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圣之上 77 护林人
作者:守望笑容的小说      更新:2020-04-18

  张开巨口,朝空中葛衣汉子喷出一道炙热的炎流。

  葛衣汉子冷哼一声,伸出一只手,从虚空之中抽出一把寒光四射,镌刻着古朴铭文的青铜古剑,反手一挥。

  炎流被从中劈开。

  接着抬脚轻挑剑柄,青铜古剑仿佛有灵性一般,嗖的一声,瞬间到达了黑衣刺客的面前。

  剑锋在进入黑衣刺客的三尺范围之内时,速度竟然变得异常缓慢,仿佛受到了无形的巨大阻力。

  当!

  一声沉闷的格挡。

  青铜古剑被黑衣刺客手中的古碑弹开。

  黑衣刺客朝空中一跳,一只漆黑的老鹰飞掠过,将他托起,飞上半空。

  青铜古剑回到葛衣汉子手中,依旧背对着黑衣刺客,语气之中带着从容自信:“忠脉术域,可惜还差些火候!”

  黑衣刺客眼中闪过一丝怒意,冷笑道:“大言不惭!”

  言罢,将手中古碑抛上半空,鲜红色的文气从古碑中狂涌而出,在空中显化出上百只燃烧着火焰的猎鹰。

  猎鹰在葛衣汉子周围盘旋,速度越来越快,化为红色流光,形成天罗地网一般的流光屏障。

  屏障内的时间都仿佛凝固了一般。

  “百鹰裂!”

  齐飞的上百只火猎鹰突然从四面八方朝葛衣汉子俯冲而下………

  葛衣汉子缓缓的抬起手中青铜古剑。

  “非攻。”

  也不见他有繁复的动作,朝青铜古剑屈指一弹。

  叮!

  一声清脆的剑鸣。

  向四周扩散的音波化为上百只无形的音波之剑。

  精准无误的穿过每一只火猎鹰。

  火猎鹰纷纷爆碎,化为炙热的炎流,弥散在天地之间。

  黑衣刺客脸色一变,他的忠脉术域虽能掌控人的思维反应,却控制不了这无形的音波。

  对方一剑便破了他的术域,显然是与儒门高手有着丰富的交手经验,对儒门八脉术域了如指掌。

  这一招明显就是针对儒门的忠脉术域而创。

  虽未分胜负,但只是一招,高下立分。

  黑衣刺客心知此行目的也不可达到,却仍有些不甘,盯着葛衣男子:

  “我虽胜不了你,你也奈何不了我。”

  话音刚落,一股死亡的威胁从心底涌了出来,瞬间祭出独门防御至宝,真如凯。

  一股无匹的凌厉音波之剑,从身后无声无息的袭来。

  真如凯虽挡下了这一剑,但这透骨的冲击之力,震裂了他的心脉,只怕数个月之内也不能再动手。

  他也是身经百战,顺着这一击之力,飞退数丈之外。

  一身冷汗。

  他盯着那有始终背对着他的葛衣男子。

  “你跟那刺杀大少爷的刺客到底是何关系?”

  葛衣男子轻声叹道:“我那学生一式非命,败给了你儒门天命,如今我替他还你一剑,去吧,你不是我的对手,要取他性命,让流云孝亲自动手。”

  “我承认你比老夫略胜一筹,但你能保他一次,确保不了他十次百次,总有你不在他身边的时候!”

  葛衣男子语气渐渐变得冰冷如刀:“回去告诉你的主子,知行境以下我不管,但若无耻得想以窥道之能欺压,流云风若有什么闪失,我让流云耀替他陪葬!尽管试试我这剑锋不锋利!”

  剑光再起。

  黑衣刺客头上的黑色斗笠从中裂开,掉落在两旁,露出他原本的面目。

  月光下,一头银光闪闪的白发,整齐而富有光泽,一看便是精心打理。

  此时在夜风中,却显得有些凌乱。

  银鹰长老双手微微发抖,不再逗留,凌乱的文气勉强化为一只飞鹰,带着他飞掠而去………

  ……………

  葛衣汉子这才回过头来。

  月光照映出墨爱那张普通平凡的脸。

  他望着银鹰长老逃遁的方向,脸上没有丝毫退敌的喜悦,反而带着一丝深深的忧思。

  他留在流云风身上的一颗剑心,虽然能在最危急的时刻让他及时赶到,但这种感应也只在十里范围之内。

  一旦流云风出了京城,这颗剑心便再难跟随,只能靠他自己。

  敌在暗我在明,流云风对抗的,不但是以洪福夫人所代表的洪福世家,更是流云孝身后的儒门巨兽。

  儒门高手如云,刚刚那个黑衣刺客,虽然也是窥道境的高手,却是最不入流的一个。

  背后的人若真的对流云风生出了杀心,就算他贴身保护流云风,也难免有疏忽被敌所乘的时候。

  他能做的,就是放出话去,让对方有所顾忌,不敢做得太过分。

  若流云风真被人废去了修为,他这个做老师的,就算拼了性命,也会为他讨一个公道。

  只不过,当事情真的发生了,无论他做什么,都已经于事无补。

  屋里,流云风终于吸收完所有药力,睁开眼睛,起身穿上衣服,走到窗前,朝空中的墨爱躬身一礼。

  墨爱问:“你已经决定了?”

  “在老师的护佑下,虽然性命无忧,但若是想要考取状元,为兄长讨回公道,还是需要独自面对这一切。”

  墨爱欣慰笑道:“不将自己置于死地,的确难以悟得生命真谛,你读万卷书,明本心,见真性,也是时候该行万里路,知行合一,方为真君子,去吧,为师预祝你乘风破浪,挂云帆,济沧海。”

  言毕,伸手轻轻一收,流云风身上那颗光华四射,像花蕾一样有无数小剑包裹而成的剑心,缓缓逸出,像个归家的孩子,欢腾地在他周围还绕了了一圈之后,没入他的掌心。

  剑光一闪,墨爱人已消失在半空之中,留下一缕剑气光华,犹如夜空中的极光,绚丽夺目。

  …………

  城北吏部府衙。

  吏部尚书鸿福广和其余十几个6部的侍郎正翻阅着今年调任外地任职的举人申请。

  留在京城国子监攻读的举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寒门学子都选择回到各自的家乡,谋得一官半职,在任上历练,治理县政,半工半读的方式,等待每4年举行一次的殿试。

  这些举人都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材,是每年政务重中之重。

  为了挑选合适的人才,6部官员都会亲自来审议。

  每个想要外调任职的举人,将书面申请呈上吏部,申请上写明任职意向,个人特长,经由吏部审核之后,呈给左右相国复议,再由左右相国确定名单,上奏成帝颁旨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