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二三三,饮茶聊天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舒越敲了敲曹为民办公室的门,曹为民正在等着舒越。

  虽然曹为民和舒越只见过一次面,但曹为民对舒越颇有好感。

  至少曹为民觉得舒越不太功利,他也知道,舒越来找他,决不可能只是为了运动会这么点小事,更不可能是来找他谈足球的,谈铁观音的。

  但曹为民还是愿意和舒越接触。

  众视的王继承和钟金,也来找过自己。这二位开口就是生意经,还多少有些优越感,故意透露出一种“这事你们老大己同意了,你就递个方案给老大就行。”。既然老大己同意,你们还找我曹为民干吗?!直接让老大批准了不就行了?!

  一点不懂人情世故。

  王继承年经,不懂倒也不难理解。可那个钟金,都快五十的人了,还这么不懂事,也不知道众视的老板怎么想的?!会派这么二个“阿木林”来谈业务。

  更可笑的是,这二位见自己迟迟不表态,居然暗示自己,不会让自己白干,会有好处给我。

  这傻不傻啊?!

  老大同意的单子,我敢拿好处吗?!

  同时也把老大给卖了,能给我好处,那不说明了老大也拿了好处了吗?!

  真是二个傻到家的货。

  这舒越来找自己,目的肯定和那俩傻货一样,运动会只不过是找了个由头而己。

  其实曹为民心中也很清楚,自己这个“二传手”必须得做,而且还一定得喂球给“主攻手”喂的舒服。

  但你们众视的“一传手”也得传的漂亮啊,不能不把我这“二传手”不当会事啊。

  不把豆包当干粮,我这“豆包”还就不做“干粮”了。

  “舒经理来了?真准时,请坐,请坐。”曹为民客气的和舒越打着招呼。

  “老舒,老舒,不是什么经理。曹主任,朋友从安溪带来点好茶,今天来,主要是请你品鉴品鉴。”舒越边说,边从包里拿出了那半斤铁观音。

  曹为民虽说还没到视铁观音如命的程度,但铁观音对他的吸引力还是能排进前五的。

  “品鉴是不敢当,老舒有心了,我来泡。”曹为民把“舒经理”改口成“老舒”了。

  曹为民从舒越手中接过了铁观音,又从办公桌的柜子里拿出了一桶水。

  “这是我今天早上刚从狮跑泉接来的泉水,虽说不如雪水,可也比自来水和买来的矿泉水要好喝。”曹为民边说,边把水倒进了办公桌上的电热养生壶。

  “狮跑泉”在杭城的西南边,号称是“天下第三泉”。

  每天早上都有不少好茶者,去狮跑泉接水。

  不一会,电热养生壶的水开了。

  曹为民把茶泡上了。

  “老舒,这铁观音正宗,是摇了三遍青的,而且是用包揉机成型的,不是用压力机几秒钟就搞定的那种。”曹为民不亏为老铁观音的茶客,一闻,一看,都还没喝,就判断出来了。

  舒越伸出了大拇指,真心的称赞道:“曹主任,你可真是行家。从10年后,铁观音开始走下坡路了,这里面关键的一个原因就是茶农们投机取巧了。摇青要摇三遍,他偏偏摇二遍,普遍使用压力机,这怎么能做出好茶来呢?!”

  “是啊,铁观音属于乌龙茶,加工工艺是所有茶里最复杂的。正宗铁观音茶树品种就只有铁观音,可10年以前,铁观音太火,毛茶就要六,七百一斤,好点的更要上千。有人就把本山,毛蟹,黄金桂等品种都当成铁观音来加工成茶了。一般茶客当然分辨不出来,但一喝,就会明显感觉不一样,味道和原先的根本不是一会事。更过分的是有些奸商,还会加香精,加色素,所以10年后,喝铁观音的人越来越少。这就更加恶性循环了,茶叶质量越差,喝的人越少,价格就上不去。价格上不去,想挣钱,只能降低成本,质量就越差,质量越差,喝的人就越少,无穷无尽了。不过,好在听说当地政府把压力机全封了,但愿能改变这种状态。”曹为民有点恨铁不成钢的说。

  舒越点点头说:“曹主任分析的很对。以前读到过二句话,总觉得有矛盾,一句是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另一句是不扫一室,何以扫天下。你这么一分析,我就明白了。这二句话其实很通一,不谋全局,靠谋一域,只靠一家去认真做铁观音,这个市场还是会塌。可反过来,一室不扫,自己都做不好,怎么去救这个市场呢?!当然也就扫不了天下了。”

  俩人一边聊,一边喝着铁观音。

  话是越来越投机,时间自然也就过的很快。

  舒越偷偷的瞄了一眼手表,己快到五点半了。

  略微考虑了一下,舒越觉得现在请曹为民去吃个便饭,时机应该是到了。

  “曹哥,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今天下午我是深有体会,晚饭时间差不多了,一起吃个便饭,就你,我二人,喝点小酒,再聊会,你看如何?”

  舒越也改称呼了,从“曹主任”变成了“曹哥”。

  曹为民也谈兴正浓,特别是聊铁观音和足球,这正是他的痒处。

  虽然曹为民朋友也不少,有职场的,有生意场上的,自然也有发小和同学。

  但职场上的其实不能算是朋友,只是同事而己。虽然也会小聚,喝个小酒,也会在休息天组织搞个团建,但毕竟是职场同事,说话总得有分寸,聊天并不轻松。

  生意场上更不可能有朋友,某种角度其实是互相利用,相互谈条件。曹为民又是卖方,讨好,卖乖是必须的,还得谈反扣,总之这种喝酒,本质上就是谈业务,更不轻松。

  和同学,发小喝酒,聊天,倒是没有利害关系,可以随便聊天,骂娘。但真正兴趣相同,观点一至的毕竟不多。

  象下午这样,兴趣相近,观点近似的聊天,曹为民当然也喜欢。

  “好啊,就你,我二人,不必去大饭店,找个味道好点的小店就行。”

  曹为民果然没有拒绝。

  舒越又向前走了一步,而且是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