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二三四酒桌尽欢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舒越选了一家位于杭城城南“九画田”附近的一家小馆子。

  这家小馆子是家“三无”饭店,没有店名,没有招牌,没有菜单。

  但这家小店在杭城的食客江湖中可是赫赫有名。

  江湖传说,阿外的马雨,杭城餐饮业的几位大佬,如“花外城”的李如海,“外公家”的吴河平都是这家店的常客。

  特别是餐饮界的大佬们,一周会去个二,三次。

  这家店的厨师人称“张胖子”,据说有足足二百二十斤。

  “张胖子”是个传奇。

  他爷爷就是个厨师,但手艺一般。

  他父亲也是个厨师,但是个名厨。三十岁不到,就做到了杭城十大名菜馆“馆外馆”的厨师长。

  而且有一位高级领导,每次来杭城,就点名要他去做菜。所以,每年这位张厨师长都会“失踪”个十天,半个月。

  张厨师长做的菜,人吃人夸,但只有他这个儿子,从小就觉得他爹做的菜是个样子货。色,香,味,只有色,香,没有味。

  所以张胖子做菜就和张厨师长反着来。

  张胖子也许是人太胖了,所以就很懒。

  因为懒,所以也就不想做厨师长。

  但再懒,也得吃饭,穿衣。

  所以也就有了这家小馆子。

  但张胖子的小馆子有张胖子的规矩。

  没有菜单,他做什么,你吃什么。这是规矩一。

  规矩二,一天只做八桌餐。中午四桌,晚上四桌,决不翻桌。

  就这样,这小馆你要预约,起码得一个半月才轮的到你。

  张胖子有个朋友,名叫李小同。

  此人是张厨师长的关门弟子。

  但这关门弟子也对张厨师长的菜不太看的上眼。

  但和张胖子却臭味相投,二人经常在一起嘀嘀咕咕,商量着怎么气张厨师长,怎么把张厨师长的做菜手艺篡改一番。

  张厨师长开始也常常教训教训这俩小子,但自从亲口吃过这二人做的菜,张厨师长就听之任之了。

  拿李小同的话来说:“师傅做的菜是宫廷式,做给别人吃的,我和胖子做的是家常式,做给自己吃的。”

  李小同有个小,初中同桌同学,可以说李小同能拿到初中毕业文凭,全靠这位同学。

  毕业考试就靠这位同学有意让他抄,他毕业考试才能全部通过的。

  李小同的这位同学就是舒越。

  今晚,舒越能带曹为民去张胖子的饭店吃饭,就是李小同还舒越的人情。

  张胖子今晩破了例了,看在李小同面上,做了第五桌。

  不光做了第五桌,还允许舒越点几个菜。

  曹为民和舒越都是杭城生,杭城长的杭城土著。

  杭城人的口味较为清淡,虽然近几年火锅,川菜盛行,但本质上,杭城人吃菜还是讲究个“鲜”字。

  那些所谓的杭城十大名菜,都是做给外地人吃的。

  其实杭城人更喜欢河鲜,喜欢炒菜。

  所以舒越今晚的菜也是河鲜为主。

  五俩一只的螃蟹四只,二团二长,清蒸。

  一斤左右的桂鱼一条,同样清蒸。

  又要了个口味略重的大肠沙锅煲。

  再加上一个鱼圆三鲜汤,一盘水煮花生。

  菜不多,也不精。

  但符合杭城人的口味。

  六点半。

  舒越和曹为民到了。

  二人进了门,坐下不到十分钟,螃蟹就拿上了桌。

  张胖子的店没有服务员,端菜的是张胖子的老婆,街坊人称“胖子西施”。

  张胖子的老婆也是个传奇,嫁给张胖子时不到九十斤,三年不到,一百五十斤都不止了。

  二夫妻现在不敢睡在一个床了。

  据说前几年的某晚,张家夫妻想运动一下,结果床吃不消了,一下塌了。

  更夸张的是二夫妻掉在地下,地板都震动了,住在楼下的邻居以为地震了,吓的外衣都没穿,一下跑了出来。还边跑边喊:“大家快逃,地震了。”

  结果一幢楼,三分之二的人逃到了楼下。

  从此,二夫妻不敢睡一个床了。

  看在臭味相投的李小同面上,张胖子还特意拿出了二瓶,当初张厨师长从领导那顺来的女儿红。

  还打开了一瓶,放上姜丝,加了热。

  “螃蟹寒,喝点黄酒去去寒。”胖子西施特意叮嘱。

  舒越的祖辈其实是绍州人,绍州是我国著名的黄酒产地。但舒越并不爱喝黄酒,可他也知道,钱塘人,吃螃蟹,一般是有这说法,喝黄酒去寒。

  “曹哥,黄酒可以吗?”

  “老舒,我也是做业务出生的,吃什么,喝什么都习惯。做业务的有句话,四个脚的眠床不吃,二个脚的爹娘不吃。其他都吃。再说,我们钱塘人,吃螃蟹是要喝黄酒的啊。”曹为民笑着回答说。

  “曹哥,你知道为什么这酒叫女儿红吗?”舒越问曹为民。

  曹为民想了想说:“好象是绍州人,生下孩子之后,就要埋下几坛酒。生的是男孩,就叫状元红,待到儿子考中状元后喝。生的是女孩,就叫女儿红,女儿出嫁时喝。对吗?”

  舒越伸出了大姆指:“曹哥厉害,这也知道?!”

  曹为民得意的笑笑说:“这算什么厉害,我爷爷就是绍州人,这能不知道吗?!”

  这倒让舒越有点吃惊:“曹哥,不会吧?!我们还是同乡?”

  “这有什么奇怪的,杭城人不有句话吗?!杭城罗卜绍州种,杭城人中至少有一半,祖籍是绍州的。”曹为民说的也是句实话。

  “来,曹哥,快吃螃蟹,再不吃要冷了。九团十长,曹哥吃团剂还是长剂?”舒越问曹为民。

  “这有什么讲究?九团十长?什么意思?”曹为民问舒越。

  “九团十长的意思就是农历九月份,吃螃蟹要吃团剂的,这时候,团剂是最丰满的时候。待到农历十月份,吃螃蟹要吃长剂的,长剂成熟了,有膏了。雄性成熟的迟啊。”舒越开着玩笑的回答说。

  曹为民拿起了一个团剂,剥开了蟹黄汤壳,果然满壳都是蟹黄。

  “那现在农历是十月初,真是团剂蟹黄最多,长剂刚长蟹膏时。曹哥,各吃一个,比较一下。再过个十天,就长剂比团剂好吃了,团剂老了,不再青春了。”舒越继续开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