下意识的表现,他们会把自身剔除出去,比如他们会说‘车坏了’,但不会说‘我的车坏了’。

  其次,许天宝回答问题时一直不敢直视我的眼睛,她很紧张,根本无法坦然面对我。

  最后,她每一次回答我的问题,都把话说得很流畅通顺,就像事先已经编排好了要这样回答一样。

  但你也知道,人其实很少会记住发生过的所有事,回忆的时候一般会反复纠正自己,比如‘我回家,然后打开电视——哦,不对,我先给我妈打了个电话,然后才坐在电视机前的。’

  而说谎者不同,他早已经在头脑中把一切情景设想好了,所以会有条不紊地说出来,而且避免在陈述时说自己记错了,以免暴露自己。

  更何况死者是她妈妈,她心情上理应难过,回答有关于她妈妈的那些问题,又怎么可能会这么流利通畅?

  综上,许天宝给我的感觉就是在说谎。你要是不相信,我们再去找她问多一次。我相信,只要证实了她在说谎,就能证明是她爸爸在教她说谎。只有许默心虚,才会刻意教孩子说谎。

  而且,这个案子,我从一开始就更倾向于许默是凶手,毕竟只有他有杀人动机。只不过我们一直找不到证据罢了。

  或许我们可以申请搜查令上他家搜一搜,说不定能搜出他购买三唑仑的证据。”

  韩策看过许天宝的录口供的记录,他知道许天宝所说的话全都与事实不符。毕竟他已经从方千觅口中得知了蒋丽丽和王勤勉暗中相爱的事实。

  只是当时的他还分不清许天宝到底是在许默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打心底里认定了她口中的事实,还是被许默临时要求那样子回答沈季康的问题。

  这两者的区别很大。

  如今沈季康这么一说,他便也觉得应该再去查证一下。

  就像方千觅所说的那样,若然许默有心谋杀蒋丽丽,肯定会提前伪造好不在场证明。退一万步来说,就算许默真的没在现场,那他会不会有帮手?

  毕竟他有钱,要买通一个人不是什么难事,更何况香枫亭晚里面没有楼道监控,许默肯定会觉得进屋杀人这种事只要处理好证据,警察自然会如大海捞针一样,找不到凶手。

  许默还是很可疑的。

  “这样吧,你领头去调查王勤勉身边的人,他们当中肯定有人遇到了经济上的困难。我再去找许天宝一趟。”

  沈季康低声道,“我领什么头啊,他们三个连你的话都不听,怎么可能会听我的。现在啊,他们都是各干各的。”

  刑警一队一共五个人,除了韩策,沈季康,还有三个人。老刑警范火荣,小伙子陶立璠,以及警校学霸毕业生周竹玉。

  韩策虽不是正式任命的刑警一队队长,但每次辖区内发生了案子,上头都爱让他全权负责。

  只是他不是队里资历最老的,也不是警校毕业成绩最好的,更没有查破过特大的刑事案,还因为他家庭背景好,组里的人除了沈季康,就没有一个服他的。

  特别是老刑警范火荣,他干了二十多年,终于把原来的刑警一队队长给熬走了,本以为再怎么轮,也应该轮到他做队长了吧,哪知道韩策忽然就被调进来了,并且那架势一看就是预备当队长的。

  所以范火荣老爱和韩策作对,还倚老卖老,怂恿陶立璠,周竹玉一起反韩策。

  想到这三个人,韩策蹙着眉头,头痛不已,无奈道,“他们不服管,也是因为我没破过大案,这次他们不积极,我们俩就积极一点,只要案子破了,他们就不得不低头服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