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圣之上 87 雁过拔毛
作者:守望笑容的小说      更新:2020-04-18

  忍不住栓马走上前,走到小女孩身边,从怀里掏出一片金叶来,递到小女孩面前,说:“既然舍不得,就别为难了,把这金叶子给你的父母,他们会答应你收养它的。”

  小女孩抬起头,泪眼朦胧地看着他,一双通红清澈的眼睛里依旧带着化不开的悲伤,摇了摇头,并未伸手去接。

  流云风有些不解,“怎么了,不够吗?”

  又加了两片。

  这时,从身后传来贺兰雪冷嘲:“不是什么事都能用钱解决的,她必须杀了它。”

  “这是为何?”

  流云风其实早知道她已经醒来,只是不忍揭穿她,将一个看似娇弱可怜的女子牵在马后走,哪怕是在奴隶贩卖盛行的边关,也是一件惊世骇俗的事。

  贺兰雪冷冷说:“因为这是她入门的考验,过不了这关,连她也得死。”

  流云风明白了,这个小女孩竟也是一名刺门小弟子,想必这小兽是刺门师长从小让她带大,生出了深厚的感情,师长让她杀了小兽,是成为刺客的第一步,断情绝念。

  这对一个心性未成熟的小女孩来说,是一辈子也无法抹去的阴影和伤痕,却也是踏出刺客无情的第一步。

  贺兰雪看着那小女孩,眼中闪过一丝罕见的感伤神色,轻声说:“没有人能帮她。”

  话音刚落,她有些愕然地看着流云风走到小女孩跟前,在小女孩不解的目光中,手指尖凝聚一丝文气,化为针,刺向小兽的脖子,在贺兰雪和小女孩的惊呼声中,小兽只是轻叫了一声,并未受伤。

  再看流云风时,他手指尖已多了一滴兽血,只见他以血为墨,在空中轻轻挥动手指,转眼之间,一只与小女孩怀中小兽一模一样的小兽在空中成形,栩栩如生。

  小女孩惊呆了,眼泪还挂在脸上,似乎明白了流云风想要做什么,清澈的眼眸里闪烁着一丝激动。

  贺兰雪微微皱眉,她早在京城的拍卖行中见识过他的画技,简直可以以假乱真,但文气所化幻像,即使再像,也无法瞒过这小女孩的师长。

  接下来的一幕,却让她陷入了震惊之中,她感觉到流云风身上的气息在一瞬间发生了变化,变得深不可测。

  只见他手指尖凝聚两根金色脉络细丝,注入那只文化幻化的小兽之中,渐渐地遍布小兽全身,与文气化形而成的幻影融为一体,变成了有如血肉之躯的实体。

  她突然明白那日在营帐之中,为何那具文气幻影会有血脉的气息。

  虽然她并不懂儒术,但也猜到这两根文脉非同小可。

  文脉是儒门弟子以心性意志凝聚,心性越纯,意志越坚,凝聚的文脉越多,传说之中天姿绝艳之人,一生之中能凝聚八根文脉,哪怕一生都在见性境,也足以跟只有一根文脉的窥道境高手抗衡。

  流云风做完这一切,似乎耗费了极大的心力,总算满意,将所化小兽放在小女孩怀中,轻轻摸了摸她的头,“把这只当着你师父的面杀了,记住,要在一个时辰之内完成,否则就穿帮了。”

  小女孩能被选为刺门弟子,自然也是聪慧过人,闻言已明白流云风的用意,激动地一抹眼泪站了起来,抱着流云风给她的小兽跑开,突然想起了什么,转身跑到流云风身边,紧紧地抱住他的大腿,好一会才松开,转身疾奔而去。

  流云风看她跑远了,身体微不可察地轻轻一晃,立在原地片刻之后,这才走去牵马,拍了贺兰雪屁股一下:“能走了吧,身为婢女,却让主人牵马,成何体统?”

  不等贺兰雪发作,将她从马背上拉下,自己翻身上去,也不去看她,独自朝南城门的方向走去。

  贺兰雪身中迷魂药,几日之内药力都无法散去,逃是肯定逃不掉的,更别说杀了他,只能恨恨地跟在马后,看着骑在马上的他,发现他那双一路走来满是泥泞的长布靴上,竟凝结了一层白色的寒霜。

  “你这不是帮她,反而是害了她。”

  流云风背对着她冷哼一声:“迟早有一天,我会将这泯灭人性的刺门连根拔除。”

  贺兰雪嗤之以鼻,一脸不屑。

  目光无意中看见路边的一块岩石上,刻着一个若隐若现的古怪的标识,若不是仔细打量,未必能发现。

  脸色微微一变,变得有些忐忑不安,心不在焉。

  ……

  不知不觉中,两人一马来到了南门城楼下。

  从城楼门下传来吵杂的声音,围满了看热闹的百姓。

  流云风勒马停下,远远地看着。

  远处,杜三和程浩等几个捕兽人正在城下与守城军起了冲突。

  城门下,只见那名叫程浩的捕兽人大声嚷道:“黄督门,你这是什么意思,我们辛苦半年捕来的闪雷兽,让你一句话就给没收了,真当我们捕兽营的好欺负不成!”

  “你是个什么东西,也配跟本督门叫嚣,来人,给我掌嘴!”

  一名士兵正要上前抽程浩嘴巴。

  程浩抽出刀来,大喝一声:“谁敢动我一个试试!”

  杜三脸色一变,低喝道:“程浩,你要干什么,快把刀收起来!”

  黄彰骑在一头闪雷兽背上,人借兽威,倒也威风凛凛,见状冷笑一声:“一个戴罪之人,竟敢对本督门拔刀,看来你是嫌罪责不够重,来人,把他给我锁起来,移送军法,我让他这辈子都别想赎罪!”

  杜三站出来,拦在程浩身前,沉声说:“黄督门,程浩拔刀是他的不对,怪我这个伍长没约束好,我替他向你陪罪,这头闪雷兽就算是我们兄弟几个孝敬你的,这事就这么算了吧。”

  程浩拳头捏得吱吱作响:“杜三哥,你别拦我,十年了,我宁愿死在这里,也决不能让他就这么把你好不容易盼来的赎罪机会给搅黄了,大不了反了出城当山贼去,也不受这窝囊气!”

  说着,不顾杜三的阻拦,冲那黄督门大喊:“黄彰,你这只鸿福康养的疯狗,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受了鸿福康的命令,故意为难杜三哥,那鸿福康十年前答应过杜三哥,捕足一百头闪雷兽,还杜三哥自由身和功名,如今放出你这疯狗来咬住不放,出尔反尔,他有种的倒是自己来跟杜三哥对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