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青年 118 人努力天帮忙
作者:程小程1的小说      更新:2020-12-24

  临来前,庄有成嘱咐过枣儿,这次到省城,先和鲁兵叙叙旧,不要提任何请求。

  这是庄有成做人的原则,公事要公办,私事要私办。磊朵公路是公事,要请鲁兵帮忙就去他办公室谈,鲁兵若有难处办不了,可以当面拒绝,两人都不必难堪。

  在私底下就不同了,原本是纯洁的战友情,若人家当你是战友,你当人家是领导,还怎么愉快的相处。

  以后再相约聚会,人家就会有所顾虑,甚至会认为你太功利而疏远你。

  因为公事影响私人感情的蠢事,庄有成绝不会做。

  听枣儿话里的意思,像是要提磊朵公路的事。

  庄有成顿时着急起来。磊朵公路是县一级领导的事,连他这个乡镇干部都没资格和厅长开口,枣儿就更不能没规矩了。

  “枣儿——”庄有成想拦住枣儿。

  鲁兵说:“有成,让孩子说嘛。”

  枣儿说:“我的意思是,鲁叔叔要真心支持枣儿,就抽个机会下下基层,去我们贫困山区走一走,到我下派的村子给我壮壮胆,帮我拿拿主意。鲁叔叔,我这个请求不过分吧?”

  “只是给你壮壮胆吗?”

  “是啊,我的工作关系在农林局,需要资金支持也是找局里,肯定不能向鲁叔叔伸手要钱啊。”

  庄有成放下心来,调整个舒服的坐姿,说:“鲁叔叔不是说了嘛,等退下来再去朵山,现时他忙得很,别给他添乱。”

  “既然资金上不需要我支持,我去了对你有什么帮助呢?”鲁兵想知道枣儿的真实想法。

  “鲁叔叔了解农村,农民嘛有认识上的局限性,他们不信基层干部,不信县里的领导,就信‘朝里有人好做官’这句老话,你是省里的领导,往我们村里一站,他们知道我要做的事是省里支持的,就会相信我了,我的工作才好开展。”

  鲁兵当然熟悉农村的情况,枣儿讲的都是事实。以前基层干部总是糊弄农民,回回都是把好经念歪了,久而久之便失去了民心。

  于是造成农民有问题要反应,先想到的不是基层干部,而是更高一级的领导,他们笃信官越大越有水平,越是说实话干实事。

  鲁兵考虑了一下,很痛快地答应了枣儿。不过他有个要求,去朵山可以,但不利用工作日,不以官方身份出现在朵山。他要在十月一放假期间,借回老家探亲之机顺便去朵山走一趟。

  枣儿表现出十二分的喜悦,说:“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

  父女俩坐在回程的火车上,庄有成夸奖枣儿,“闺女,你继承了爸爸最优秀的基因。”

  “你最优秀的基因是什么?”

  “聪明啊。”

  庄有成明白枣儿请鲁兵去朵山的用意,她的目的不是让鲁兵给她壮胆,而是想让鲁兵走一走磊朵公路。

  当鲁兵对磊朵公路有了真实体验后,庄有成就能从容不迫地向他提出请求,凭鲁兵对农村的感情,为贫困地区修一条路,肯定愿意。

  “鲁叔叔去的时候,最好那天能下一场大雨。”枣儿说。

  “那就看天意了。”

  人一旦付出努力了,连老天都愿意帮忙。

  鲁兵是在十月一假期最后一天到的磊山。庄有成一个人开车去高铁站接的他,没有走南线直接去朵山,而是绕道北线,先去磊山县城,然后再往朵山过去。

  在高铁站等鲁兵时,天就突然阴下来,接着开始下起了小雨。

  庄有成激动坏了,给枣儿打电话,问她朵山下没下雨。

  枣儿说:“下啦,下啦,老天在帮我们呢,爸,就看你的了,加油。”

  鲁兵坐到车里,看着高铁站周围的高楼大厦,说:“你们这里发展的不错嘛,怎么下面的县还没有脱贫呢?”

  “地区发展不均衡,磊山是纯山区,属于农业大县,二产三产发展不起来,人口外流太严重。”

  一进磊山县境内,就像过了一道分水岭,地区差别马上显现出来,一座座山包直码到县城边上。关键是磊山的山全是风化砂岩石,石头没什么用处,山上还不长树。

  鲁兵说:“这里的地理条件的确恶劣,在磊山当领导真不容易。”

  “是啊,有劲使不出来,发展农业呢,能耕种的土地太少,做不出大文章;发展工业呢,又没什么特别的优势,发展旅游业呢,旅游资源又极匮乏。总之是困难重重。”庄有成说。

  “朵山也是这样?”

  庄有成神秘的一笑说:“你去了就知道啦。”

  过磊山县城沿道国道向南走二十公里,再往西一拐进了磊朵公路,汽车立刻便开不起来了。

  路面破损严重,到处是被载重车反复碾压留下的深坑,天上下着雨,路面开始积水,难以判断水坑的深浅,庄有成躲着水坑在路上蛇行,生生地把小轿车开成了碰碰车。

  路上不时会遇到陷进坑里的三轮车,骑车的行人更是如过地雷阵一般,有大货车经过时会溅一身的泥水。

  “怎么还有这样的路?县里为什么不修一修?”鲁兵发出疑问。

  “缺钱啊,这条路属于县乡公路,市里不出钱,县里花钱的地方多,腾不出资金。”

  “真心想修的话,我不信挤不出钱来。”

  “你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啊。”庄有成轮圆了胳膊,猛打着方向盘躲过一个水坑,说:“为这条路我和县领导吵过好多次,还把县一把手的汽车轮胎给卸了……”

  “什么?你敢卸县领导的汽车轮胎?”

  “没办法啊,这条路太费轮胎,我们镇上经费有限,没钱换轮胎,你说我能怎么办!”

  “你真虎,怪不得把你按在镇上这么多年。”鲁兵说。

  正说着话,汽车越过一道深深的车辙沟时,底盘突然发出一声刺耳的割裂声,接着就熄了火。

  “坏了,肯定是拖底盘啦,弄不好变速箱得漏油。”庄有成下车去察看,果然看到车底下在滴油。

  庄有成朝身上抹了两把泥,把自己弄成狼狈不堪的样子,直起身说:“老班长,车趴窝了,咱们别去朵山了吧?我给县城的朋友打电话,让他接我们去县里住一晚上。”

  鲁兵正犹豫着,枣儿却适时地打电话过来。

  庄有成把手机递给鲁兵,枣儿告诉他,听说他今天来朵山,她起个大早,在山里找了些野蘑菇,还特意杀了一只羊,在珍禽园抓了两只七彩山鸡,煮好一盆孔雀蛋……乡亲们都想看看她省城的亲戚长什么样呢。

  鲁兵仿佛看到了枣儿期待的眼神,孩子就这点请求,已经近在咫尺了,怎么能退缩呢。

  他为难地看着庄有成,“既然都到半路了,还是去朵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