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034 辞旧迎新
作者:克拉使者的小说      更新:2020-03-26

  除夕之夜,马上就是2014年的春节了,时间过得可真快,何国威回忆2013年感慨万分,买房,买车,结婚,生了琪琪,可谓是同一年完成了人生中的四大件事。这也是买新房后在深圳过的第一个新年。

  作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注重在搬新房的头一年,都要在新家过春节守岁。

  “我远嫁到湖南去的堂姐,她在湖南买了新房,三年都必须在那里守岁过春节,所以她都三年没有回娘家过年了。”蓝清灵帮忙把酿好的豆腐用压力煲炖好后从厨房里边端了出来。

  何国威听后,抱着即将要入睡的琪琪说道:“所以啊,以后千万不要让女儿远嫁,我是不舍得我的宝贝闺女离我太远的。你说这三年都不用回娘家过年,这是啥陋习?”

  “说得好像我们这边没有陋习一样……你看初八的时候请花灯,只可以男丁参加,女性都不可以,说这样容易生儿子传宗接代。这个陋习我估计全世界也只有我们那个城市才有。”蓝清灵举了个例子反驳何国威。

  “哈,所以今年圆了你的梦,不用回老家过春节了。”

  “就算没有买新房,我也不会回老家过春节的。因为琪琪太小了,老家过春节锣鼓震天,我怕吓到她了。更何况我基本上在深圳过年的次数比老家还多。过年,我妈的生意会好点。”蓝清灵回忆寒暑假都是在深圳度过的。

  “初二一大早我就送你和琪琪回娘家,然后我九点多要载几个人回老家一趟。”

  “你年初二也得回去啊?这大过年的有谁会这么早回老家的啊?你过年之前老是惹你爸不开心了,你这一到年初二又跑回老家折腾……”一直没出声的何母一听何国威初二又跑长运感到很惊讶,马上放下手中的活,从厨房走了出来。

  “年初二高速免费,灵灵说她有个同事想让她帮忙买六袋沙田柚。反正我也闲不住,我需要很多钱,而且需要快。所以妈,你不要疑问,如果你和爸一样觉得我这个也不能做,那个也不能干,那我白发苍苍的时候也买不成这里的房子了。”何国威心里很抗拒事情往消极的一面去想,没有什么比赚笔钱的主意更好。

  “妈只是担心你太累了,老人家难免会多说两句,你自己不要放在心里。”蓝清灵怕他们娘俩话不投机,大过年的引起不必要的争执。

  “不是,你们也知道爸那性格就是耳根子软,别人嘀咕几句他就当真,要和自己的儿子较真。你不知道上次琪琪满月,婶婶他们回去见人都说我们人情冷淡,在这里吃不好睡不好玩不了,说深圳一点好都没有,我们买的房简直就是蜗居,几十平米和猪住得没什么两样。你说听了气不气人?”何国威提起就来气。

  何母知道自己的妯娌之间都是这样爱嚼舌头的人,见不得别人好,攀比之心特别严重。也只能劝导何国威不要往心里去,“反正你也不用长期和他们来往,别太当回事了。”

  “我不在乎他们怎么说怎么想,重要的是爸要站在我这边理解我,而不是帮着他人打压自己的儿子的威风啊!”何国威翘着二郎腿,靠在沙发上说道。

  看着何母插不上话,也不想再继续说下去,何国威望着天花板的灯无限感慨:“现在住在这小区房,出入有保安守门,有时候会望着这房子发一会呆,像做梦一样,在这里买房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想起以前住在城中村,听着楼下打麻将的声音,听着隔壁炒菜洗漱的声音,走在小巷子里,麻辣烫热干面隆江猪脚饭等店铺林立在路边,菜市场的菜叶子扔在地上,经历过有人夜里撬门,也遇到过坏人假装安热水器过来敲门……这些事情都历历在目,恍如隔世啊!”

  “嗯,我还记得在城中村逛街的时候,忽然楼上掉下来一把菜刀,真是吓死人了。很多人都在窗台放切菜板切菜,于是我们才搬到对面的小区公寓。”蓝清灵也一块感叹道。

  “如果我们还住在城中村那边的农民房,婶婶他们还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说实在的,那时候的日子却是最充实,最能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日子。”何国威慢慢地回忆着过去的点滴。

  “刚来深圳,谁不是从城中村的农民房一天一天住过来的,谁没有刚开始只拿两三千的工资过,重要的不是你一开始就怎么样,而是你经过了很多时间和事情后能到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吧。我觉得和同龄人相比,我们算跨出了一大步了。”蓝清灵想,如果现在给她一张白纸,她可以勾画出无数个憧憬了。

  “辞旧迎新了,我们都是一步一步熬过来的啊,真的觉得每一位坚持自己梦想的人都是勇者,矫情还不懂感恩的人还是回你的安乐窝吧!”何国威想起婶婶他们的嘲讽,痛快淋漓地说道。

  “可以开饭了,过来趁热吃。十二大碗菜,把小桌子都放满了。你爸最看中除夕这一餐饭了,我这是嫁给你爸以来,第一次和你爸分开过年呢!都说有两个儿子的家庭,老伴俩都要分开,一人帮一个孩子照顾一个家庭。”何母放好碗筷,招呼儿子媳妇过来吃晚饭。言语之间很是想念老伴。

  蓝清灵看了看何国威,然后再对婆婆说道:“妈,要不你初二让阿威载你回去跟爸爸团聚一下,反正我是初七才开始上班,我初二可以回娘家小住几天的。”

  “那我初二载你回去,初六再接你回来吧,这边你就不用担心了。”何国威看着何母满是期待的眼神,觉得老人家习惯了老家过年,什么习俗都还是按照老家的来,忙忙碌碌了几天就为了准备今晚的十二大碗菜。

  “好啊!那一块坐着吃饭吧!琪琪我抱着来吃,小宝贝也得一起哦,团团圆圆过大年了。”何母很是开心地抱过琪琪,全家一块动筷子。

  忽又听何母开始自言自语唠叨:“唉,如果你爸肯在这里过年,那该多好啊!”

  何国威心想,邱淑贞这是应了那句每逢佳节倍思亲,老人在大城市里待不惯,也是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