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136章:做肥皂就是个笑话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长乐公主此刻,已经完全痴迷了。水印广告测试水印广告测试

  特别是韩猛吟完之后那一眼,这首词就是在为她而作。

  其实韩猛也只是下意识的看一眼,要说对长乐公主有多少感情,那是不可能的,当然,男人都喜欢美女,特别是像长乐公主这般美的。

  就是年纪太小,产生不了真正的感情。

  此词一出,顿时让之前的所有词,都黯然失色,上官仪嘴里都在重复念叨着。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妙啊!”

  一词震场,李世民对韩猛之文采,也是心服口服。

  女人是感性的,长孙皇后也观察到,韩猛最后看向长乐的那一眼,心里为此欣喜不已。

  韩猛为长乐公主作词,却是让无数女子,羡慕不已。

  ……

  上元节过去,时间却是如同加快了一般。

  转眼间就到了二月头上,韩猛的很多事也开始稳步的展开。

  这段时间也诡异的很消停,连宇文禅师都不知为何,没有再来挑事。

  大姐夫田泽余在上元节之后,就来到了长安城,大姐也来了,住在了韩府。

  韩氏菜馆进入平稳期,不过依旧火爆,这些韩猛也不再插手,全部交给了田泽余去打理。

  城外各乡镇的食盐销售点,已经全部撤了,交给了当地的商贩售卖。

  现在韩猛只负责对外批发,合作的都是小商小贩。

  同时他又在韩氏菜馆附近,买下两座旗亭铺子,为下一本卖种子做好准备。

  另一边的大型寄宿书院,也选择好了地皮,就在曲江池附近的一块山林空地,韩猛是直接找李世民要来的。

  对于见书院,李世民是很支持的,特别是听了韩猛的一些规划想法,更是无条件的支持。

  而元日外使血案,也开始发酵,由于受到倭国使团的牵连,李世民当初一怒之下,就杀了很多叫嚣的外使。

  一个多月,已经有一些外邦藩属国,开始送来抗议,所以,你来我往的外交口水战,先打了起来。

  而大唐军方的将军们,却是很兴奋,磨刀霍霍,已经在备战。

  一些将作监秘密制造的马蹄铁,也开始送往各个大营,对战马进行安装。

  二月四日,晚上,韩猛去了建功城。

  利用鲸脂试制的第一块肥皂,终于面世。

  当然,这是试验性的弄一块,采用的还是草木灰,而不是氢氧化钠。

  但这一块一斤不到的肥皂,却是用掉了十五斤的草木灰,而要得到这十五斤草木灰,需要烧掉近五百斤木材。

  韩猛做了对比,长安城一石木材三文钱,光木材就十几文。

  加上熬煮所消耗的燃料,人工,成本就更高。

  一斤油脂用草木灰滤清液,由于皂化不完全,大概能够得到0.8斤的肥皂,切成小块,就算十块。

  不算油脂成本,一块也达到三文钱,如果按着长安城猪油价格,二十五文一斤,每一块又增加两文多。

  就算大量生产能够降低人工与燃料,一小块肥皂也要四文多钱。

  这是最低成本,但这不是关键。

  如果不是能够弄到鲸脂,以及纯碱矿,大量生产肥皂就是个笑话。

  哪里来的那么多油脂?

  又到哪里找那么多草木灰?

  一吨油脂做成肥皂,需要十八吨草木灰,产生十八吨草木灰,需要上千吨的木材。

  就算把长安城附近老百姓的草木灰收集来,也不够,而且其收集的成本那就更加恐怖了。

  做二万块小肥皂,不但长安城油脂买不到了,而且,几座山林都要砍成秃子。

  这还只是两万块小肥皂而已,如果生产十万块,李世民估计第一个要杀掉韩猛。

  想想这些数据,韩猛都感觉不可思议。

  所以说,用草木灰猪油做肥皂,那也只是做几块自己用,这东西做的越多,成本越高,而且无法长久。

  把油价也抬上了天价,老百姓必然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看着手里这一块肥皂,韩猛只觉得沉甸甸的,试验结果跟他预料的一样。

  好在他现在有巨量的鲸脂,也有很大一座碱矿,已经在开采,韩家庄的石灰池也建好,肥皂作坊也可以开工了。

  韩猛这是利用自己的特殊能力,想惠及大唐百姓。

  洗衣服洗澡,有了肥皂,也能够保证卫生,减少疾病。

  甚至于可以混入硫磺,做一些硫磺皂,杀菌止痒,还能够治疗皮肤病。

  赵燕贵带着五十人去寻找高产作物,一直没有回来。

  韩猛是越来越担心,打算等韩家庄的作坊开始建设,一切安排就绪之后,他准备亲自带人去寻找赵燕贵等人。

  还有就是几千亩小麦已然快成熟,水稻,也已经抽穗灌浆,棉花更是结了很多的棉铃。

  这些韩猛不打算用意念,让殖民们去收获,才能够更好的有归属感,收获是幸福与欣喜的,能够改变人的心态。

  牛羊猪,都长势不错,繁殖在望,上千头小野牛驯养的也不错,但想能够用来耕作,那没有几代繁衍是不可能的。

  所以,驯养的也是为了杀肉吃。

  野牛群的迁徙已经结束,下一次北迁应该还有一段时间,韩猛再次搞了一个范围十几公里的巨型围栏区。

  这样就可以留下几千上万头野牛,就放养在围栏区内,留着杀肉吃。

  牛肉干也储存了很大的量,韩猛已经让停了下来,这么多牛肉干一时之间难以消化,也不能堂而皇之的拿到大唐卖钱。

  只能等以后再说,为了掩饰,他准备组建商队,这样就能够解释油脂与牛肉干的来历。

  试验肥皂之后,韩猛就让人停了,土法不可取,也就别浪费了。

  不过可以开始弄蜡烛,石蜡矿他也在意念范围找到一处,暂时不担心原料。

  大唐现在制作蜡烛成本很高,因为所用的主要是蜂蜡。

  牛肉干停了,剩余的人手都去弄盐田,大量的围田晒盐,这东西多多益善,反正没听说盐变质的。

  年前,韩猛也在建功城开始了造纸,美洲木材资源丰富,可以大量的进行造纸,当然,现在只能利用一些树枝杂草之类的原料。

  用原木粉碎难度太大,划不来。

  其实,韩猛想弄的不是写写画画的宣纸,而是能够擦屁股的卫生纸。

  其实这段时间他用的,都是集装箱里的卷纸,这东西他连殖民们都没发,就是因为舍不得,怕用完了自己用瓦片,那就生不如死了。

  陶瓷作坊最近收获不错,经过不断的试验,终于烧制出了成色很不错的瓷器,城外有一个地方的土质,很适合烧瓷器。

  韩猛在陶瓷作坊里,查看着一些成品,感觉很满意,碗,茶杯,酒杯,等一些日常用品,技术已经成熟。

  看来已经可以进行抽水马桶的研制了。

  这是韩猛的心结,野外无所谓,哪怕韩家庄也可以去外面,但韩府却是要坐马桶,实在是太痛苦了。

  关键用完之后,房间里那味实在是让人受不了。

  所以,装坐便器,弄下水管道,是势在必行的,没有不可能,只要想做,那就一定会成为可能。

  穿越而来不是为了做古人,而是要把后世文明在这个时代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