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218章:看他们的诚意了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萧瑀感觉,与韩猛一比。

  世家大族确实差的太远,过于自私自利。

  当然,氏族式生存法则,也是一种现象,能够在动荡不安的社会下,较好的自保与延续。

  但到了和平稳定的环境下,却是成了阻碍社会进步的存在。

  为了利益而不顾百姓与国家。

  与两位相公谈定,韩猛就告辞了,而巨轮距离舟山岛也已经不远。

  趁着空闲,韩猛一心两用,意念去美洲弄烟花,这玩意没想象的简单,并不是有火药就能够烟花灿烂的。

  折腾了很多次,也没弄出个像模像样的出来。

  想要烟花释放出各种颜色,以及爆炸的层次感来,并不是他这种啥都不懂的人,能够搞出来的。

  最后不得已,别搞什么烟花了,做了一些大爆竹,听个响得了。

  世上的事,依旧是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午时之后,巨轮到达了舟山岛的港口码头,同样的也引起了轰动。

  巨大的码头,被巨轮这么一靠边,顿时就成了小码头,已经没有多少空余的地方。

  薛仁贵他们把战船都停到了船厂附近,并且很快的上岸,维持秩序。

  商旅百姓知道是韩猛驾着这大船回来,并且还接回了长公主,顿时欢呼起来。

  一时间港口区都是叫喊着长公主,韩驸马的声音。

  韩猛站在甲板上,看着港口区的人群,也是很开心,等薛仁贵的人开始疏散附近的人,房玄龄他们也开始安排人,从船舱之中,卸下车马嫁妆。

  一切忙完,韩猛才与长乐公主两人,缓步下船。

  到了岸上,长乐公主带着几个宫女,上了鸾驾,韩猛也站在鸾驾的前面,对沿途百姓挥手打招呼。

  最后,不过忽然想起什么,于是对人群喊道:“本驸马大喜之日,岛上之民,可去千岛城内,韩府门前领赏,不对,领喜钱……”

  随着几声叫喊,人群越发的沸腾,都在欢呼与祝福。

  看着短短时间,舟山岛上的百姓,就对韩猛这般的拥护,随行大臣们都是忧心忡忡。

  这韩猛要是经营时间长了,人口多了,造反称帝,相信百姓们都会义无反顾的支持。

  房玄龄与萧瑀,也是心忧,生怕有一日,韩猛忽然滋生了野心,那就真的要命了。

  而这一次韩猛替大唐百姓交赋税,此事千万不能透露出去,不然,如此民望之下,局势就更复杂了。

  两人都是权谋之人,深知很多事并不是你不想做,就能够不做的,很多时候是被天下大势所裹挟,而不得不做。

  李泰此时很冷然,李恪却是已经彻底放下,倒是笑嘻嘻的。

  马周眼里带着审视,褚遂良则是保持着淡笑,没人知道他想什么。

  几千人的送亲队伍,终于缓缓地离开了港口区,朝着千岛城而去。

  此时,韩猛找来薛仁贵等人,让他们到了城门口的时候,就安排程处默他们去城外新建好的军营驻扎。

  薛仁贵等人立刻掉转马头,去与程处默等人告知,早做准备。

  没一会,高大雄伟的巨城,出现在视野,那蜿蜒与山岭间的城墙,让所有人咂舌不已。

  这么远的距离,已经能够看出此城的规模,可以说是相当的巨大。

  等再接近,看到城门以及高大的城门楼,所有人再次被震撼,从养着开始,他们已经被震的快麻木了。

  虽然没有长安城的中规中矩,但比之长安城的正门,要雄伟高大的太多了。

  很显然,韩猛建的这种城门形式,已然违制僭越。

  不过没人敢说出来,只能放在心里。

  而李元景与冯智戴却是想着,是不是可以借此,挑拨李世民与韩猛一下。

  到了城门口,巨大的城门已经打开,鸾驾率先进入城中,而此时,护送的侍卫兵卒,则是停下,分立城门两边。

  他们不被允许进入城内,只能驻扎与场外军营。

  入城之后,就是宽敞的街道,皆是巨石板铺设,非常的平整,街道两边一座座木质房屋,风格新颖,让人耳目一新。

  没一会出了街区,就是林荫大道,大道两边皆是住宅区,独门独院,有平整的草地,低矮的木围栏,还有菜地。

  这一下,真的是长见识了,甚至于,很多人也想住到这里来。

  果然是世外桃源般的地方,住在这里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最高兴的就属李恪了,他太喜欢这里了,简直太美了。

  以后他也要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每天轻轻松松,种菜养花,闲来无事漫步山林,吟诗作对,风花雪月。

  鸾驾之中,长乐公主与宫女,都好奇的打量着外面景色,她们也是想不到,韩猛已经把这里建的这么好。

  一路惊叹,一路惊奇,终于,到了韩府大院门口。

  又是一番的忙碌安排,韩猛也松了口气,终于消停了,接下来就是等着良辰吉日,拜堂成亲了。

  不过,有些事还是需要去安排的。

  让人叫来了李大牛,沈世平,韩猛把那封信拿了出来。

  说是信,其实就是各家各户,安插上岛的人员名单,相貌调整,化名叫什么都很详细。

  由此可见,长孙无忌手里的情报网络,也是不容小觑。

  “悄悄地,把名单上这些人都抓起来,然后根据他们背后的家族,通知各家各户带钱来赎人。”

  韩猛把几张信纸丢在两人面前,很平静的说道。

  但李大牛与沈世平两人,却是大眼瞪小眼,你看看我,我看看你。

  见此,韩猛哭笑不得,这两人不识字。

  “拿去交给薛仁贵,让他带着你们去办,以后没事了,你们也可以去山上书院学习,不识字终究不行的。”

  “嗯,对了,大郎,要他们拿多少钱赎人?”

  沈世平问道,李大牛嘀咕一句,“这些都是细作,到时候等他们交了钱,就一个个的杀了,丢海里喂鱼去。”

  韩猛笑笑,并不反对李大牛的话,说道:“多少钱,那就看他们的诚意了,诚意不够,那可不行。”

  这一次,韩猛不会开价,看看这世家大族的反应,反正他也需要借口,诚意不够,那就正好借机再灭几家。

  如此这般,灭着灭着,说不定就灭完了呢?

  对了,好像江南苏杭还有三家,到现在还没有送钱来,看来这是不想给了啊!

  韩猛忽然想起,上次建康城只是收了四家的钱,还有三家在苏杭这边。

  本以为这些人会主动的送上门,但到现在没有一点动静,想到这些,韩猛眉头挑了挑。

  心里想着是不是借机在江南灭掉三家?