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圣之上 98 生若无欢,死又何苦
作者:守望笑容的小说      更新:2020-04-18

  老农沧桑的脸上透着无奈:“不给咱们这些老百姓加税就不错了,哪敢有这指望,祭英税一年比一年重,等哪天干不动了,老两口一起躺进棺材,吃砒霜死了了事。”

  老农的语调之中透着一股看破生死的豁达,听起来却有些悲凉。

  白衣青年一阵沉默。

  “小伙子,你快回城里去吧,这里危险。”

  老农说完再次拿起农具,开始艰辛的开荒劳作,将荒地里的石块一一拾起,垒成田梗。

  干了一会,突然发现白衣青年不知什么时候也脱去了上衣,撸起了衣袖,跟他一起清理起田里的石块来。

  “哎哟小伙子,这可不是你干的活。”

  “没事,老大爷,等一会干完活,我们一起回城。”

  老农见他执意如此,也不再阻挠,两人一边干一边闲聊着,不知不觉时日已过,快到日落时分,两人终于将一块荒地清理完毕,翻好了土,老农将种子撒下,脸露喜色。

  “多亏小伙子你了,要不然靠我这把老骨头,几天几夜也干不完,至于能不能收成,就要看老天爷能不能下场及时雨赏口饭吃了。”

  白衣少年抬头望了一眼天空,晴空万里,晚霞似火,空气之中也并无湿意,看样子未来几天都不会有雨,跟老农闲聊之中,他得知燕城地处北原,农时极短,错过了就不会有收成,全靠老天爷。

  乘着老农收拾农具的空当,他手中悄悄地凝聚出一把长弓,附着大量寒气的文气之矢接连数百支射向空中,一气呵成。

  等停下来时,回头见老农一脸惊呆地看着他,微微一笑:“老大爷,我们一起回城吧。”

  就在两人离开后不久,刚开垦出来的农地上空,凝聚起了一处乌云,大雨倾盆而下……

  ……

  燕城之北一处最热闹的街市之中,一名黑衣斗笠的女子走进一家胭脂水粉店,与店中小二对了几句暗号之后,进了后屋。

  后屋一处秘道打开,她走了进去,小二目光有意无意地扫过她纤细一握的腰身,还有那一缕金色长发,脸上有惊讶之色,重新关上秘道之门。

  秘道一直通往隔壁天香楼一处秘室,一个又老又丑的老妪端坐上头。

  “师尊。”

  老妪眉头一皱:“你潜伏京城一年毫无作为,竟然还被一个毫不相关的男人掳到了燕城?”

  黑衣女子眼中闪过一丝慌色,轻声说:“徒儿媚术被这流云风所破,好不容易逮到他赴任,孤身出城,却不知为何被他识穿了行迹,结果失手被擒,被他喂食了迷魂散一路押至燕城,徒儿有负师尊教诲,请师尊责罚。”

  老妪冷哼一声:“辛苦栽培你十几年,本想让你进入宫潜伏在那狗皇帝身边,没想到却连一个相国府庶子都奈何不了!你媚术既已被破,已无法胜任入宫重任,不必再回京了,等候门规处置吧!”

  黑衣女子浑身一颤,低着头,语带乞求:“求师尊再给徒儿一次机会,他喂我服下迷魂散,对我防备日渐减弱,这次定能完成师尊嘱托。”

  老妪盯着她看了许久,叹了一口气,手中多了两条一大一小缠绕在一起蠕动线虫,递到黑衣女子面前,“念你跟我了十几年,为师就再给你一次机会,把这心蛊吞下,找时机种入他身体之中,若这次还不能成功,也不用再回来见我了。”

  黑衣女子浑身剧震,看着老妪手中那蠕动线虫,湛蓝美眸之中闪过一丝恐惧之色,却没有犹豫,将这两条线虫拿起,仰头吞下,接着,朝老妪跪地一拜,转身离去。

  ……

  夕阳余辉洒落在捕兽营的校场之上,捕兽营的汉子们架起了柴火,将独眼尸身放在柴堆上,正要点火。

  远处,一老一少的身影郊外的官道上由远而近,转眼进了捕兽营的大门。

  所有捕兽汉子回过头来,“是县令大人!”

  白衣青年走上前来,杜三朝数十个捕兽汉子使了个眼色,齐整划一地单膝跪地:“恳请县令大人为独眼讨回公道!”

  这阵势,把老农吓了一跳,这才知道这白衣青年竟然就是新任的县令大人,他竟让县令大人在田里干了一天活,吓得急忙也要跟着跪下。

  “老大爷,不必如此,你们都起来说话。”

  流云风扶起老农,走到柴堆前,查看了独眼的尸身一番,转头问:“怎么回事?”

  杜三沉声说:“洪福康得知我们将驯化的闪雷兽送予了大人,带人来营中寻事,独眼不过顶撞了他一句,被他一箭射杀,他还限我们将闪雷兽在明日午时之前送到骁骑营,否则要将我们这些人军法处置。”

  流云风闻言眉头一皱,闪雷兽已被他放走,再还回去已无可能。

  程浩这时将一个火把递了过来,说:“大人,你送独眼最后一程吧,也算是他这毫无欢乐可言的一生最大安慰。”

  流云风接过火把,转身对独眼的遗体说了句:“生亦何欢死亦何苦,独眼兄弟,我定为你讨个说法,一路走好!”

  柴火熊熊燃烧,吞没了独眼尸身,所有捕兽营的汉子都望向流云风。

  流云风衣袖一甩,将袖里乾坤之中一小袋金叶子递到杜三面前。

  “杜三哥,将这些金叶分与众位兄弟,连夜备齐家伙事,务必装备齐整,明日上午在门口集合。”

  杜三眼露激动之色,虽不知这年轻县令要做什么,却也知他此举必有深意,接过钱袋,“是,大人!”

  ……

  黑衣女子从县衙的围墙跃下,回到府衙后屋之中,摘下头上斗笠,露出一头金色秀发,还有贺兰雪那张精致绝伦的俏颜,看着铜镜里的自己,眼中闪过一丝黯然之色,叹了一口气,正要起身换下身上黑衣。

  房门突然被人一脚踢开,她吃了一惊,双手捂在胸前,转身怒目而视,只见流云风不知什么回到县衙府中,怀里抱着一只奄奄一息的白毛小兽,站在她房门口。

  流云风上下打量了她一眼,丝毫没有撞见她换衣的愧疚,冷冷说:“大白天的关什么房门,记住你是我的阶下囚,可不是什么大户人家的小姐,让你打扫府衙,当我的话是耳旁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