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青年 117 留得青山常在
作者:程小程1的小说      更新:2020-12-24

  李彬心里很得意,当领导的,看准一个人特别重要。关键是哪有那么容易看准人呢。

  人都是戴着面具的,面具后面是人是鬼很难分清。

  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伯乐擅长相马,李彬却不敢轻易相人,忠奸善恶要是都挂在脸上,天下就太平了。

  全县那么多部门,要选拔那么多的干部,不可能每个人都用对,也不可能每个人都用对地方。有时候好人放在了不合适的位置上,反而适得其反。

  现任的交通局长就是个好人,一个循规蹈矩的好人,一个唯命是从的好人。但他太谨慎,办任何事之前都要先查阅上级文件,让他去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根本不可能。

  这让李彬颇为头疼。

  庄有成则不然,他是属于亦正亦邪的人物,为人正直,不玩虚的,不阳奉阴违,可是在工作上,常常会做出惊人之举,他认为不正确的事,绝不迁就,要么装糊涂,要么胡搅蛮缠。

  基层干部最了解基层,庄有成不好大喜功,事事为基层群众着想,宁愿自己成为官场的异类,也不愿折腾群众。

  事实证明,庄有成的工作看似乏善可陈,其实后劲十足。

  在两年前,李彬对庄有成很不满意,认为他守着聚宝盆不知朝外拿钱。满眼都是青石,随便开一座山,也不至于穷得连汽车轮胎都换不起。

  直到有一次,他去省里参加县域经济研讨会,听完一位院士发言的后,才明白过来,庄有成是有远见的。

  资源总有卖完的时候,一个领导,如果在发展经济上眼里只盯着卖资源这碗饭,是无能的表现。

  那位院士说的好,“中国有句古话,叫‘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可是大多地方,以后肯定没柴烧了。为了眼前利益,就连城区规划范围内的山体都挖得伤痕累累,这样的城市,注定不会有希望。”

  那位院士用翔实的数据说话,用投影放出一张张卫星照片,一座座被挖得像伤疤一样的山体,令人触目惊心。

  “你们知道这些山体要修复得花多大代价吗?”院长问。

  李彬知道,因为磊山有个山体修复项目,也就一百多亩地的面积,上级拨款加上地方配套资金,花了五百万,据说卖石头才卖了三四百万。

  最重要的是,那三四百万县里才拿了不超过一百万,钱都让精明的商人赚去了。

  太得不偿失了。

  让李彬惊讶的是,那位院士放出一张朵山的卫星照片,花朵一样的五座山头,围拢着朵山小镇,山上覆盖着茂密的树木,有种热带雨林的感觉。

  院士说,“你们想不到吧?这是贵省一处偏僻的山区小镇。我很奇怪,贵省各地都在拼命挖山采石,怎么这块地方却成了世外桃源呢?是山上不长石头?还是石头品质不高?或者另有原因?我计划去实地搞个调研。”

  老话说,发财不靠卖儿卖女,有钱懂得买房置地。这是会过日子的人。庄有成就是这样的人。

  庄有成守住了青山,守住了那些外出务工人员的大后方,有这么美的家乡在,还怕他们不回来吗?

  庄枣儿回来了,余进江回来了,还会有更多的人陆续回来,回来了不让他们失望,他们的心里才会有希望,朵山才会有希望。

  李彬决定,让庄有成继续留守在朵山,做朵山青山绿水的守护者。

  其实,那次换掉李彬的汽车轮胎时,李彬表现得异常平静,庄有成就有些意外,感觉李彬对自己好像并不那么反感。

  他有种预感,李彬肯定在酝酿一计大招,是吉是凶不知道,但不会让他这样轻松过关的。

  来什么接什么吧,反正心底无私,最坏的结果不过是离任审计严格点,查出点他不拘小节的问题给个处分。

  没想到竟然是好事,李彬要给他提半格。

  庄有成心里说,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那还说什么,只有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承诺,以不辜负李彬的期望了。

  庄有成带着枣儿去了趟省城。

  这次去见鲁兵,绝口不提磊朵公路的事,一是叙叙战友情,二是因为鲁兵为枣儿的事没少操心,表示下感谢和歉意。

  鲁兵对枣儿能返乡创业很欣赏,当然也很感慨。

  他说:“有成,你这个女儿有你当年的虎劲。”

  “老班长,我当年是鲁莽……”庄有成以为鲁兵要提当年他们打架的事。

  鲁兵摇手说:“我不是说那件事,你还记得有一次演习吗?就是大别山那次。”

  “怎么不记得,不是连长赶到的及时,我就犯了大错。”

  “当兵的不听指挥当然不对,不过你那次选择冒险抄近路是对的,真打起仗来,那就是直击敌人心脏的杀招。可是演习嘛,演练的是作战体系,当然不能擅自更改路线。”

  庄有成嘿嘿笑了,心里说,还不是你报告的连长。

  “枣儿这回是直插你的心脏上去了,怎么样,感到压力了吗?”

  “压力太大了,拢不住她的缰绳。”

  “你快退了吧?我也快了,能看着孩子们成长起来,我们退下来也能安心了。”

  “快了,还有半年,等退休后就来找你喝酒。”

  “你来找我?别,还是我去朵山吧,你老是和我说朵山多美多好,我一定要去住些日子。”

  枣儿说:“鲁叔叔,我在东朵山给你找座背山面水,山花烂漫的小院子,等你退休后去住。”

  枣儿给鲁兵带来一件爷爷做的木雕,叫牧童吹笛骑牛图,鲁兵很喜欢,说:“我从小就喜欢做手工,等将来去朵山跟你爷爷学几招。”

  枣儿说:“你不是喜欢书法吗?”

  庄有成说:“你鲁叔叔是多才多艺型的,当兵时可是我们团有名的大才子。”

  鲁兵笑笑说:“啥多才多艺,农村的孩子早当家,穷得没法,逼出来的,什么都学,打毛衣,缝衣服,焗盆炦锅,修屋垒墙,没有我不会的,回到农村,我绝对是好把式。”

  “鲁叔叔是实用型的多才多艺,比那些提笼架鸟,逗蛐蛐玩虫子的更亲民。”

  “亲民?哈哈哈,你这丫头……用小品里的话说,真能整词。”

  趁着鲁兵情绪高涨,枣儿说:“鲁叔叔,我回乡创业了,你不得支持支持我吗?”

  “支持,当然支持。”

  “口头上支持啊?”

  鲁兵立刻意识到这爷儿俩肯定有事相求,于是笑吟吟地望着枣儿,想知道她究竟要什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