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四十八,培训继续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何勇说:“打电话目的就是把产品介绍给客户啊。”

  应为民说:“不对,打电话就是谈合同,”

  众人有同意何勇的,也有同意应为民的,相互争论了起来。

  舒越听着大家的意见,没有急于表态,他拿出手机,发了个微信给王晶,就二个字,见面。

  王晶收到后,抬头看了看舒越,舒越向她微微点了点头。

  王晶明白舒越的意思,就发言道:“我觉得,打电话的目的就三个字,约见面。”

  舒越微微一笑,鼓起了掌。

  “王总说的很对,打一个电话就想签约,那是电诈。我们可没这本事,你面对的都是企业的精英,你能忽悠他和你马上签约吗?!想多了。”

  “电话里能认真听你说话,不会超过二分钟,你能把你的产品在这么短的时间表述清楚吗?而且对方也能完全理解,这似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所以打电话只有一个目的,让客户同意你去拜访他,只要客户同意见你,你己成功一半了。”

  “今天先讲流程的上半部分,下面我们做个俱体的案例复盘,王总,你把代驾关总这个单子的先后过程,以及你的疑惑一起说下,我来解答。”

  王晶把整个过程介绍了一遍,然后提出了几个问题:

  一,为什么去关总公司前,制止了王晶给关总打电话?

  二,买鲜花送关总,这个好理解,可为什么还买了巧克力送给前台和所有关总公司的员工?

  三,舒越为什么非常仔细的观察了关总的办公桌?对这一点王晶特别疑惑。

  四,问题己得到关总谅解,为什么还一定要带平台的领导去看上刊后的加油站?当然从结果上,的确又发展了新客户,但当时是怎么判断平台方会有投放的意向?

  舒越清了清嗓子,又喝了一口水后说:“王总观察我观察的很细,也认真去复盘了整个过程,那我就来回答下我当时的想法,首先,有些是经验,下意识的就这么做了,没有为什么。”

  “比如,王总提的第四点,我只是觉得我们的受众是有代驾这个需求的。如果没有关总这个单子,我们知道有这么个平台,我想你王总也会去找,那么机会放在那,怎么可以放弃?!”

  “为什么不在去之前打电话给关总呢,其实很简单,如果打了这个电话,关总拒绝了我们去道歉,那我们去还是不去?!所以不如直接过去,在,当面道歉,不在,更好,等,显示出我们的诚意。”

  王晶仔细想了下,脱口而出:“高,高,还的确是。”

  “第二点,我是担心去了尴尬,吃了人家嘴软,顺便提一句,搞定前台很重要,搞定的方法就是带点小礼品,一般前台不被人重视,而你尊重前台,自然会得到回报,这个我们后面还会讲。”

  “我估忘关总公司人不多,但王总,你,我对这个公司都不熟悉,你分巧克力,万一,某个对关总有影响力的人,你没分到,那你分的全没用,得不偿失,所以不如见者有份,至少不会冒犯某个人。”

  “关于第三点,王总你是怎么知道我观察关总办公桌的?”

  王晶回忆着说:“你先向前台打听关总是那张办公桌,然后你说腰疼,起来活动活动,可你走到关总办公桌前就不活动了,只是专注的盯着办公桌看,然后你脸上表情就轻松了。”

  “哈哈,看样子,我功夫还欠火候,我在桥上看风景,王总在楼上窗户看我,我还浑然不觉。”

  “别买关子了,对这一点我最不懂。”王晶催着说。

  “好吧,办公桌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一般有三种类型,一,空无一物,二,东西虽多,但整整齐齐,三,杂乱无章。”

  “王总,你回忆下,关总属于那类?桌上有几本什么书?”

  王晶边回忆边说:“我没怎么注意,只记得好象有几本交通方面的书。对了,好象还有一本小说。”

  舒越点点头:“王总说的很对,我们先说书吧。交通方便的书,是杭城地图一本,有关交通规则的二本。与关总公司业务有关,参考价值不大,最多说明关总敬业。小说,是古龙的(小李飞刀),这就有点意思。”

  “古龙的小说,有一个特点,义,爱看古龙小说的,往往骨子里也会自认有那么点侠气。”

  “再结合办公桌的情况,刚才说的三种,根据相关心理学的研究,办公室摆放整齐的人很理性,说服这类人你得有俱体的数据,事例,他才会被你说服。”

  “而办公桌杂乱无章的人,往往比较感性,这类人需要你用真情去打动他,他们只认人,认可你了,一切好说,对你不认可,什么数据,事例,没用。”

  “最难搞定的是办公桌空无一物的人,他们随性,今天的心情决定了他今天是感性还是理性,遇上这类人,你只能边谈边判断,最好的办法是少说多听。”

  王晶听懂了:“对,关总的办公桌是很乱,我明白了,舒总你当时没有一句辩解,就是在那承担责任,连赔偿你都没有拒绝。”

  舒越点点头说:“其实大多数客户是讲理的,对关总来说,赔偿并不是他的目的,只要你的补救措施得到了他的认可,赔偿他不会坚持。作为销售,你在客户面前你代表的是公司,你要考虑客户的利益。而回到公司,你就是客户的代表,你也要为客户的利益考虑。”

  “大家看,销售流程最后一项是服务,广告公司说到底,其实是服务型公司,什么是服务?说白了,就是要为你的客户去争取合理的利益。”

  “再多说几句,做为一个销售人员,不要求你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但你一定要是个杂家,什么都懂一点。因为客户的爱好是各种各种的,你得和客户聊的上他的爱好,有同种爱好的往往更能成为朋友。”

  “建议大家多看点书,心理学方面的更要多少学一点,时间长了,你就会觉得有用。”

  “好,大家也累了,今天到此结束,有疑问的,可以随时找我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