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146章:咋好意思控诉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韩家守在城门口的仆役,听到信使报捷的喊声,顿时大喜。

  拔腿就往韩府跑去,一边跑一边还喊道:“我家驸马爷大捷,一战灭国了……”

  仆役气喘吁吁的跑进韩府,“驸马爷大捷,驸马爷大捷啊!”

  韩府所有的仆役下人,以及护卫们听到之后都是惊喜欢呼,李二牛立刻跑去后院。

  “主母,信使报捷,大郎一战灭吐谷浑,生擒伏允可汗,即日将凯旋……”

  韩母闻言,惊喜落泪,双手合十,感谢满天神佛显灵。

  “哥打胜仗了,打胜仗了……”

  韩玉儿高兴的蹦蹦跳跳,韩絮儿却是喜极而泣,这么长时间,终于有了大郎平安的消息。

  此时,韩母拜完,抹去眼角泪水,就对二牛笑道:“赏,给府内所有人打赏,还有韩家庄的庄民,也都打赏……”

  “哎,我这就去告知账房安排……”

  李二牛兴冲冲的离去,韩母拉着韩絮儿又去佛堂烧香了。

  信使捷报很快送达太极宫,李靖等一干武将,也陆续的赶来。

  与捷报几乎同时送达的,还有侯君集的控诉奏本。

  太极殿内,气氛凝重,而立政殿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刚才王德命一小太监,给长孙皇后与长乐公主送来消息,韩猛五百骑一战破吐谷浑万骑,杀敌三千余,擒伏允可汗。

  长孙皇后与长乐公主听到如此喜讯,终于也松了口气,韩猛出征,也让她们牵肠挂肚。

  现在不但人平安,还战功赫赫,可谓是大喜。

  但没一会,小太监又来了。

  “什么?韩猛杀了宇文禅师与长孙涣?”

  听到这些消息,长孙皇后也是吃了一惊,长乐公主刚才还喜滋滋,现在却是愁眉不展。

  韩猛杀了她表哥,跟长孙世家的仇算是结上了。

  看着母后沉吟之色,她也不知道母后心里在想什么,但她知道,韩猛不会无缘无故的杀人。

  定然是长孙涣宇文禅师等人,主动挑衅,或者,想害死韩猛,才被韩猛反杀。

  长孙皇后抬眼,见长女正在看着她,不禁露出一个苦笑。

  “丽质,你是担心娘会气恼韩猛?”

  长乐公主有些不好意思,当即抱着长孙皇后,“女儿不该质疑娘亲。”

  长孙皇后嗔怪的拍了一下女儿后背,才语重心长的说道:“你不懂,现在本就有传言,说长孙冲死于韩猛之手。

  你舅舅也曾派死士刺杀韩猛,仇怨已深,但至少还没有彻底翻脸,但现在韩猛直接斩杀长孙涣,就使得仇恨放到了明面。

  为了面子,长孙世家也不会放过韩猛,你我以及你父皇,都不好插手,帮谁都不行,不帮也不行,难啊!”

  长乐公主抬头,看着母后急道:“那咋办?韩猛那个脾气也不会忍让退却,我担心……”

  “你担心韩猛会出事?”

  “不是,我担心舅舅家,就如同杀丘行恭那样,韩猛脾气上来,把舅舅杀了也不是不可能。”

  “这倒也是,韩猛这小子根本就不会顾忌太多,其身手更是高绝,如果逼急了,还真没人挡的住他,唉……这可如何是好……”

  “现在也只有父皇能够压得住他,但女儿担心……”

  “你放心吧,你父皇心里有数,不会不顾你的感受,也不会不分黑白,我们在此担忧也无用,还是看你父皇如何处置吧!”

  “嗯……”

  太极殿内,本是捷报大喜,但现在却是气氛诡异。

  长孙无忌与宇文士及匆匆赶来,一来就痛斥韩猛,两人更是老泪纵横,看上去凄惨无比。

  李靖,程咬金,尉迟恭,段志玄,李道宗,这些军方大佬都在,但也对长孙无忌与宇文士及两人,满是讥讽之色。

  明眼人都看得出,是你们串通侯君集,要搞死韩猛,被韩猛反杀,现在又来喊冤抱屈,让人不齿。

  这一次的征伐吐谷浑,凉州都督李大亮,就屯兵与鄯州,扼守要隘,预防伏允部北上逃窜。

  其对于侯君集与宇文禅师的各路人马动向,都是了若指掌,如何看不出其中的猫腻。

  李大亮的战报密函,早就送到了李靖手里,李靖也早就交于了李世民。

  现在诸人包括李世民,都是在看着两人表演。

  李世民眼里相当的失望,对长孙无忌的失望,对宇文士及的失望,还有就是对侯君集的失望。

  都是老臣子,都是随他出生入死的功臣。

  但现在却是这样的对付长驸马韩猛,关键是你们有能耐就各凭本事的干呀!

  现在干不过韩猛,却又到他面前哭诉。

  韩猛五百人,一路挺进,破吐谷浑主力,杀敌三千余,筑京观于青海湖,生擒伏允可汗,这一桩桩都是大功。

  而侯君集动作迟缓,对敌毫无建树,对韩猛也围困不住,还他娘的好意思信报控诉韩猛。

  宇文禅师与长孙涣图谋不轨,不想着杀敌,假公济私,延误军机,劳民伤财,死有余辜,死不足惜。

  即使韩猛不杀,回来他也会杀。

  冷冷的看着长孙无忌与宇文士及,李世民最终冷冷的说道:“辅机,仁人,你们都回家去吧!

  好好的闭门思过,想明白了再来,想不明白依旧如此蛮不讲理,那就告老吧!”

  这一次,李世民是真的怒了,在场的军方大佬,都是追随李世民多少年的人,看着皇上冷声低语的说话。

  就知道动了真怒,如果是暴跳如雷,那反而没什么事,过去就算了,但现在这样那就不是简单过去就会算的。

  长孙无忌,宇文士及也被吓着了,不敢再装疯卖傻,对皇上躬身行礼,应诺退出。

  这个时候他们都不敢有任何的辩驳,因为如果辩驳,搞不好就不是告老,而是要送终了。

  “敬德,知节,你们准备好,等韩猛押解伏允可汗进入关中,就代朕去迎一下,以示尊崇,以显皇恩浩荡。”

  “喏……”

  李世民想了想问李靖,“药师,这韩猛所练的新军,真的能五百骑破掉吐谷浑万骑?”

  李靖也是不解,这一次韩猛五百骑,实在是让人非常的意外,就回道:“臣也不清楚,待长驸马凯旋,我也想打听一下,这新式练军之法。

  若是可用,就在军中推广。”

  “嗯,是要学习,而且这一次马蹄铁的使用,效果相当的好,战马损耗是以往所难以想象的。

  但你们还不知道吧!

  这马蹄铁也是韩猛想出来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