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就变强 97.尽在笑谈中!
作者:天秀弟子的小说      更新:2020-04-03

  “剑不止是诛,剑亦是仁。”

  言出,并没有言出法随。

  但是,言出之人,还是乐了。

  此人,万古宗宗主,古长青也。

  “未曾悟剑仁之道,便没有言出法随。可,师叔祖又何曾领悟过剑道。可他之剑道,却是已经如此超然?何故?得道,道之超然故耳!”

  轰的一下,言出法随!

  古长青再次微微一笑。

  虽然未曾能够悟师叔祖叶玄之超然之道,但是,能够参悟他因何而得道,自然也是一种参悟,是故,也能够言出法随,道心有所明悟。

  “见过古宗主。”

  闻言,古长青先是讶然,然后便是再笑淡然。

  “姬院主也来剑碑之地了。”

  这点,他早该想到的。既然他这位万古宗宗主都来了,那,书院之主亦来,自然不值奇怪了。

  “这剑碑之地,有我文道新圣的书道神通和字道神通渡魔,我为书院主,天下读书人表,自然当前来拜圣。”

  姬宗元,君子之风,凛凛。

  书生意气,也能挥斥方遒,何况天下书院之主,天下书生之表,君子之风自是凛凛。

  “师叔祖乃我宗师叔祖!”古长青笑了,碰见姬宗元,肯定要先强调这点。

  姬宗元也笑了,不甘落后地道:“文道新圣,是天下之圣,非一人一宗之师叔祖。”

  “也非你一院之圣。”古长青再笑了。

  打嘴皮子,他亦不会输给这天下士子共尊的书院之主。

  “不吵了。咱们都与圣结缘,因而结缘了。何必吵来吵去。”书院之主姬宗元,笑了。

  天下的读书人,大概都要讶然,书院之主,何时变得这么和蔼,平易近人了。

  不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了?

  “不吵便不吵。吵都不怕,何怕不吵。”古长青亦笑了。

  姬宗元这时,自然走过来,跟古长青并肩,共观剑碑之地上,诸人都在观悟的浩然剑意,和剑碑字道神通,轻声道:“刚刚古宗主两言,一言无言出法随,一言有言出法随。两言我都闻了。我也有一言,我文道新圣亦是未曾精研经史子集,却是一样可以书道神通,字道神通,如指使然。这也是超然之道之故。难怪他会是圣!”

  姬宗元言罢,也是金光冲天,言出法随。

  一言也可言出法随,身后诸多士子敬佩。

  古长青笑了道:“剑道,书道,两道一道,天下一人。你可认否?”

  “天下一人,岂能不认。”姬宗元欣然拱手,也笑了起来。

  两人相视一笑,难得一见的书院和宗门,没有门户之见,并肩谈笑,谈笑间,天下如尽在眼前。

  这才是真正的谈笑间,意气风发!

  “我师叔祖不过元婴境,这剑冢之下所镇剑仙,千年之前,可便是地仙境,他竟一言可以镇压,一脚可以踩下,又一言可以渡他。真是不可思议。那可是仙啊。”古长青感慨。

  姬宗元亦意气风发道:“子不闻,圣,天道不诛?说句你又该说我书院狂妄的话,我圣一言天敕,一言天罚,那踩他一脚,也是雷霆雨露,也是圣恩。他是仙又如何,一样如此。”

  古长青,突然笑了,让人意外的摆摆手道:“今天,你说什么,我都不会说你狂妄。因为都是我心之语,都是实言。”

  “谢了。”书院院主姬宗元也笑了,玩笑然做谢。

  古长青再笑道:“师叔祖才不过二十三岁啊,一脚都可以踏仙,一言就可以渡魔了,你我相比他,不过微尘耳。”

  书院院主再道:“子不闻圣言,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圣言是说,闻道可以有先后,可是得道就是得道,可没有先来先得道,后来后得道啊。”

  “知道,知道。师叔祖之著书,我也读过。颇有感悟,有空咱们切磋一下?天有幸,我若是也悟了书道神通,也到你书院做个书道圣贤?”古长青乐了,竟然跟书院院主,天下士族共尊的姬宗元也开起了这样不同寻常的玩笑。

  书院院主姬宗元更让人意外的竟然不生气,也笑的哈哈起来道:“待我先悟了你宗门的浩然剑道,然后也去你宗做个剑宗长老再说。你别忘了,这剑碑之地的书道神通,已然昭告天下,我圣著书之中,书中亦然有浩然剑道,得悟,亦然可以成剑王!”

  “那就看你我谁先悟彼之道了。”

  万古宗宗主古长青跟书院院主不约而同的以拳头相碰,又是一切尽在笑谈中。

  宗门之见,归于大道!

  “灵剑宗小宗宗主常兴,见过万古宗大宗宗主,见过天下士人共尊的书院院主!”闻听天下大宗万古宗,天下九鼎书院之主,也来了剑碑之地,身为此地地主,本宗灵剑宗之主常兴,主动欣然,前来拜见两位大宗之主。

  换以前,像灵剑宗这样的三流宗门的宗主,想要见到他们,定然是没有可能。

  他们不会给他这样的机缘。

  但是,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

  古长青甚至立即转身,亲自搀扶起来常兴道了:“常宗主不必如此多礼。你也是一宗之主,与我等无有不同,咱们并肩而谈。”

  “自是如此。你宗既然能够与我宗新圣结缘,便是与我书院结缘。”书院院主姬宗元也是难得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呢。

  他们话虽然如此说,但是,灵剑宗宗主常兴心里却是清楚,能够让一位天下大宗之主,一位天士族共尊的九鼎书院的院主这么抬举他,肯定不止他宗能够因剑碑之地与圣结缘有关这么简单,大概他之女能够有幸与圣结缘,才是两人这么抬举他这位小宗之主的重要关键吧。

  即使有此与圣之莫远机缘,可以傲于人前,这常兴都是卑以自牧,谦卑自守,没有一丝得意之色。

  常兴如此道心,让万古宗宗主古长青和书院院主姬宗元都是更为重视此人,更愿真心与之交,更是不曾因他只是三流宗门之主,便是怠慢。

  得两位尊主如此抬举,常兴道心愉悦,却是依旧固守本心,更加谦卑自守,更是不曾有一丝自满之色。

  与两位尊主相谈许久,两位尊主邀他一起去往叶城觐见圣人,常兴知这是大道机缘,也知满谦之理,固守本心,宁愿留此地等待本宗剑仙渡魔功成,剑仙出关。

  知这亦是他之大道功德,古长青和姬宗元才是没有再做坚持,两人辞别与他,一同化作金光,同去叶城见圣去了。

  常兴在后,大礼作揖相送,即使其女,以后有缘侍圣,与圣道缘深厚,他也不改谦守之心,只是能够求得道心愉悦,便已经是道心知足。

  两位尊主都觉,既然已然出宗,若是不来叶城见圣,就有过宝山空手而归之憾,是故,两人不约而同,诚心求道缘,同来叶城求见圣颜,以免过宝山空手而归之憾。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net。顶点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