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四十七,首次培训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又是一个周一的上午,开完公司例会,舒越赶紧召开市场部例会。

  上周五,舒越己给包括新招聘的四位和原来三位销售,发了短信,通知今天上午十点市场部召开全体会议。

  周末,舒越约了王晶喝了个咖啡,把自己对市场部的下一步打算和王晶做了沟通,并征求了王晶的意见。

  王晶表示完全同意。

  自从代驾关总的单子开始,特别是后来4S店的业务,舒越对王晶的指点,使王晶顺利的签了二家4S店的单子后,王晶对舒越基本上言听计从。

  二人也做了些分工,俱体的说就是舒越以唱黑脸为主,王晶以唱白脸为主。

  今天会议连陈国华也不得不参加,因为舒越在短信上明确说明,不参加会议者,作为放弃市场部岗位论,由公司另行安排新岗位。

  会议首先欢迎四位刚入职的市场部新同事,然后舒越对市场部新的职务标准,工资,任务量做的讲解。

  并宣布在坐七位销售,全部从市场专员开始干起。

  每季度根据任务量完成情况做一次调正,连续二个季度没有完全最低任务量的,公司另行安排岗位。

  当季任何时间完成百分之一百五十以上任务量的,何时完成,何时调正。

  除了陈国华,其他销售,特别是新招聘的四位销售,都喜欢这个模式,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你行还是不行,业绩说话。

  陈国华虽然不满意,因为他原来的工资远远高于,新制定的销售专员的工资。己快达到高级销售经理的标准。

  陈国华提出,历史原因,他的工资能否先不动?

  舒越不愿在会议上和他争论,浪费大家时间,就让他会后找自己,再另行商量。

  结果陈国华扬长而去,这倒是舒越希望看到的,陈国华如果不走,对舒越是个大难题。

  同意他的工资先不动,那等于自己制订的制度,自己先破坏。

  不同意吧,毕竟陈国华是老人,而且方化文一直没动他,总有什么原因吧?!如果闹到方化文那,方化文也会很头疼。

  说不定也会对新制定的制度带来一定的破坏。

  看看时间,己快到吃午饭了,舒越决定,上午的会议结束。并告诉大家下午培训,案例讲解,不强制,可以不参加,但不参加者,下次培训主讲。

  下午二点,市场部人员除了陈国华,都己到齐,培训正式开始。

  舒越为此次培训,也略为准备了下。主要是二个内容,一,销售的流程,二,案例复盘,这主要就是讲觧代驾关总的案例。

  舒越首先开讲;“我们在坐的大多是新手,没做过销售,往往会觉得无从下手,或者说,知道要打电话,但打给谁?电话号码怎么找?不知道。”

  舒越转身在白板上写下;寻找-筛选-电联-登门拜访-签订合同-服务。

  转过身来继续说;“这就是一个单子销售从开始到完成的整个流程,我们一步步来分解,首先是寻找。也就是你要去发现你的销售目标在那?”

  “可能对新人来说,无从下手,不知道怎么寻找,其实现在广告到处有,你等公交车,有公交车站站牌广告吧,你坐公交车,公交车上有视频广告吧,你在马路上走路,有大牌广告吧,你开车,有交通指示牌广告吧”。

  “这些广告也就是信息,很多就留有广告主的电话,这就是寻找,其实方法很多,关键是,你在干这一行了,就得处处留意和这一行相关的任和信息,当然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舒越停下来喝了口水,继续说;“这些都是刚进门的销售方法,寻找最有效的是老客户转介法,为什么有的销售人员客户不断,有的销售人员做完一单,下一单就不知在那?这就和你服务的老客户有关,这个下面会详细说”。

  “下一步是筛选,你得到的信息未必都对你有用,我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你是做公交车视频广告的,你有个劳力士的信息,你去联系劳力士投放公交车视频广告,我个人觉得劳力士不会理你。但有个电动自行车的信息,你去联系,机会就大的多。这就需要你从受众的角度去筛选你的信息”。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都需要经验,教训,说句题外话,我从不认为,销售人员是教出来,学出来的,我认为好的销售人员是市场上撞墙撞出来的,久病成医,失败多了,自然就会悟出些什么。除非你是在混日子。”

  “下一步就是电联了,俗称打电话,这一步首先要克服的是不敢打,大家别笑。这是真的,很多新入行的销售过不了这一关,希望我们在坐的不存在这问题。”

  讲到这里,安得民举起了手,要求发言:“舒总,我也做了五,六年广告销售了,但我很少打电话,我基本上都是直接上门拜访的。”

  “我不反对你扫楼,扫楼也是一种方法。你刚才说,你做广告销售五,六年了,那我问你下,你一个单子最大签约额是多少?”

  安得民有点迟缓点回答说:“三十万左右吧。”但语气明显不够有底气。

  舒越笑了笑:“好,三十万,这个标的大吗?!当然这和载体有关,没有绝对的标准,那么安得民,你当时的同事签的最大额度是多少?”

  安得民勉强的说:“最大八十万,但我做的单子多。”

  舒越还是笑着说:“我们现在不讨论谁多谁少的问题,还是回到扫楼和电联的优劣,我不否认,扫楼可能更快速的签单,不失为刚入门销售尽快进入状态的一个方法,但扫楼有二大问题,第一,你不可能有大客户,只会扫到一些小型客户,比如说,工夫水,保险公司,车企,你能进入吗?!第二,你见到的客户方人员级别不会高,这二大问题就决定了你签不了大单。安得民,我说的有道理吗?!”

  安得民羞涩的一笑,低下了头。

  舒越也没继续深入这个话题,而是抛出了一个问题:“那么我们电联,或者说打电话的目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