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一一三美华暗度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快下班时,舒越北京号码的手机响了。

  舒越知道,打这个电话的只有二类人。

  要么是广告电话,要么就是美航美石的吴大有。

  那么就让他响一会吧。

  第一通电话,舒越故意的不接,不能让吴大有察觉到一直在等他电话。

  响了十二声,手机不响了。

  过了五分钟,手机又响了起来。

  响了五声,舒越接起了电话。

  “您好!那位?”舒越尽量用标准的普通话问道。

  “您好!我是美航美石的吴大有。您是舒总吗?我同事和我说,您下午找过我?不好意思,整个下午都在和客户谈合月。现在我刚回到公司,所以回复您电话迟了点,请问舒总,找我有什么关照吗?”

  这几句话里,舒越听出了几点:一,吴大有果然如自己所料,和所有一般销售人员一样。一听有客户,马上就扑上去,而不是先了解,分析。所以才会第一时间就回复电话。

  二,吴大有性格比较好大喜功,否则决不会说自己下午在谈合同。他这是在暗示客户,我有单子。但这么说,往往适得其反,会引起客户的排斥心理。

  三,此人比较功利,开口就是有什么关照。这不是一个高级销售人员会初次说的话,至少改成“我有什么能帮助您的”会好很多。

  舒越短时间内做出分析后,就回答说:“哦,是吴总,我是一家广告公司的,我叫舒越。上海的王总是我多年的朋友,是王总建议我找您吴总的。”

  舒越这番话大部分是真话,当你想说假话时,只有十句话里有八句得是真话,这样那二句假话别人才会深信不疑。

  舒越也没说自己是北京的,大多数人看到手机号是那里的,就想当然的认为打电话的人就是那里的。

  上海的王总,舒越认识的没有十个也有八个。王姓,是中国排名前三的大姓。吴大有肯定也会认识几个姓王的,做广告的或甲方的老总。

  只不过是舒越认识的上海王总里,没有一个向他介绍过吴大有而己。

  当然,万一吴大有细问,是那个王总?舒越也做好了预案,可以说是某个不出名的小FA公司的王总。

  象这类公司吴大有肯定接触过,但未必会有深交,所以也肯定记不清是那位王总了。

  更有可能的是,根据舒越的分析,按吴大有的性格,根本就不会问。只会顺水推舟,甚至会说自己和这个不存在的王总是生死之交。

  “舒总是王总的朋友啊,我和王总是好兄弟,我们合作过好几次了。王总的朋友就是我吴大有的朋友,舒总有什么事尽管说,我能办到的,我一定办。”吴大有果然没细问,一切在按舒越设想的发展着。

  舒越决定再抛下一个钩:“谢谢吴总,是这样的,我手头有个客户,对中电能加油站载体有兴趣。我们公司在给这个客户做个整合方案,中电能加油站也做进去了。但我们公司和你们美航美石并没有合作关系,所以王总就介绍了您。下午打电话给您,您正好不在。所以我又找了贵司其他人,不好意思,那就不麻烦吴总了。”

  舒越故意说,找了其他人。他预料吴大有不会放弃,而且这么说,吴大有也不会怀疑到舒越只是要个价格底线。

  “舒总,不麻烦的。我们都是王总的朋友,当然也应该是朋友。我不知道您找的是我们公司那位,但您应该和这位也不熟。既然我们是朋友了,那我们就该相互关照。毕竟朋友之间有些事好谈,也相互能信任。所以,舒总,您看我们能否继续谈下去?”吴大有有点急了。

  舒越又添了一把火:“吴总,您说的对,朋友之间一切都好谈。只是我己经在谈了,突然和您又重新谈,这不大好吧?!”

  吴大有真急了:“没事的,舒总,单子总归还是落在美航美石的。谁做对美航美石是一样的,但对您和贵司可能就不太一样了。舒总,有一点您放心,我吴大有给您的价格,您在美航美石其他人那里肯定拿不到的。”

  舒越知道自己的目的达到了,但他不急:“感谢吴总,有您这句话,我不和您吴总合作我不傻吗?!不过,吴总,您给我一个晚上时间,我得给下午那位一个交待。毕竟都在一个圈子里,我也不想得罪谁,吴总多理解。”

  舒越又是故意的往后推了一晚,让吴大有以为舒越会先去摸个价格,再和他谈。这样吴大有明天的报价就得惦量惦量了,不敢说一定是底价,也肯定离底价不会太远了。

  吴大有也感觉到遇上个老手了,但人家这么说了,虽然心里抓耳挠心的着急,也不敢再多说了,只好说:“那好,舒总是个诚意人,那我明天就等舒总的电话了。”

  放下电话,舒越看了下时间,己过了下班时间半小时了。他收拾了下办公室,把手机,笔记本放进了公文包,关了电脑,走出了办公室。

  众视的大办公室里,只有杨美华还在,其他人都早己下班走人了。

  “美华,你还没走?早点下班吧。走了记得锁门。”舒越提醒了下杨美华。

  杨美华热情的回答说:“我还有点事,马上走了。舒总放心,我会锁好门的。舒总明天见,路上注意安全。”

  其实杨美华是在等方化文。

  下午,方化方发了微信给杨美华,让她下班迟点走,等他回来找她有事谈,并特意加了一句:“别让其他人知道,包括老舒。”

  一直到傍晚七点多,方化文才回到众视公司。

  “美华,吃饭了吗?”方化文进门后门杨美华。

  “还没有呢,我又不敢出去吃,怕你回来,见我不在,以为我回去了。”杨美华回答说。

  “辛苦,辛苦,哎,今天路上特别堵,原来以为六点半就能到的。正好,我也还没吃晚饭,美华,你叫个外卖吧,给我叫个片儿川,我们边吃边谈,早点谈完,你也好早点回家。”方化文边洗手边和杨美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