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147章:倒是提醒了我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时间匆匆而过,韩猛凯旋,大军回朝。

  当然,这是五百人马的大军,伤员们的伤,也已经好了,除非一些重伤的,用马车拉着。

  一来一回,已经一个多月过去,再次回到长安,韩猛却是今非昔比。

  在这个重视战功的年代,韩猛的战功,堪称奇迹,也让他的地位不可同日而语。

  临近长安城,韩猛一马当先,程咬金与尉迟恭两人在侧,其后一辆马车囚笼,押着伏允可汗。

  这囚笼当然是韩猛的主意,创意来源于影视剧。

  百姓们欢呼,夹道相迎。

  李世民不会来城门口迎韩猛,但让李承乾来了,算是给足了韩猛面子。

  李承乾所代表的就是皇家威仪,也显示着皇恩浩荡。

  毕竟俘虏的是一国可汗,这阵势要摆出来,不能让人小瞧了。

  此次入城不可能走金光门,必须走明德门,沿朱雀大街一直到皇城朱雀门。

  进入明德门,沿途都是百姓,很多人都喊着韩驸马威武。

  当然,大部分老百姓都是来看个热闹,看个稀奇,看看一国可汗是个什么样。

  皇城朱雀门前广场,太子与一些官员,已经等在这里。

  对于伏允可汗,鸿胪寺的意思是参考东突厥的颉利可汗,封个闲职在长安城养老。

  唯一头疼的就是,伏允可汗的家眷,都被韩猛给屠干净了。

  程咬金与尉迟恭的衬托,使得韩猛走在朱雀大街上,倒也声势浩大,队伍很快也到了皇城朱雀门。

  李承乾亲自迎上前来,韩猛等人下马行礼。

  “韩将军此次出征,劳苦功高,免礼……”

  李承乾上前虚扶,并且神情很是亲切。

  韩猛借势直腰,笑道:“太子殿下亲迎,臣倍感荣幸,不过一些虚礼什么的,还是弄快点,我部儿郎们也好早日回家,与家人团聚。”

  李承乾微微一愣,一旁的程咬金,尉迟恭也是忍俊不禁,这韩猛就是不按套路办事。

  这种事情是需要仪式感的,急不得。

  而就在此时,一鸿胪寺官员,看着伏允可汗的囚车,却是惊呼太失礼,居然亲自带着人上前,要把囚车解开。

  韩猛只是冷冷的瞥了一眼,也没当回事,但对那个中年官员却是很反感。

  李承乾自然早就看到囚车,但自从上次的隔阂之后,他就不会再与韩猛产生矛盾,连程咬金尉迟恭一路来,都不曾管,他也就当没看见。

  很快,那名官员就带着人,把伏允可汗放了出来,并且带到了太子面前。

  此人看韩猛的眼神,也有着些许怒气,让韩猛很是无语。

  这些腐儒一天到晚的仁义道德,应该把他们都送去上战场才对。

  “伏允可汗,这是我大唐太子。”

  鸿胪寺丞孔平,对伏允可汗很客气,笑着为他引见李承乾。

  伏允可汗看着十几岁的少年太子,眼里根本就无敬畏,也只是应付的抱了抱拳,却是对韩猛露出一个狞笑。

  “你等着,杀我族人,屠我女人子孙,终有一天我会让你偿还血债……”

  “啪……”

  韩猛抬手就是一巴掌,特么的,身为俘虏居然还跟老子,,叽叽歪歪的。

  “你……”伏允可汗一只手捂着脸,一只手指着韩猛,但看着韩猛那张脸,他不敢再说下去。

  但孔平及几个礼部官员,却是怒了,韩猛如此对待伏允可汗,至我大唐礼仪与何处?

  “韩驸马,还请善待伏允可汗,你如此是让我大唐礼仪不存,会让番邦各国轻视,也难以让四夷臣服……”

  孔平开口指责韩猛,程咬金与尉迟恭两人,却是对视一眼,脚下不着痕迹的远离此地。

  李承乾一时之间也不知道如何处置,韩猛他不敢得罪,这些儒臣他也不敢得罪。

  “陛下当初对东突厥颉利可汗,可谓是礼遇有加,荣宠备至,方显我大唐之胸怀,尽礼仪之邦……”

  又一个礼部的官员,开始教训韩猛,韩猛看着这胡子都花白的老家伙,依旧很平静。

  但伏允可汗看到这一幕,却是有了勇气。

  “哈哈,看看,在路上我怕你,但到了长安,你又能把我怎么样?

  等着,我会与大唐皇帝说,你杀我一家老小上百口,劫掠我巨量财富,必须要皇帝给我个交待。

  乱杀俘虏,不是大唐这样的礼仪之邦,所能够做的,此事也会人四方诸国,群起而攻之……”

  孔平闻言,大怒,须发皆张的指着韩猛。

  “残杀老弱妇孺,劫掠别人财富,如此凶残之人,如何能够尚长公主,如何能够……”

  “噗……”

  韩猛气急而笑,随手挥刀,就把孔平给砍了。

  “呃……咕……”

  孔平双手捂着脖子,眼里是惊恐,是难以置信,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如此场合,韩猛居然敢杀他。

  所有人都惊呆了,李承乾更是踉跄后退,被几名护卫托住。

  韩猛提着刀,朝着那个花白胡子的礼部官员走去,那官员半百年纪也没遇到这种事,都吓傻了,两腿筛糠般抖动。

  此时,已经没有了刚才的大义凛然,只有恐惧与颤栗。

  另外几个鸿胪寺与礼部的官员,见势不妙,立刻边退边喊,想让四周的禁军上前阻挡韩猛。

  但禁军没得到太子,以及程咬金尉迟恭等人的命令,是不会动的。

  “韩驸马,刚才是微臣失言,还请……请驸马息怒……”

  礼部半百官员叫王甫正,看到韩猛提刀过来,他彻底怂了。

  “你们这些腐儒,留在朝堂也只会做些丢人现眼的事情,对外媚笑,满嘴都是仁义道德,礼仪之邦。

  但对内却是残暴,欺压良善,鱼肉百姓,留着干嘛?”

  说完,韩猛毫不犹豫就是一刀,既然杀了一个,再杀一个也区别不大。

  围观的百姓们,却是把韩猛的话,听的真切,不知是谁带了个头,刹那间,欢呼声响彻朱雀门广场,震耳欲聋。

  此时,伏允可汗脸色不好看了,他也没想到,这个韩驸马居然如此的胆大妄为,连鸿胪寺与礼部的官员,都他娘的杀了。

  会不敢杀他吗?

  伏允可汗冒出了冷汗,为自己刚才挑衅韩猛,感到后悔。

  但此刻韩猛已然转身,到了他面前,伏允可汗一抬眼,看到韩猛那冰冷的眼神,顿时就软了,噗通一声,就跪在了韩猛面前。

  “韩将军,韩驸马,我是俘虏,你不能杀我,我是伏允可汗,大唐皇帝需要我活着做标牌的……”

  伏允可汗连这个话都说了出来,可想而知,心里有多恐惧。

  但韩猛却是冷冷道:“有颉利可汗就够了,而且,你刚才的一席话,倒是提醒了我,对有敌意的人,必须斩草除根……”

  说完,韩猛挥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